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杨虎城一家惨遭蒋介石杀害的历史真相!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谣言与真相   发布时间:2019-11-30 10:23:12

 

        18931126日,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诞生。

杨虎城出生于陕西蒲城县孙镇甘北村一户农民家里,幼名长久。父亲杨怀福,母亲孙一莲,以农业为主,父亲兼做木匠活,因家境贫寒,久娃只读过两年私塾,12岁被介绍到一个饭馆当杂工混口饭吃,主要是拉风箱烧火。

24岁自赋诗:

西北山高水又长,

男儿岂能老故乡,

黄河后浪推前浪,

跳上浪头干一场。

自护国起义以来,百战不屈,历经二虎守长安,雪夜奇袭唐生智,在潼关截断西北军后路等一系列重大战役,终至17路军总指挥、陆军二级上将,陕西省主席,势力遍布于陕甘两省绝大部分地区。

后因与中央的矛盾,暗中联络红军,联合张学良发动“双十二事变”,抓捕蒋介石而被囚十二年。

 

西安事变,究竟谁是主谋?

张学良为什么回避杨虎城后人?

虽然过去75年,历史依旧笼罩谜团———

杨瀚说,小时候,初冬时分,家里的桌子上会摆起一个戴眼镜、穿西装的男子的照片,大人会向他鞠躬,他也站到第一排,也鞠躬。长大后才知道,这是祖父。后来他从书上得知,祖父是烈士,被特务用匕首刺死了,因为抗日。

1969年春节,两年没回家过春节的父亲杨拯民从牛棚里回来,召集全家说:我现在觉得有必要将咱们家的历史告诉你们知道。在父亲三个小时的讲述中,那一年刚14岁的杨瀚,第一次知道杨虎城是谁,第一次了解西安事变。

如今,杨瀚已完成了《杨虎城大传》,堪称杨虎城研究的专家了。

张学良拒谈杨虎城

杨瀚父亲杨拯民是杨虎城的长子,曾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学良侄女张闾蘅1982年到北京的引路人就是杨拯民。1991310日,张学良结束幽禁生活获得赴美探亲的自由。

杨瀚去见张学良,是为完成父亲的遗愿。父亲杨拯民生前总想见张学良一面,他十几岁的时候,和张学良比较熟,两家来往密切。两次拜访张学良,杨瀚记忆犹新。

第一次是199966日,在夏威夷的一家教堂门口,杨瀚和女儿杨好好见到坐在轮椅上的张学良。听到是杨虎城的后人,张学良一怔,然后说:你好,你好!便再没说什么,这让杨瀚始料不及。这个与杨虎城一起敢把天戳个窟窿的世纪老人,为何如此平静?

第二年,杨瀚再次赴夏威夷参加张学良的百岁寿诞。安排我到他住的夏威夷希尔顿酒店,闾蘅大姐推着他到海边散步。这次希望带点什么回去的杨瀚说:他根本就不想谈,没有谈话的意思,我也没带着问题去。后来就一直在祝寿等公共场合,我没有机会与张学良谈具体的问题。张学良也没有向我提及他与祖父当年的往事。

这让杨瀚备感迷惑:两次美国之行没想到他那么平静,就是觉得有点奇怪,从那会儿才开始研究。

张学良对杨虎城这段有点不堪回首,不愿意去谈。

西安事变,谁是主谋?

西安事变是张学良、杨虎城联合发动的自是无疑。但是谁是主导者?这个貌似清晰的问题,连张学良自己的回答都含糊不清。

19561215日,张学良奉蒋介石之命回忆西安事变时说:西安之变,杨虎城乃受良之牵累,彼不过陪衬而已。但是,晚年的张学良在向张之丙姐妹口述时却改口说:那西安事变……那可以说他是主角哇,不过名义是我,我是主角了。

杨瀚说:通过事实来讲,杨虎城是主角。这个主意本身是杨虎城提出来的,还有发动过程,都是杨虎城做的。

那为何是东北军抓的蒋介石呢?

