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卢晓:疫情后世界经济此消彼长是中国品牌企业的机遇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0 10:27:27

 

1.webp (5).jpg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辅导的中国品牌华为手机巴黎歌剧院旗舰店开业门口排起长龙】

 

【写在前面】

目前中国的疫情获得了很好的控制,有很少的本地增长,要做的工作是把存量的确诊病例医治好出院,新增病例清零,严防输入性病例。所以除湖北以外地区解除疫情和全面复工复产的时间很快了。在这短短的两个月中,中国和世界的局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问题来了,对中国企业是好事还是坏事?中国的品牌企业应该如何面对?

1.webp (6).jpg

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之后的变化
 
这次疫情在世界主要国家的爆发,让国人始料不及。原来以为是中国一个国家的灾难,现在发现其实是世界的灾难。只不过中国由于制度和独特的国家治理体系,让我们对于灾难的预警非常敏感和快速,加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基本原则的政府,以举全国之力,不管能力大小,发动全国各族人民,快速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来,并且迅速遏制住了这一场巨大的威胁全国人民的灾害。虽然有些损失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局面,并且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受到了国际组织,世界各国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的认可和肯定。但是事情并没有结束…
 
1.webp (7).jpg

疫情在世界各地开始爆发了,截止3月8日的数据,韩国确诊7382,意大利7375,伊朗6566,日本1190,法国1126,德国939,西班牙 613,美国572,瑞士281,英国273,荷兰265,比利时200,新加坡150等等,数字每天还在增加… 是否可以做到向中国一样在一个月左右即可控制住流动性,阻断感染渠道,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也就是说,全球疫情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状态:中国将早于世界其他地区至少三个月重新启动经济引擎,那时其他地区经济应该部分或完全停摆 … 何时恢复要看实际情况,影响变量太多,无法预测。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物资的短缺,检测试剂、卫生纸、口罩、基础医药、防护服等… 瑞士的24万只救命口罩昨日被德国拦截,导致外交事件;意大利疫情几乎失控,现有医生已不够用,必须要招回退休医生支援医院;韩国和香港护士集体辞职临阵脱逃。某些地区消费者开始出现恐慌… 世界各国口罩早已抢购一空。澳大利亚民众因为抢购卫生纸在超市大打出手,最后需要找警察出面才能解决。疫情的进一步爆发会严重打击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和工业发展的速度,高科技产品都会延迟推出... 西班牙巴塞罗那电信展已取消,意大利时装周提前结束,美国苹果新IPhone手机延后推出等。
 
1.webp (8).jpg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辅导的中国品牌华为手机巴黎歌剧院旗舰店开业的火爆场面】

从消费端来看,由于高度全球化的中国消费者短时间内无法出国,世界各国精品零售品牌和经销商都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有的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关门和退出市场,例如日本的某些酒店集团,意大利的某些餐厅,韩国的某些零售店面… 原来靠中国旅游消费者和代购为主力贡献本国市场销售数据的品牌和市场,这次可以统计真正本地消费者的市场容量了,例如香港,伦敦,巴黎和各国机场的旅游零售渠道商和品牌商。中国消费者对世界消费和服务市场的贡献是巨大的,这次停摆会让大家看的更加清楚。希望疫情过后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和礼遇能够获得本质上的整体大幅提升。
 
从实体经济供应和需求两端产生的动荡,随之而来的是对金融市场和产品的剧烈显著影响。全球股市和各国政府的货币财税政策的调整大家也都看到了,股市暴跌,央行降息,想让资本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没有什么效果,美元汇率走低,原油价格大跌,都是在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可能产生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疫情过后要想重振经济,量化宽松会是必然,意大利政府已经要求欧盟放宽对其预算的限制,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打击和经济衰退 ... 在全球会有一系列可以想见的后果出现… 综合起来看反映出两个问题:1)中国经济在全球工业价值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2)全球各国经济的脆弱性和相互依赖性非常强,抗风险性不强。

从全球来看,抗高风险性主要有三条:1)要有独立而完整并且高精尖的工业化体系;2)巨大的消费升级的共同市场;3)独立而完整的金融和货币体系。
 
在此全球经济大变局下,中国政府和中国品牌企业该如何面对呢?

