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孙锡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民党”的说法成立吗?
点击: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 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8-11-14 11:57:30

 

1.jp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民党”的说法成立吗?

 

有位朋友突然问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民党”的说法是否成立?

 

刚开始,我还愣了一阵,真不知道如何回答,毕竟之前很少有这个提法。但经过仔细思考并查阅资料后,感觉这句话还真没有太大问题,整体上是说得通的。

 

在阐述理由之前,有两个前提要搞清楚:一是国民党的主体定位,一是共产党的主体定位。这里的国民党是指“中国国民党”,不是1912年成立的那个“国民党”。这里的共产党是指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把这两个主体交待清楚以后,下面的论述才能指向明确并且有说服力。

 

辛亥革命,是推翻中国帝制的终结性革命,这没有争议。但辛亥革命与前面的国民党无关,与后面成立的中国国民党更无关。辛亥革命可以认为与同盟会有关,因为组织参与并发动革命的那批志士受同盟会影响很大,虽然他们当中几乎没有正式的同盟会会员,后期同盟会人士的加入只能看成是同盟会革命思想在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思想,就没有旗帜,没有旗帜,革命就没有后继。质言之,辛亥革命不是国民党的革命,也不是孙中山的革命,革命思想可以认为是孙中山等人的思想。

 

1912年至1924年的12年间,北洋军阀统治者到底让国民党活得怎么样?孙中山等人又是如何悲愤地东躲西逃?然后又是怎样依靠南方军阀苟且延续个人的革命生涯?最后又是靠谁的帮助让中国国民党重新建军建党?把这一时段的历史考察清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民党”的道理也就清晰了。

 

1912为了争取临时国会主导权,宋教仁组织成立了国民党,这是同盟会人士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第一次带有组织性的表现,孙中山因而成了临时大总统。

 

1912223日。孙中山兑现承诺,辞去临时大总统,推荐袁世凯为临时总统,孙附加给袁的三大条件,袁无一件落实。

 

1913320日。国民党重要核心宋教仁在上海被袁世凯统治集团的刽子手杀害。宋被害,孙中山主张武力解决,但孙中山此时被党内视为理想家,意见不被接受,黄兴被看成是实行家,黄主张走法律路线解决,最后不了了之。

 

191347日。袁世凯指责国民党为乱党暴民,开始打击国民党,孙中山再次主张讨伐袁,但党内稳健派主张在国会中进行合法斗争。北洋军阀制造成一种趋势:即便国民党不抵抗,也要让其继续存在变成不可能。

 

1913723日。袁政府发布命令捉拿黄兴,销去孙中山筹办全国铁路之全权。香港下令永远禁止孙中山、黄兴入境。国民党军事基础至920日全部被北洋军阀打垮,孙、黄等人重新到日本过流亡生活。

 

19147月,留日国民党党员再次发生分裂,孙中山与黄兴各走各路,孙中山主导左翼并主张抗袁,孙中山的左翼也称“东洋派”。黄兴主导右翼并远走美国并反对抗袁。此时国民党已经是中华革命党。

 

1915年,中华革命党左翼和右翼均主张抗袁,并将讨伐方式由暗杀改为武装组织反袁。依靠的力量是南方军阀和西南军阀。

 

19168月。段内阁认为,国民党不但从政治上早已经分解,军事上也只有几个小据点,国民党早已经是历史名称1031日,黄兴病逝。

 

1917年。孙中山再次揭起“护法”旗帜,决定推行武统政策。政治暗杀和武装组织同时进行,但武装仍依赖军阀。830日,南方军政府推举孙中山为大元帅。但陆荣廷、唐继尧、陈炳琨、李耀汉等军阀都拒绝参加就职典礼,恃兵不敬。

 

1917923日。军阀政府总统冯国璋宣布通缉孙中山。

 

19171115日。南方桂系与孙中山进行斗争,广东和云南军阀分化,孙中山命令炮击观音山。12月,孙中山对桂系两面派手法忍无可忍,决定硬拼,国民党元老进行调停,孙中山提出五个条件,莫荣新不接受任何一条。孙中山无奈召集各界人士做说明:大家既然不承认北方政府,又不承认军政府,那中国不就成了无政府的国家?孙中山又悲愤地讲:“我必须建一支自己的军队北上,宁可在外面讨饭,决不回广东来!”