杨瀚解释说:捉蒋介石的任务本来是由十七路军担任的,但我祖父把这个任务交出去了。因为这个事件,重点不在捉蒋介石,蒋介石只带了20个便衣警卫到西安。蒋介石就住在临潼,十七路军抓的话,说不定会造成误会;而且西安事变的发动得十七路军和东北军一起,所以最后东北军抓了蒋介石。

事变前,杨虎城曾三次向张学良进言,希望张对蒋介石有所行动。后来,张学良说:假如自己当时与何成浚或张群共处,就不会有西安事变发生。杨虎城在西安事变筹划中所发挥作用可见一斑。

被抓之后,蒋介石绝食了吗?

19361212日上午9时,蒋介石被送到了新城,安置在黄楼里。他当时穿着睡衣睡裤,腰弯着脚跛着,由于冻、饿、惊吓的原因浑身不停地发抖,不住地口出长气,进屋后连喝了十来杯白开水。杨瀚从大量历史资料中了解细节。

由于杨虎城与蒋介石个子相当,杨虎城便派贴身副官苏庭瑞拿了几件自己没穿过的新衣服送去给蒋介石穿。

蒋介石说:我不穿,我不穿他们送给我的衣服。苏副官对蒋介石说:这几件衣服是我们几个副官凑钱给委员长买的,请委员长换上。蒋介石听后说:啊,你们买的,我穿。换完衣服,蒋介石又问几位副官叫什么名字,让写个名单给他。蒋介石还说将来不忘他们的好处

在杨瀚看来,根本不存在绝食之事。由于蒋介石仓皇出逃时没来得及戴满口的假牙,吃饭就成了问题。副官们问他想吃什么东西,他摇摇头用手指着嘴说:我不能吃东西。他是不能吃,而不是不吃。后来副官们给他弄来了牛奶、稀饭等流食,暂时解决了委员长的饮食问题。

听说蒋介石无牙吃饭,张学良下令孙铭九,一定要设法找回蒋的假牙。孙铭九当天下午悬赏200元,命令卫士营为蒋找回假牙。当假牙送到蒋手上时,蒋介石高兴地说:谢谢你们,有了它,我就能吃饭了。

放不放蒋,张杨几乎决裂

1216日,南京政府下达了对张、杨的讨伐令

17日,周恩来一行乘张学良座机抵达西安,次日下午在止园会见杨虎城。

24日,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同宋子文及后来加入谈判的宋美龄达成了停止内战、停止g”、一致抗日等六项协议。

24日晚,蒋介石会见了周恩来,表示以人格保证接受六项协议。  这样,在放蒋问题上,西安方面就出现分歧。祖父不同意那么简单的放,觉得放得不明不白,他主张是至少得签个文件,有个书面的保障;张学良认为把蒋介石赶快送走,想得比较简单。我祖父他知道让蒋介石离开,一定会让他们俩人头落地。

张、杨冲突,是的的确确发生过的事实。蒋介石在《西安半月记》载,1224日夜,闻杨虎城坚决不主张送余回京,与张争几决裂。在《西安事变反省录》中,张学良也曾述及:在送蒋离陕问题上,与杨虎城发生歧见,言语急躁,几乎同杨决裂 。

两种不同的态度,或许就埋下了张杨两人日后不同命运的种因。

张学良建议,蒋送杨虎城出国

1937330日,蒋介石邀杨虎城去谈话说:你继续任职,在情感上有些不便,不如先往欧美参观一个时期,回来再任职,出国费可由公家负担,启行的时间也不必规定,可以从容准备430日,蒋介石免去杨虎城的军政职务。

杨瀚说:杨虎城出国的主意最早是张学良出的。一是保护杨虎城的人身安全;二是他确实是替蒋介石考虑。杨虎城在陕西的势力太大了,调虎离山,虎必须离山,这样方便把东北军调出陕西。