 

1.webp (9).jpg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北京传家酒庄多功能会议厅】

 

中国政府的国际责任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政府层面的工作。从国内外各种公开发布的研究和数据表明,中国不是第一个发生新冠肺炎的国家,却是第一个引起重视,并且负责任的向国内发布和向国际社会通报的国家。虽然开始有些延误,当地政府和疾病中心都受到了公众的广泛质疑,立刻相关负责人受到了制裁和相应的处理。同时中国政府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并且严控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输出可能性。所以说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认可,展现出了大国风范,在国际公众心目中树立和确认了中国是一个负责的大国形象。

 

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世界各国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积极捐款和捐物,于公于私都为国内的疫情出自己的力,这一点国内的民众也是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同样的,当中国走出疫情,也会感同身受的援助世界各国,尽快走出疫情。已经出现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在日本街头免费发放口罩了...  除了提供相应的战略物资,口罩,防护服等物质层面的支持以外,还应该把有丰富实际经验和外语能力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团队派往世界上疫情严重,并且以自己之力无法应对的国家和地区。同时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总结出来行之有效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和疫苗的解决方案,都提供给需要的国家病患,协助他们控制疫情,尽快走出疫情。

 

除此之外,如果疫情在全球进一步爆发,影响到各国的生产生活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充分发挥的制造业和农业大国的优势,生产和出口抗疫战略物资,食品药品和生产生活消费品给这些国家,让他们的老百姓的生活能够继续下去,生存不要受到威胁。从资金层面,应该对财政有困难的国家和政府提供救急的贷款,用于抗击疫情和对应经济困局,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这是先从疫情泥潭中走出来的大国,要拉困难中国家一把,共度难关,所应该做的。这也是中国对外交往一贯秉承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多做雪中送碳的工作,患难之中见真情。
 
中国品牌企业的机遇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中国企业层面的工作。这是千载难逢的中国品牌企业的机遇。因为中国的特殊性,抢在全球市场前3个月到半年时间控制住了疫情并快速复工复产。也就是给中国品牌企业迎来了半年左右转型升级的窗口期。疫情会加速中国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精品道路的转型升级,这一观点和预测我已在2月16号的文章中分析过(卢晓:疫情后中国经济会向高质量精品道路加速发展)。这里有难得的两个阶段:中国疫情时期(1-3月)是企业学习整顿提高的时期;国外疫情时期(3-6月)是企业开发组织实施的时期。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企业始终是快速发展,疲于奔命,知道有很多问题,但无暇解决,一辆破车在高速公路上狂飙。这次疫情让我们所有人被迫停下来,进入服务区修理区,对自己的这辆爱车,做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和提升。因为停下来是有成本的,所以我们要尽量把成本降到最低,同时把停顿的有利一面价值发挥到极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塞翁失马式的一次重要操作。但需要我们的企业家一把手是战略家和实践家,意识到这些问题,保持高度的敏锐度并且有高效的执行力。
 
那中国品牌企业该如何做呢?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是中国品牌企业提升和组织变革的快速解决方案

 
给中国品牌的窗口期就是疫情在全球持续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是世界经济和市场基本停摆的一段时间,中国品牌企业正好趁这几个月的时间,迅速把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开发和制定出来,与现有商业模式打通,根据新战略新标准对各业务板块,各条线制定目标、解决方案和路线图,一步或几步提升起来,才有可能快速实现品牌企业能力的整体提升。
 
这一次的提升一定要站在国际制高点的提升,这样才能从上到下的把每个业务板块的每个价值创造条线(品牌,设计研发,产品,人事,批发,全零售,全营销,整合营销沟通等等)的方向明确,标准统一,工具开发出来,人员组织配备到位,根据完整的工作计划和架构才能高效迅速的稳步向前推进。
 
1.webp (10).jpg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北京传家酒庄实景】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可以帮助中国品牌企业和企业家做三件事情:
 
第一,针对品牌企业的一对一辅导和战略咨询,制定出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一次性整体性开发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图,让企业快速完成转型升级,以最小的代价和最快的时间上这个台阶,让企业趁机走上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发展道路的正轨。

 

第二,针对中小企业负责人开设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短期培训班3天,可以让企业家一把手能够快速的掌握这一理论的思路和方案以及初步解决方案,回去可以立刻马上应用起来,迅速产生实际效果。

 

第三,针对已经制定出明确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和战术打法路线图的品牌企业,整合和对接国际精品品牌建设发展所必需的国际和国内资源(价值创造端,变现端和投资端),助力品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并且获得快速持续性稳步发展。

(作者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生活的艺术”)

【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