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特朗普推文突然改口,背后发生了什么?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6 09:09:19

 

1.webp (5).jpg 

【3月24日记者会现场 白宫视频截图】


3月23日,特朗普发推文时,又改回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给新冠病毒确定的正式名字COVID-19。不再用“Chinese Virus”这个明显具有挑衅和侮辱意味的词。

 

当地时间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再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1.webp (6).jpg
【在记者会上,记者发现特朗普把演讲稿中的“中国病毒”划掉了】

 

虽然特朗普本人有反复的特点,但这依然一个重要的信号。
   
这至少说明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立场有所软化,又开始讲点道理了。
   
美国一般在什么情况下讲道理,毛主席一句话可以说是把美国说透彻了:

美国佬是能不讲道理就不讲道理,到讲了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了。”

   

一、对中国的舆论战,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效果,中国的反击让美国感受到压力

   
中国外交展示新气象,赵立坚和他的外交同事们,对美国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应该是美国政客应该没想到的。
   
中国外交这次比较好的贯彻了“以斗争都团结则团结存”的原则,做到了有利有礼有节,让美方越来越清楚,靠抹黑和施压中国是达不到目的,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赵立坚发推文质问美国,是对美国蓬佩奥等政客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挑衅中国的一次反击,不是中国挑事,道义在中国这边。
   
而且,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华春莹、耿爽...,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反击美国政客的挑衅。中国外交人员集体冲到了舆论斗争的最前线。
   
连外交部军控司官方媒体都没闲着:
 
1.webp (7).jpg
1.webp (8).jpg
   
新华社官方推特在3月20日发布推文,使用了Trumpandemic(特朗普瘟疫)这个词,新华社可是中国最重要的官方媒体之一,直接怼美国总统,这是这么多年我记忆中的第一次吧。这是在给美国方面发出最清晰的信号。

1.png
      
23日,驻法国的大使馆在Twitter上打出了 Trumpandemic,这是中国外交系统第一次把矛头指向美国总统。
   
我们不惹事,但我们也不怕事。你要战,我便战,美国人最怕的就是这个。你有这个态度,你恰好又有那个实力,那美国人就会知道继续蛮横不讲理的此路不通。
   
毕竟现在的美国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了,特朗普的四处出击,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美国实力衰退的事实,但这样做的结果是加速美国现有资源(特别是软实力)的消耗,何况美国现在正处于疫情加速恶化的状况。别看美国对中国经常表现的咄咄逼人,其实比中国更经不起一场全面的对抗。
   
中国外交这次的表现完全可以打高分。
   
当然以斗争求团结,不是为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不要妥协。外交就是斗争加妥协的艺术,最终目的还是要为中国创造最为有利的国际环境。

只要我们牢牢掌握道义制高点,充满底气和自信,对中国有各种偏见的媒体人,也没脾气。
   
二、美国现在国内隐患重重,离不开中国
   
美国新冠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3000例,而且还在爆炸式增长。就占人口比例而言,美国新冠的严重性已经超过最严重时候的中国。而美国疫情的峰值在哪里,估计美国人想想都会不寒而栗。事情已经超出了美国的控制。世界卫生组织昨天表示: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震中”
   
应对新冠疫情,是一场不亚于大型战争的消耗战,需要大量的医疗和其他物资供应。而疫情冲击下,原有的生产和供应体系都受很大影响,必须依靠外国物资输入。加上美国的去工业化,很多物资美国并不生产,或者说生产基地并不在美国本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化国家,有着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部门,美国离不开中国。
    
1.webp (9).jpg

耿爽反击美国一些人说中国制造的东西有冠状病毒时,说的那句话:“如果有人说‘中国制造有毒’,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虽然是反击美国人的污蔑时说的话,但也是体现了满满的民族自信心。对了解实际情况的美国人来说,这句话是很扎心的。而美国国内现在已经开始要面对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美国的一个州长抱怨:申请的120万个口罩,只收到12万个。
   
一方面是日益紧张的医疗物资供应,一方面是快速增长的确诊人数。美国跟中国打舆论战,虽然话语权优势还在,但毕竟底气不足。
   

三、如果舆论战继续打下去,美国人未必能讨得了便宜

 

中国虽然对美国有舆论反击,但整体上还是有克制的,显然目的只是想让美国知难而退,回到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正确轨道。
  
事实和道理都在中国这边。在新冠病毒发源地问题上,因为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美国,美国人应该是心里发虚的。不只是中国有人怀疑新冠病毒源自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这些美国的盟友,都有人有这个怀疑。在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最终还是事实胜于雄辩。美国话语权再大,也未必能把事实掩盖下去。
  