 

19185月。滇桂两系决定用岑春煊取代孙中山,孙中山辞去大元帅,在辞职电中,孙中山斥责滇桂两系:“吾国之大患,莫大于武人之争雄,南与北如一丘之貉。”

 

192113日。孙中山迎接军阀唐继尧到广州,此时的孙中山已经同陈炯明势如水火。47日,南方非常国会选举孙中山为总统。北洋军阀联名谴责孙中山破坏统一。

 

1922年。孙中山与陈炯明关系进一步恶化,孙中山撤销陈的广东总司令职务,又害怕陈造反,孙到桂林组织北伐军。孙中山利用唐继尧等取道江西北伐。后唐继尧与陈炯明联系倒戈,孙中山只得通电谴责。

 

199226月。孙中山发布宣言,对北方恢复法统表示嘉慰,黎元洪宣布撤销对孙中山的通缉令,并假意邀请孙中山北上讨论大计。陈炯明围攻广东的总统府,逼孙中山下野,孙中山再次被迫赴沪。8月,孙中山与苏联代表越飞签订《孙文——越飞》宣言,从此以后,孙中山开始不断寻求苏联的支持,并且得到苏联的暗中回应。

 

1923221日。孙中山再次回到广州,在滇军让出来的试验场宣布就任大元帅。放弃护法旗帜,以滇军为主成立讨贼军,首先目标是讨伐陈炯明。6月,孙中山开始得到苏联共产党实际援助和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支持,他第一次敢于向英国政府发出强硬态度,最终取得了广州部分关税权,不再伸手向军阀求助。

 

19241月,孙中山决定成立“中华建国政府”,后改为“国民政府”。十月,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帮助下,孙中山决定改组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20日,中国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27日,筹办黄埔军校,由苏联派军事教官和提供武器,组织和训练取法苏联,政治教导由周恩来负责,叶剑英、恽代英、聂荣臻等人参与,毛泽东负责宣传及发动工农。黄埔军校地成立,为之后的北伐做了军事及组织上的准备,尤其是军事指挥人才的准备,一举完成了孙中山几十年来的夙愿,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枪杆子,不再依赖军阀,不再被军阀玩弄于股掌之上。

 

至此,大家可以看到,国民党由生到死再到生的过程,在长达十二年的时间里,孙中山以一己之力续命一个革命组织,除了偶尔向社会表达些许政治存在,基本上处于销声匿迹状态,直到孙最终以革命家的远见接纳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以后才迎来新转折,因此才有了中国国民党自己的正规军。

 

以上史摘来源于《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1957年版,新知三联书店)及《中华民国史》(1983年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仔细地分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我们不难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国民党在1912年至1924年期间,基本上处于灭亡或者说基本灭亡状态;

 

2、孙中山成为国民党坚持革命的唯一坚定领军人物,无奈一直无军可领,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各路军阀,结果一次次被军阀玩弄;

 

3、军阀们经常拉拢孙中山,并不是因为愿意帮助孙中山,更不是跟着孙中山建党建军,而是利用孙中山在“中华民国”的历史地位,北洋军阀虽然篡夺了权,但“中华民国”这块牌没扔掉。只有在南北军阀对立时,孙中山才是利用对象,一旦南北妥协,孙中山就成了绊脚石,会被很快踢开;

 

4、国民党始终都是一个不团结的政党,始终都不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政党,靠自己竟开不成全国性代表大会,因而注定不是一个决定国家命运的政党;

 

5、孙中山接受两大共产党之后,也就决定了他一生的革命理想有成功可能,因为在中共和苏共帮助下,有了姓孙的军队,不再靠陈家军、唐家军、李家军、张家军等。

 

有孙中山的建军成功,才有后面国民党北伐的成功,而孙中山的成功又得益于共产党,因而,可以认为,没有共产党(苏共和中共),就没有后期的中国国民党。

 

写于2018116日星期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