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平子:精卫填海•夸父逐日——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点击:  作者:平子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30 08:34:12

 

 1.webp (1).jpg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意志品格著称于世。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远古传奇记载了先人们的豪情壮志和不懈追求。今天,中国梦造就一个个当代传奇,中国梦映射着华夏儿女的共同理想,凝聚起代代炎黄子孙的美好夙愿,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引自《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纪实》

 

  精卫填海•夸父逐日——《中国经典神话解读》片段

   

  陶渊明《读〈山海经〉》:“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对其所述的这两种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1.webp (2).jpg


  《中国经典神话解读》第八章——炎帝神农之四炎帝子孙·精卫填海
 

  精卫填海
 

  【人们常用成语“精卫填海”来比喻志士仁人按既定目标,为事业而顽强执著、坚忍不拔、奋斗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在炎帝的子孙中,除了尚存争议的火神祝融之外,最著名的就是小女儿女娃了。

 

  女娃有一次去东海游玩,不料淹死在大海里,再也没能返回。女娃痛恨东海吞噬人间生命,化为一只美丽的精卫小鸟,每天从很远的西山飞到东海,口衔树枝、石块或泥土,丢入海中,锲而不舍,一心想把东海填平。 


  精卫鸟生活的“西山”也叫“发鸠山”, 山上长着茂密的“柘(zhè) 树”,柘树十分名贵,是桑树的一种,叶子可以喂蚕,果实可以食用, 树根树皮可以做药;漳水从这座山发源,向东流入黄河。精卫的形状像乌鸦,头部有花纹,白嘴喙、红足爪,叫声悲切,就像一声一声的在呼唤自己的名字。

 

  世人因女娃复仇而化为精卫鸟叹息,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人们钦佩小小精卫以弱抗强,每日衔运西山上的木石泥土填埋大东海的志向,更为她“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精神而震撼,在东海边上立“精卫誓水处”纪念;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动情写诗:“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后人常用成语“精卫填海”来比喻志士仁人按既定目标,为事业而顽强执著、坚忍不拔、奋斗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后来给炎帝服用“冰玉散”的神人“赤松子”前来与精卫嬉戏,女娃追随他而一同离去。 

 

  精卫衔木填海的发鸠山,如今位于山西省长子县城西约 25公里处,由三座主峰组成,奇峭的山峰逐次排列,像三尊傲立苍穹的巨人,蜿蜒南北,雄伟壮观,山头雾罩云腾,翠奔绿涌,颇有仙境气势。发鸠山附近发现了举世罕见的古树化石群落,那 30余株古树化石却竟有了约2亿年的存在历史。今发鸠山有神农庙,当地传说神农炎帝曾在此地娶媳妇,生女娃,尝百谷,兴农耕,治水患。山中密林之中,有黄姑坟一座,传为女娃精卫之墓。

 

  炎帝有许多后代,最有本领的孙子叫蚩尤,最勇敢的女儿叫女娃。炎帝子孙个个都是好样的,都是中华各民族的骄傲 ! 

 

  【主要参考资料春秋《山海经》、春秋《国语》、战国《吕氏春秋》、西汉《史记》、西汉《淮南子》、南朝《述异记》、西晋《博物志》、南宋《路史• 蚩尤传》


 

1.webp (3).jpg

 

  中国经典神话解读第十二章——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
 

  一、 神奇环境
 

  【夸父生活在黄河边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神奇地方,只有神奇的地方才能出现充满想象力的神奇之人……】


1.webp (4).jpg
 

  大荒之中,有座山名叫“成都载天山”,这里有一个人,耳朵上穿挂着两条黄色蛇,手上握着两条黄色蛇,名叫夸(kuā)父。
 

  夸父是土神后土的孙子、水神共工的重孙、炎帝的第六代子孙。夸父所建立的夸父国,也叫博父国。夸父是巨人,夸父国里都是巨人,可以长到一般人身高的两倍。
 

  夸父国附近有拘瘿(yǐng 音同“影”)国,也叫利瘿国,那里的人常用一只手托着脖颈上的大肉瘤。拘瘿国在黄河岸边,这里生长着一种长达一千里的“寻木”之树。
 

  夸父国东面有跂踵(qǐ zhǒng音同“起肿”)国,也叫反踵国,那里的人都身材高大,脚也非常大,但脚是反转长的,走路时脚跟不碰地。
 

  夸父国西边有“禹所积石山”,是黄河流入的地方,也是大禹治水的地方。海水环绕的孤岛上还有个聂耳国,那里的人使唤着两只花斑大虎,耳朵一直拖到胸前,行走的时候,用双手托着自己的大耳朵,还能看到出入海水的各种怪物。
 

  夸父生活在黄河边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神奇地方,只有神奇的地方才能出现充满想象力的神奇之人……
 

  二、夸父之死
 

  【夸父不惜用生命来追赶太阳,死于一场不以生存为目的比赛,就算不自量力,也是一种超脱于生死之外的“亮剑”精神……】


1.webp (5).jpg
 

  关于夸父之死,有两种说法。
 

  一是夸父帮助蚩尤打仗,参加了涿鹿之战,结果应龙在杀死了蚩尤之后,又杀死夸父,才神力耗尽而不能上天。
 

  但更多的说法是:夸父因“逐日”而死。
 

  夸父的个子很高、腿也很长,尤其善于奔跑。夸父立下了宏图大志,一定要与太阳进行赛跑,看看自己奔跑的速度是否可以赶得上太阳。
 

  这天一早,他随着太阳升起而从东方出发,跟着太阳反射在地上的影子奔跑,由大荒之东起跑,从早晨追到了中午,又从中午追到了傍晚,一直跑到了位于大荒之西的禺谷才追上了太阳。
 

  虞渊是禺谷下面的深渊,是太阳每天都要落入休息的地方。神人竖亥曾经用脚步进行测量,大荒从东到西,那可是五亿十万九千八百步的巨大直线距离啊!
 

