|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李家祥:班子、骨干、员工,一个都不能少
点击:  作者:李家祥    来源:《大道相通——中国国航八大制胜方略》  发布时间:2015-09-23 08:42:48

 

150923Csn007.jpg

 

  管理的精髓在于用人

       军队打胜仗,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战略方针要正确;第二,要将帅得力,队伍过硬。如果队伍稀松,即使战略方针再正确,到头来也会一败涂地。这其中就包含着用人之道。

  企业的管理,我归结起来就是四句话:把员工队伍特别是干部队伍摸得透透的,把经营骨干用得顺顺的,把规章制度建得全全的,把全员素质提得高高的。管理工作有许多内容,但核心是对人的管理,归根结底是带队伍。管理的精髓在于用人。

 

 

  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三个层面上,即领导班子的竞争力、经营骨干的竞争力、全员素质的竞争力。

  讲用人,班子、骨干、员工,一个都不能少,但其地位、作用和具体要求及使用方法,又有所不同。

  1怎样看待以及怎样抓班子

  企业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行不行,关键看头名。正如拿破仑所说: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绵羊,这群绵羊最终会变为一群狮子;一头绵羊带领一群狮子,这群狮子最终会变为一群绵羊。

  班子是企业一切经营管理活动的中心和核心。抓企业发展,就要下功夫抓班子建设,抓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这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班子的战斗力具体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班子要有思路,没有思路企业就没有出路;班子要有眼力,没有眼力就不能识人断事;班子要有基础,没有群众的拥护,权力就失去了根基,没了权威性;班子要善凝聚,松散的班子带不出坚强的企业。

  对于企业主要负责人来说,有思路和远见卓识是摆在第一位的。

  人的思路和思维能力是存在差异的,经营管理人才自身也有不同的层次,其中的主要差异,可以用领导管理两个词来概括。比较而言,从目标上说,领导一般对远景考虑得多一些,而管理往往对近期或具体的目标考虑得多一些;从手段上说,领导往往偏重柔性的技术或艺术,而管理往往偏重刚性的技术和方法;从内容上说,领导往往在战略、大局、文化、人才方面考虑多一些,强调创新和变化,而管理往往在局部、事务、规则方面考虑多一些,强调严谨和规范。当然,领导与管理又是相互关联的,经营管理人才,作为管理者,在素质上要向领导者提升;在领导岗位的,也要在技能上向管理者学习。

  抓班子关键在于会搭班子。戏班子是由不同的角色构成的,同理,搭建企业领导班子,也要关注不同的角色组合,使之从整体上发挥出互补聚合效应。其一要关注主副的搭配,主官要有帅才,副职要有将才;其二要关注专长的搭配,要长短互补;其三要关注性格的搭配,要刚柔相济,性子在班子中往往能起到减震的作用;其四要关注年龄的搭配,使班子人才辈出,防止因而荒;其五要关注性别的搭配,班子中性别不同,往往能使班子更活泼,增加和谐度。

  2怎样看待和使用经营骨干

  一个企业之所以出现这不顺那不顺的状况,关键是经营骨干没用顺。做领导的,既要把优秀干部派到重点地方去、派到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去、派到好项目的运作经营中去,又要培养帮助干部指导他们开展工作。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是经营好国有企业的根本途径。

  我在军队时,在国防大学学习期间,研究了许多战争时期毛泽东、蒋介石的书信。毛泽东给下属的许多电报最后一句往往都是情况紧急、不必请示,而蒋介石不是,他经常越级进行直接指挥。这其实是个是否相信骨干、会不会使用骨干的问题。仅此一招,便有了高下之分。

  企业里的经营骨干是什么样的人才呢?这有三条需要把握:一是有思想,就是要善于领会理解上级制定的决策,经常思考问题、琢磨事;二是有执行力,就是能够把上级的一些思路、决策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并贯彻到底,要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锐气和激情;三是有开拓精神,就是不故步自封,不墨守成规,懂得创造性开展工作,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

  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看待经营骨干的执行力,千万不能机械地看,更不能出于私心戴着有色眼镜看。不要看他是否都听你的,要看他做的是不是在贯彻你的根本意图,对企业整体的发展是不是有好处。作为经营骨干,对上面的领导也不能一味顺从,更不能出于私利曲意逢迎,要有自己的思想,既对上级负责又对企业负责,最终为的是对企业负责。实际上,最听话的下属往往可能也是最容易坏事的。还是陆贽说得好:讷讷寡言者未必愚,喋喋利口者未必智,鄙朴忤逆者未必悖,承顺惬可者未必忠。

  谈到骨干的重要性,我永远忘不了初到国航时的情景。那时我接到的信件有39封,其中36封都写下了自己对国航的建议和希望。一封来自基层没有署名的信,写了国航的八大优势和八大隐忧,还提出了应对的措施,足足有二十多页信纸。在当时的国航内网论坛上,还有一篇《我们的年轻飞行员,应当振作起来》的发帖,文中列举了国航一些不利于年轻飞行员成长的现实,同时用劝诫的口吻,建议国航的年轻人不要急功近利,今天国航飞行员队伍,实际上存在一个不易发现的断层。一部分经验丰富的老机长,都已五十多岁,面临退休,而三四十岁的飞行人才从未来看,其数量显然不足,国航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求年轻一代必须迅速成长起来。这些建议的提出者都是国航的骨干人士。骨干是酵母,是种子,他们可以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因此说,领导手中没有一批骨干,好比有枪缺少子弹,即使班子是把好,杀伤力也有限。

  3怎样看待和使用企业员工

  如果把企业比做一个人,那么班子是头脑,骨干是骨骼,员工就是一个个细胞。细胞虽微,但若不正常、不健康、不活跃,也会影响整个肌体。员工素质不高、队伍不过硬,再好的经营战略和工作思路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企业核心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企业用人还必须着眼于全员素质的提高,这要从把握员工队伍的整体状况,抓好公司的全员培训,抓住品格、业务作风建设这三方面入手,从而使公司的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

  2002415日国航CA129航班在韩国釜山发生空难事故,一时间国航面临空前未有的压力。416日清晨,在国航内部论坛上,一位国航乘务员曾留下了这样的帖子:今天下午,我就要飞北京到三亚的CA1365航班,夜里三点才回来。我届时会对我的组员说,大家要静下心来,还用我们最好的微笑和最好的服务面对每一位旅客。 用我们的微笑,面对国航!”当时我看了感动极了,这就是我们国航员工的素质!不离不弃,不屈不挠,众志成城,国航何愁不能再度高飞!我想,用员工,就要用这样的员工,而国航所有的员工,也都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

  用人,通常的理解为选拔和使用某个具体的人。其实,用人一词中的在俄语语法中,有单数和复数之分。放开眼界看人,这应当包括班子、骨干乃至全员。班子是关键,骨干是桥梁,员工是基础。班子要坚强,骨干要得力,员工要合格,只有这三个层面齐备了,企业发展才有坚实可靠的根本。

  (作者为第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