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这位国家领导人做调研有一套!毛泽东曾评价他平和得很,但看问题很尖锐
点击:  作者:彭薇 整理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12 09:21:52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陈云是全党公认的善于调查研究的楷模。毛泽东曾称赞陈云的工作方法就是调查研究,他不清楚就不讲话,并且在党的八届七中全会讲话中对陈云有过评价:不要看他平和得很,但他看问题很尖锐,能抓住要点。

由陈云纪念馆主办的《陈云与调查研究》专题展,近日在青浦练塘陈云故里开展。对于调查研究,陈云曾总结了著名的十五字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他的调查研究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性,上观新闻梳理了一些陈云在调查研究中的重要实践,对当前党员干部做好调研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1955321日,陈云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蹲点要蹲得住,一竿子插到底

新中国建立之后,19551月到19617月期间,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陈云,曾四次来到家乡青浦,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体察实情,了解民生。

在实践中,陈云善于使用蹲点调查法。19616月下旬至7月上旬,他在上海市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进行农村调查。作为主管财经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可谓日理万机,但他清楚这次农村调研的意义和分量,仍旧一竿子插到底,轻车简从,在小蒸这个地方扎扎实实搞调研,而且一蹲就是15天。

 

陈云在青浦农村调查期间与公社干部的合影。

他谢绝了县里做的生活安排,给县里同志提出不请不到的要求,尽量不给地方同志添麻烦,不给地方正常工作带来影响。他在小蒸公社能够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去,看他们吃公共食堂、养猪、种地等,真正和调研对象打成了一片,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也没有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虚招。从小蒸镇到各个自然村,来回要步行六七里路,有时还要跨越水沟,他多次到农民家中观察他们养猪、种自留地、住房和吃饭等情况,真正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

蹲点也要蹲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陈云之所以到小蒸公社调研,不仅在于大跃进以来这个地方问题突出,还在于这个地方是他生长、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关注的地方,和这里的干部群众相互熟悉、感情深厚。在困难时期,陈云相信到家乡去,能够最大限度地了解基层实情。正如他所言:掌握实际情况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向自己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人去了解。”“农民知道我们,所以敢于讲话。

 

1961年陈云第四次回乡调查时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一览表。

要讲真理,不讲面子

搞调查研究,陈云说过:我们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是什么就是什么,应该怎样就怎样。

在青浦蹲点调查后,陈云调研形成了《种双季稻不如种蚕豆和单季稻》《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按中央规定留足自留地》三篇报告,后来他以《青浦农村调查》为题,给中央相关领导写信,并附上了这三个报告,以求为中央决策服务。

毛泽东看过陈云的调研报告后,给予充分肯定,说道:做调查研究,就应该向陈云同志学习,用数据说话,让人心服口服。中央采纳了报告意见,做出相应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八届九中全会通过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发挥了重要作用。

庐山会议前,中共中央与毛泽东逐渐觉察到大跃进中高指标带来的一系列混乱和大量浪费现象。为减少损失,毛泽东计划把1959年的钢产量降到2000万吨,并征求陈云意见。陈云回答说,生产2000万吨也很难完成。于是毛泽东委托陈云进一步落实钢铁指标。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陈云提出1959年钢铁生产的指标为1300万吨,并被党中央所接受。毛泽东称赞陈云:是很勇敢的。犯错误勇敢,坚持真理也很勇敢……他的话很有一些同志抵触,我就赏识。

 

陈云关于汇报青浦调查情况给毛泽东的信。

可见,只要是于人民群众有益的,对国家经济建设有益的,陈云就敢坚持,真正做到在实际工作中求真

领导干部要注意听反面的话

陈云曾说,领导干部听话要特别注意听反面的话,因为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

他的一条方法是交换意见。既听肯定意见,也听尖锐批评意见,同时做自我批评,勇于承担责任。他在青浦小蒸公社调查时,老百姓对困难时期的生活、对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有意见:比如基层干部不顾实际,瞎吹高指标,参加劳动少,生活特殊化;干部没有把集体生产组织好,群众的积极性差等。陈云听到这些意见后,说国家遇到了困难,让群众受苦了,他是中央副主席,有责任,应该检讨和道歉。其坦荡的胸怀,为民的情怀,真诚的品格,着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动。

 

陈云在青浦调查结束后撰写的《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等三份调查报告。

他的另一条方法是比较分析。搞清实际情况,作出相关研判。陈云调研善用比较分析法,彰显着比较分析的特点,什么事情能办什么事情不能为,往往会用权衡利弊方式进行,利大于弊,可为;弊大于利,慎重。

搞调查研究,他认为需要反复验证。情况分析完毕,不急于做结论,而是反复核实,最终确立解决方法。比如,在青浦15天调研后,陈云形成了对农作物种植、养猪、自留地等问题的研判意见,但他没有急于下结论或者将调研成果上报中央,而是按照毛泽东所讲的,在调查的时候,不要怕听言之有物的不同意见,更不要怕实际检验推翻了已经作出的判断和决定。他又到杭州、苏州,找了和青浦情况相仿的几个县的县委书记和若干个大队支部书记,研究了种双季稻和种小麦的问题,也顺便问了养猪和自留地的情况。另外,又找了与青浦土地、人口、气候条件不同的萧山和无锡两县县委的同志,调查了种植情况,研究了农作物种植安排上的有关问题。经过进一步的求证,当发现了小蒸调研得到的结论能够经得起检验后,陈云才将撰写的报告上报。这些做法都充分体现了他慎重稳当的工作风格。

(文内资料来源:陈云纪念馆、《学习时报》,题图为:19796月陈云在上海调查解决宝钢建设中的问题。文内所有图片均由陈云纪念馆提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