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龚云:新中国70多年感天动地奋斗史诗的内在逻辑
点击:  作者:龚云    来源:《学习与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16 07:54:20

 

1.webp (8).jpg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新中国70多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探索、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新中国历史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两个时期具有内在逻辑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新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割裂、对立两个历史时期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

一、两个历史时期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新中国两个历史时期是不可割裂、不可对立的统一整体,本质上是一致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社会性质一致性。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1953启动了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开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987年党的十三大指出“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但是 “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社会制度一致性。新中国70多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改革开放前,经过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随后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仍然存在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在进行,我们的国家仍然保持统一并且在国际上发挥重要影响”。改革开放后,我们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始终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领导一致性。坚持党的领导70多年一以贯之。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最高政治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70多年来,无论是在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还是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党都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多年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关键。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初心使命一致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中国70多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已,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奋斗目标一致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是新中国70年多始终如一、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1954年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他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一项艰巨历史任务,就是要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以后,党继续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实行了先富带后富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只有“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才能更有效地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制定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豪情满怀地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豪情壮志。”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共同富裕的战略安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描绘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两个历史时期在发展上是接续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新中国两个历史时期具有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特点,是接续发展的关系。

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为改革开放后历史时期提供了政治前提、制度基础、物质技术基础、思想理论准备、宝贵经验和国际环境。

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一唱雄鸡天下白。”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参加北平市(今北京市)各界代表会议后描写他自己的感受说:“我踏进会场,就看见很多人,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戴瓜皮帽的——这许多人望而知不同的人物,而他们会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在我说是生平第一次。这是什么意思呢?我望着会场前挂着大大的‘代表’二字,不免点起头来。代表性呀!北平市住着的就是这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如果全是一个样子的人在这里开会,那还能说是代表会么?”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途和制度基础。”

物质技术基础。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毛泽东同志曾感概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发展奠定了基本的物质技术基础。1956年7月,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厂诞生。从1949年到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8.43%,从466亿元提高到3624.1亿元,增长7.78倍;工业总产值从140亿元提高到4230亿元,增长30.26倍;农业总产值从326亿元提高到1397亿元,增长4.29倍;粮食产量从1.1318亿吨提高到3.0477亿吨,增长2.69倍;棉花产量从44.4万吨提高到216.7万吨,增长4.88倍;钢产量从16万吨提高到3178万吨,增长198.63倍;煤产量从3200万吨提高到6.18亿吨,增长14.31倍;发电量从43亿度提高到2566亿度,增长59.67倍。1981年《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思想理论准备。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崭新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些理论和思想,例如,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学说、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等,为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

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使我国“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同时,也犯过不少失误,积累了惨痛的教训。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

有利国际环境。新中国成立以后,确立了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支持亚非拉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在国际上树立了讲道义的国际形象,与广大发展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实现了中美和解,改善了中国同日本、西欧许多国家的关系,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大大提升了国际地位,为和平建设创造了有利国际环境。邓小平同志评价道:“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给我们开辟了道路。”

改革开放后历史时期是对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坚持、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也还是要坚持和发展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

两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区别是螺旋式上升过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是波浪式发展。”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方面是显著不同的,在进行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内外条件、实践基础等方面也存在重大差别。看不到两个时期的巨大区别,就无法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鲜明特色,就会看不清历史转折的深远意义,就不可能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在哪里,就会影响我们对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意义的充分认识。改革开放新时期是对改革开放前时期一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观念、体制、机制的巨大革命,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础上的“扬弃”,是一种螺旋式上升过程。

三、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有利于准确把握新中国70多年历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从整体上把握新中国70多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处理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实事求是地认识、阐释和宣传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有助于牢牢抓住新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两个时期割裂和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贯穿新中国70多年的主题和主线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新社会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如果看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与改革开放前的连续性,就不可能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就会妨碍我国对新中国70多年历史的整体把握,就会割断甚至背叛历史。

把握好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并不意味着不正视历史上发生过的曲折和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有利于增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有自己的规律,必须严格遵循,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历史时期的关系,才能认识到我们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一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更加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当代中国历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就指出:“如果当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那我们党还能站得住吗?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还能站得住吗?那就站不住了,站不住就会天下大乱。”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有利于形成思想共识,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醒地看到,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探索的艰辛。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刊于《学习与研究》2021年第四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