  这场比赛从东到西,表面上看起来双方距离是一样的,但神鸟三足乌是在天上飞行,而夸父只能在陆地上紧紧跟随着太阳的影子一步一步的奔跑。太阳在天上的行程是五亿一万七千三百零九里,夸父地上的行程是五亿十万九千八百步,这样比赛究竟是否公平,谁也搞不清楚。但夸父并不计较比赛是否公平的问题,他的人生志向就是要追赶上太阳的飞行速度,非常了不起!
 

  早晨从东方出发,傍晚到达禺谷,这么远的距离,夸父居然和太阳一样,仅仅只花了整整一天时间,而且居然在禺谷追上了太阳!
 

  夸父虽然在禺谷追上了太阳,但这并不能算是胜利。因为禺谷虽然到了,但此时只是黄昏,只要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这场田径比赛的游戏就还没有结束,夸父就必须继续快跑。连石山的悲泉是太阳完全落山的那一刻,此时夸父如果还能跑在太阳的前面,那他才算是真正胜利了。
 

  跑着跑着,迅速冲刺、决一胜负关键时刻到了,万万没想到,夸父突然口渴难忍,只好暂时离开禺谷,去到处找水喝。
 

  夸父一口气喝干了黄河之水,却不解渴;他又一口气喝干了长江之水,但还是不能解渴。夸父只好转而北上,往雁门山方向跑,因为那里有一处大泽。
 

  大泽方圆千里,在雁门山的北面。雁门山是大雁冬去春来出入的地方,所以,大泽就成了各种禽鸟生卵、孵化幼鸟和脱换羽毛的地方。只有跑到了大泽,夸父才找到能供其饮用的巨大水源。结果没等跑到那里,夸父就渴死在半途之中。
 

  夸父不惜用生命来追赶太阳,死于一场不以生存为目的比赛,就算不自量力,也是一种超脱于生死之外的“亮剑”精神……
 

  三、双木成林
 

  【人们不愿让夸父平淡地死去,而让他化为一片美丽的桃林。桃林由两棵树构成,双木成林,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神奇而浪漫的形象啊……】


1.webp (6).jpg
 

  夸父渴死的地方,就在夸父国东边的夸父山。
 

  夸父山中有许多棕树和楠木树,还有茂盛的小竹丛,山中有许多野兽、禽鸟。山南面盛产玉,山北面盛产铁。湖水从这座山发源,然后向北流入黄河,水中多出产珚玉。
 

  夸父山北面后来生出一片方圆千里的树林,林子里有很多马。夸父倒下的时候,扔掉了手中的拐杖,他的肉体浸润了拐杖,就在这里变成了这一片方圆千里美丽树林,名字叫邓林。“邓”的古音与“桃”音相近,所以邓林就是某些书中记载的所谓“桃林”,桃林不一定是桃树之林。
 

  夸父所化成的一大片邓林,居然是由两棵非常巨大的树木构成的。其实这并不奇怪:夸父国旁边的拘瘿(音同“影”)国在黄河岸边,生长着长达一千里的寻木之树;夸父国西边有反踵国,反踵国的西边就是黄帝妻子嫘祖吐丝的欧丝野,欧丝野那三棵没有枝干的桑树,也高达一百仞。可见中国俗语“独木成林”、“三木成森”都是有依据的……
 

  人们不愿让夸父平淡地死去,而让他化为一片美丽的桃林。两棵树构成了一大片树林,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神奇而浪漫的形象啊……
 

  四、夸父文化
 

  【人们把探索、挑战的顽强精神称赞为“夸父逐日”,代表中华民族以弱克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追逐梦想的英雄浪漫主义!】


1.webp (7).jpg
 

  夸父与太阳的奔跑比赛虽然以失败而告终,却依然为中国人所喜爱,演绎出“夸父逐日”、“夸父追日”的成语。这个成语有两层意思:一是贬义,夸父不衡量自己的体力,不自量力;更多的是褒义,赞扬夸父敢于挑战太阳的勇气。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在《读山海经》诗中称赞说“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
 

  中国于2012 年开始实施科学“夸父计划”。这是一项进行太阳风暴、地球极光和空间天气环境探测的计划,是由三颗小卫星组成,进行空间天气探测的监测系统。这项计划将帮助科学家深入研究日地环境,为灾害性空间环境预报提供观测数据,是世界上唯一的、系统探测日地空间的计划。神人夸父不惜用生命来追赶太阳,该计划的名称正由此而来。
 

  现在人们把探索、挑战的顽强精神称赞为“夸父逐日”,代表着中华民族以弱克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追逐梦想的英雄浪漫主义!


1.webp (8).jpg
 

  【主要参考资料】春秋《山海经》、战国《庄子》、《百度百科• 夸父计划》】
 

1.webp (9).jpg

  宋晓萍(平子)著《中国经典故事系列·经典神话解读》,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作者是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