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白冰:张灵甫之死因与埋葬地点考
点击:  作者:白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4:02

 

       1947513日,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沂蒙山区发起孟良崮战役,以4个纵队钳制国民党军左右两翼,以5个纵队实行中间突破,经3个昼夜激战,全歼国民党军整编74师及整编83师一个团共3.2万余人,击毙整74师师长张灵甫,使国民党军重点进攻山东聚歼华东野战军的计划失败。

 

 

战役过程各类史料和文章已经很详尽了,本文不再赘述。此文仅考辩张的死因和初始埋骨处。

 

 

张灵甫死因,历史本来早有定论,但时序延至今天,书籍、报纸、刊物上却出现了若干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

 

一是因顽抗被解放军击毙或炸死在师指挥部山洞内,这种说法影响最大,流传最广。新华出版社出版的《陈粟大军征战记》,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孟良崮战役》、《孟良崮战役资料选》,公开发表的解放军将领回忆录,都持这种说法。孟良崮一山峰上还有击毙张灵甫之地的标志。此外,电影《孟良崮战役》、《红日》向我们揭示的也是被击毙在山洞内。

 

 

二是俘虏后被解放军一名干部打死;三是被俘后解放军战士为取他的金表将其击毙;四是在洞内集体自杀时身亡或自杀。

 

 

为澄清此事,经反复查阅了国共双方军史及当事人回忆文章,确凿事实是张被俘后又由解放军一干部击毙。文字记载有:当时指挥歼灭张灵甫师部的王必成将军撰写的回忆文章《飞兵激战孟良崮》,见解放军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军史编写办公室19888月刊印的《劲旅雄风》;原华野司令部参谋处科长金子谷回忆录《记孟良崮战役》,见1987825日上海《文汇报》;原华野第一纵队《前锋报》记者鲁山《关于张灵甫之死——自杀说的质疑》,见1989年《军史资料》第6期;原华野供应总站副站长范征夫《张灵甫之死真相》,见199135日上海《报刊文摘》报。另外,1947516日的华野司令部《孟良崮战役阵中日记》上,对俘虏张灵甫一事也有记载。当时,对击毙张一事,华野首长并未隐瞒、忌讳,凡是听过陈毅批评那位干部会议的人员及听过传达这次会议精神的人员都知道此事。六纵队还遵照陈毅指示,将违反俘虏政策,私自击毙张灵甫的那个排长关了禁闭。

 

第一种说法是因某些历史原因出现的误说。持第三种说法的虽参加了孟良崮战役,但不是当事人,且无证据。这种说法既歪曲历史,又往解放军战土脸上抹黑,影响极坏;应予批驳。第四种说法不是什么新发现。张灵甫部被歼灭后,蒋介石利用张灵甫的两封遗书,开动所有舆论机器,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宣传张壮烈殉职从容自戕.“忠勇事迹的活动。这些欺骗宣传,无疑是用编造的张灵甫的所谓临难不苟之正气,见危授命之精神,继续驱使国民党军官兵为其卖命。

 

 

这也是蒋介石惯用的伎俩。第十五绥靖区司令官康泽被俘后,蒋就为他开了追悼会。解放军攻克济南后,他宣布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壮烈牺牲,可就在他说这话没有多久,王耀武就在共产党的解放区电台上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国民党军不要再给蒋介石当炮灰。当时对国民党当局关于张灵甫集体自杀的宣传,陈毅司令员和解放区新闻界曾反复予以驳斥。集体自杀说喧嚣一阵后,也就烟消云散了。

 

近年来,有些人物传记又旧事重提,而且说的活灵活现,如身临其境。但情节离奇,毫无佐证,;全是传闻过程中经过人为加工的无稽之谈。

 

 

张灵甫是蒋介石的心腹将领,他对蒋介石无限忠诚,思想极为反动、顽固,按照其性格发展来推理、判断,张灵甫的结局好似不是战死,就是自杀,并且也进行了战死或自杀的准备,如写遗书、开会,他最后举手投降这一结果与其性格是不符的。但性格归性格,事实归事实,他毕竟没有自杀。不论是写回忆录,还是写人物传记,都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教育后人。历史是不断前进的,人们对历史事件的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可能发生变化,但历史事实的真相则不能因势而变,否则就失去了意义,不但事与愿违,还会贻误他人。

 

孟良崮大战刚刚结束,增援的国民党重兵就围了上来。解放军为争取主动,迅速撤离战场,六纵特务团战士抬着张灵甫转移。第二天,抵达盂良崮以北约十五公里的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注当时董家庄与野猪旺、拔麻村为一个行政村,统称野猪旺)。两天时间,张灵甫的尸体已有气味,经请示华野政治部,决定就地掩埋。

 

519日,六纵副司令员皮定均和纵队政治部副主任谢胜坤、政治部宣教部部长吴强等亲自到特务团驻地处理掩埋张灵甫尸体事宜。他们组织选定具体地址,吴强负责购棺厚葬,用1000万元北海币的高价向当地一地主购置了14寸厚的楸木棺材,将张灵甫的尸体擦洗干净,换上新军装。因找不到国民党军的将军服,就穿解放军的服装,人殓埋葬在野猪旺村村后山岗。坟前竖了一块木牌,上写整编第七十四师中将师长张灵甫之墓。安葬前,还举行了有我军指战员和张部俘虏参加的安葬仪式。我军负责同志讲话,他说:张灵甫在抗日战争时期打过日本,负过伤,有功劳。但后来跟蒋介石打内战,顽固不化,与共产党为敌,要在45天内把共产党军队消灭在沂蒙山区。孟良崮战役中,我们牺牲了成千上万人,他也死在这里!

 

 

530日,陈毅、粟裕、谭震林、陈士榘专门致电中央军委并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报告证实张灵甫被击毙的情况,电报称:据最后检查证实,张灵甫被华野六纵击毙……

 

当时延安电台广播了张灵甫、蔡仁杰、卢醒等尸体埋葬的地点,希望其家属前去领取。后来,国民党军队到达该地,将张灵甫等的棺椁挖出取走。蔡、卢的棺椁辗转运回了老家安葬,张的则因前去转运的人员中途逃亡而不知所踪。

 

 

 

华野第六纵埋葬张灵甫后,就转移了。不久,国民党军重点进攻山东失败,我军重新收复沂蒙山区。岁月流逝,木牌、坟丘不复存在,山岗也建起了村庄,张的原墓穴已在村民的宅院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