1937629日,杨虎城偕夫人谢葆真,次子拯中,秘书王麟阁等一行6人,搭乘美轮由沪出国考察。78日晚饭后,杨虎城从旅伴处得到了七七事变的消息,十分震惊,数次给宋子文发报,询问情况,并表达愿望:弟一革命军人,何忍此时逍遥国外?拟由旧金山返国抗敌,乞转陈委座。

宋子文的回电秉承了蒋介石的指示,仍是请杨虎城留美国或先赴欧洲参观,等中日宣战,再由中央电召回国。”723日,蒋介石来电要杨虎城继续在国外考察。祖父只好继续进行欧美的行程,但他决心此行考察,要以宣传抗日为主。同时也积极谋划如何突破蒋介石的阻挠回国。一番深思后他决定改变行程

728日下午6时,杨虎城仅和秘书亢维恪一人飞离旧金山,经芝加哥赴美国首都华盛顿。他对秘书说:我想同你前去欧洲,然后由那里设法回国,明天下午就动身。

杨虎城回国,国民党诱捕

8月底,杨虎城由巴黎乘火车赴德国,并两次派人到苏联使馆打听签证情况,同时派人代表他去莫斯科,找中共驻共产国际的代表团,表示计划走苏联经蒙古进入陕北解放区,希望疏通他去苏联的问题。但苏联使馆称,此事须向莫斯科请示。

9月下旬,杨虎城接到准许他赴莫斯科的通知。随即,又接获日内瓦转来的宋子文来电:值兹全国抗战,各方同志均纷纷集合,共赴国难。吾兄虽未奉电召,弟意宜自动返国。如何?盼复。杨虎城认为宋子文转达的是蒋介石同意他回国的资讯,于是开始安排回国的事情。

106日,又接到电报说:关于中苏关系,谣传繁多。杨将军此时赴苏考察,不合时宜,请劝他推迟苏京之行。这彻底否定了杨虎城去苏联假道回国的计划。

曾是宋子文幕僚、杨虎城高级参议的郭增恺回忆说,他在抗战期间从蒋介石身边的人得知,是苏联当局通过秘密管道,将杨虎城准备通过苏联回国的打算通报给了蒋介石。蒋介石由此改变了原先不让杨虎城回国的想法,并设计了一个诱捕计划。

这个计划第一步是由宋子文发电,引诱杨虎城自动返国;第二步当杨虎城自动返国后,由宋子文亲自到香港去接杨虎城,赴南昌后即由戴笠组织拘押。

诱捕杨虎城,关押十二年

19371126日凌晨,杨虎城抵达香港,宋子文专程来见,并安排了去南昌的行程。

杨瀚说,戴笠在执行逮捕杨虎城整个过程中,每日都向蒋介石发电汇报请示,这些电文都存在台湾国史馆中。

杨虎城被秘密逮捕后,被转移到距离市区30华里的梅岭别墅里。1938114日,杨虎城的夫人谢葆真携子拯中,到达南昌。戴笠将他们秘密关押在市里的一处居所,直到半年后才让他们与杨虎城相聚。

1949824日,蒋介石从广州飞抵重庆召开会议,决定在重庆把杨虎城和其秘书宋绮云两家六人秘密杀掉。827日,毛人凤在重庆罗家湾交警旅长何龙庆的公馆召集徐远举、周养浩开会,密谋杀害杨虎城等人的计划。

91日,周养浩到贵阳麒麟洞,骗杨虎城到重庆晋见蒋介石,然后转押台湾。杨瀚说:当他离开了贵州,刚到了重庆,连坐都没坐,进了屋子就被杀了,所以两边的人都不知道。因为执行屠杀令的除了高层知道(徐远举、毛人凤、周养浩),刽子手并不知道。他们只知道杀的是个姓杨的。这些人大部分没有和杨虎城接触过,只有杨虎城在贵州关押的队长张鹄参与了,只有他知道。