新冠病毒发源地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科学给出答案,中国要在这方面加把劲。

 

1.webp (10).jpg

美国政客想先发制人,在舆论上给新冠病毒按上“中国属性”,是不得人心的,连世界卫生组织都出来看不下去,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所以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如果美国真是要一条路走到黑,那就跟饶毅教授说的那样:如果新冠是“中国病毒”,那艾滋病就是美国性病毒,梅毒的病原体就是“北美螺旋体”,让西班牙背锅的那次世界性流感,也应该叫“美国大流感”。
   
美国要用这些方式对付中国,世界上就会有很多人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到时候首先烧的可是美国自己,因为美国历史上槽点实在太多了。
   
何况,现在虽然对于新冠病毒起源问题,科学界还没有给出最终结论,但就已有的线索看,美国的嫌疑是最大的。有那么多的线索集中在一起进行梳理,在舆论战的道义上,美国是占不到便宜的。
   
以上几个因素,可能就是美国特朗普美国人不得不考虑做出一些让步的原因。
      
美国人也会妥协,只是要在他们认为不得不这么做的时候。
   
在特朗普发推文之后,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指出,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展现了极大的透明度。
   
这也是在释放缓和的气氛。
   

当然,我们在理解美国政客的让步时,也一定要牢记教导,“美国佬是能不讲道理就不讲道理”。美国政客妥协是暂时的,也是有限的。特朗普虽然这两天没有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个词,但还是坚持新冠病毒发源地是中国的说法。

 

3月24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声称,

“听着,所有人都知道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但我决定不再对此大做文章了。我已经说得很多了,我觉得大家都懂。”   

   
很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是以推特治国闻名,这次中美外交舆论战短兵相接,推特也是重要的平台。
   
对于特朗普新推文不再使用Chinese Virus之前,出现在推特上的一些信号,自媒体茶狐看世界也做了一个梳理,挺有意思:
   
先是推特匿名账号Imightknowchina 发推特表示担忧:如果美国执意要把脏水往中国身上泼,一口咬定这次新冠疫情是中国的责任,并要求中国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赔偿,那么将是两国关系的灾难,也是两个核大国之间的灾难。
   
接着有十几万粉丝的美方账号Bill Bishop做出积极回应:下半场的游戏该怎么玩呢?谁来出出主意呢?
   
马上出主意的就来了,还是个有身份的政治大人物,2013至2017年间担任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现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一口气发出6个推文,向特朗普当局提建议,核心意思是:

 

(1)提醒特朗普政府注意崔天凯对美国媒体谈话中释放的善意,并注意这篇谈话已发在中国外交部网站。
   
 (2) 建议特朗普总统“48小时”内不要用Chinese virus。
   
 (3) 要求赵立坚缓和推特上发言。

和瑞恩的建议得到美国几个有一定能量的中国通的符合。
   
首先是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资深顾问葛来仪转发并评论:对于美国政府如何回应崔天凯,这些是很好的建议。
   
接着其他有外交背景的人物也在附和。
   
后来,特朗普不带“Chinese Virus”字样的新推文出现了。
   
从推特观察中美外交,这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一个可行的方式。虽然推特内容无法还原全貌以及特朗普政府的改变过程,但可以作为一个角度的参考。
   
特朗普也不是一个平时喜欢听人劝的人,他如果学会了从善如流,那也说明他自己已经充分认识到继续使用Chinese Virus会给他及他的政府带来更多的被动。
   
只有形势逼人才能让特朗普学会改变
   
中国外交这次居功至伟。当然,中国的实力是根本。
   
中国提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虽然刚刚经过疫情的考验,自己的经济和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就已经向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
  
塞尔维亚总统求助中国时说,
“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不过只是写在纸上的童话罢了,唯一能帮助我们的只有中国,我们恳求中国提供援助。”
   2.jpg

对处于疫情威胁中的国家来说,中国就是他们对外求助的最大希望。这不是中国自大,因为世界上的西方发达国家,现在正处在疫情的最严重威胁之中,相互之间都自顾不暇,不互相算计,跟德国那样截留瑞士口罩,就不错了。
   
中国人民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民,中国是对世界最负责任的国家。这么说,其实并不是自吹自擂。
   
中国的主体文化是讲究与人为善,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有对外的侵略性。
   
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底线,不能被人欺负。抗美援朝一战就已经给美国人上了一课,彭德怀元帅说:
几百年来,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能征服一块土地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了!
   
通过这次,对如何跟美国政客打交道,我们也应该有了更多的心得。美国人还是原来的文化,只认实力。
   
中国人会变得越来越自信。

 

美国通过这次,也多少会重新认识中国。
   
美国最头疼的是中国人牢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并使用“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的策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