徐远举在1968年接受审讯时交待:“1949年,李宗仁宣布释放杨虎城、张学良将军,杨虎城在磁器口。我立即将杨虎城用空军飞机送往贵阳黔灵山避风,再运回重庆将其杀害。

残杀杨虎城,硝镪水淋面

194996日,特务乘车重返重庆中美合作所。车一出发,周养浩就给毛人凤发了电报,让重庆特务安排好行刺。当晚11时许,杨虎城和儿子拯中及秘书宋绮云等人到达戴公祠。特务张鹄引他们进入房内,杨虎城走在最前面,二十出头但头发已花白佝偻着背的拯中双手捧着母亲的骨灰盒跟在后面。

特务杨进兴、熊祥、王少山等人一齐拥上去,把将军双手一拢,用手巾把嘴塞起来,在腰间先刺了一刀,当时他儿子在侧边房子里。杀杨后跟着用同样的方法杀他的儿子,接着又用同样的办法杀杨的秘书。先杀男的后杀女的,再杀小孩。

据杨进兴的口供,杨虎城的儿子在被杀害时喊了一声打倒法西斯

小萝卜头宋振中和杨虎城9岁的女儿也一同殉难。宋振中先是被特务杨钦典卡住脖子,后是被特务杨进兴刺中脊椎。杨虎城的小女儿杨拯国在狱中出生,陪伴了父亲9年监牢生涯后,死于特务之手,她的遗骸至今没有找到。

凶手们在杨虎城父子二人的面部淋上硝镪水,并把杨虎城的遗体掩埋在花园的一座花坛里。同时被害的还有杨虎城秘书宋绮云夫妇、副官阎继明、警卫员张醒民,共8人。

为什么蒋介石杀杨虎城不杀张学良?面对疑问,杨瀚说:因为西安事变的详细过程,是杨虎城策划的;同时,杨虎城始终不低头,蒋介石不想杨虎城和苏联人发生关系。

蒋介石杀我祖父杨虎城这件事,不能单单理解为是家仇,这是一个政治、封建思想集中的代表,一方面是为了泄私恨,一方面是为了立威,来遏制当时部下对他的背p潮。

致函连战马英九,为祖父平反

20055月,杨瀚致信中国国民党zhu席连战说:一个忠党爱国的老党员,国家的二级上将,没有罪名,没有审判,就这样秘密处决,殃及子女部属,岂有天理?岂能为党纪国法所容?在信的最后,他要求:您应为杨虎城同志平反昭雪。

11月,杨瀚接到台湾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的回函。回函没有回应平反一说,而在信中透露一个消息来安慰杨虎城家属:杨虎城将军的签名与照片在本党中央公开展示,乃六十年来之首次,应系今年国共正式和解后的新发展。

同年12月,杨瀚从台湾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处得知,连战先生卸任国民党zhu席时没有将信函转给马英九继续处理,但马英九从相关渠道得知此事,提出了两点疑问:

一、杨虎城到欧洲访问,却为什么突然回国?馆藏档案中有没有明确记载?

二、1949年,蒋介石是否曾下令杀害杨虎城?并让邵铭煌在台湾国民党党史馆查阅相关档案。

但是,邵铭煌在台湾国民党党史馆中没有发现相关历史资料。  2006119日,杨瀚致信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信中说:希望中国国民党将为杨虎城将军平反昭雪的事情做好、做彻底(贵党应以文字形式对杨的爱国思想做出评价;对被非法长期监禁,遭到残杀并殃及子女的行为做出交代与道歉)

这封信发出至今,马英九及中国国民党一直没有回复。台湾方面还没有反馈。但是,关于这两条他要的文字方面的结论,我正在逐渐在找,并不断有发现。

杨瀚说,蒋介石到台湾后的宣传里,开始讲杨虎城是在重庆撤退时被土匪杀了。不过,现在不说了,说是被下面的人擅自杀掉的。96日重庆是很稳定的,因为解放军还没有入川呢,所以根本不存在混乱局面、大撤退,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