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历史上粮食作为武器经典案例:吴越之争
点击:  作者:蒋高明    来源:横渠书院  发布时间:2016-02-19 10:57:59

 

 

        历史上粮食作为武器经典案例

------吴越之争

战争的唯一目的是消灭敌方有生力量,为此敌对双方是不择手段的。决定战争成败的因素,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还有武器这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在人类历史上,原始的武器是就地取材的,拳头、牙齿、木棒、石块、风、火、水、野牛、大象等都可以用做武器。后来,人类发明了杀人武器,从最初的弓箭,到后来的刀枪剑戟等十八般武器,这些都是冷兵器,是需要人力来操控的;再到后来,火器出现了,从火枪到大炮,再到导弹;到了近代,更厉害的武器出现了,这就是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太空武器,杀伤力越来越大了,有些武器几乎是杀人于不见形的。今后的战争,直白地讲就是武器的战争。在未来的战场上,可能不需要地面部队,几小时、几天或几个星期就会结束战争。然而,人们有所不知的是,在所有武器中,粮食这一武器可能是最隐蔽,杀伤力最大的。在某些特定场合下,粮食武器可能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粮食武器早在公元前2500多年前中国人就用过了,经典的战例是吴越之争。吴国种植越国归还的蒸过的稻种,致使吴国粮食绝产,给弱小的越国消灭强大的吴国,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后汉赵晔撰写的《吴越春秋》第9卷《勾践十三年》章中,有该粮食战争精彩的记载(标黑的地方是与粮食战争直接有关的)

十三年,越王谓大夫种曰:“孤蒙子之术,所图者吉,未尝有不合也。今欲复谋吴,柰何?”种曰:“君王自陈越国微鄙,年榖不登。愿王请籴,以入其意。天若弃吴,必许王矣。”

越乃使大夫种使吴,因宰嚭求见吴王。辞曰:“越国洿下,水旱不调,年榖不登,人民饥乏,道荐饥馁,愿从大王请籴,来岁即复太仓,惟大王救其穷窘。”

吴王曰:“越王信诚守道,不怀二心,今穷归愬,吾岂爱惜财宝,夺其所愿?”

子胥谏曰:“不可。非吴有越,越必有吴。吉往则凶来。是养生寇而破国家者也。与之不为亲,不与未成冤。且越有圣臣范蠡,勇以善谋,将有修饰攻战,以伺吾间观越王之使使来请籴者,非国贫民困而请籴也,以入吾国伺吾王间也。”

吴王曰:“寡人卑服越王而有其众,怀其社稷以愧勾践。勾践气服,为驾车,却行马前,诸侯莫不闻知。今吾使之归国,奉其宗庙,复其社稷,岂敢有反吾之心乎?”

子胥曰:“臣闻:‘士穷非难,抑心下人,其后有激人之色。’臣闻越王饥饿,民之困穷,可因而破也,今不用天之道,顺地之理,而反输之食,固君之命,狐雉之相戏也。夫狐卑体而雉信之,故狐得其志而雉必死。可不慎哉?”

吴王曰:“勾践国忧,而寡人给之以粟,恩往义来,其德昭昭,亦何忧乎?”

子胥曰:“臣闻:‘狼子有野心,仇雠之人不可亲。’夫虎不可喂以食,蝮蛇不恣其意。今大王捐国家之福,以饶无益之雠,弃忠臣之言,而顺敌人之欲,臣必见越之破吴,豸鹿游于姑胥之台,荆榛蔓于宫阙。愿王览武王伐纣之事也。”

太宰嚭从旁对曰:“武王非纣王臣也?率诸侯以伐其君,虽胜殷,谓义乎?”

子胥曰:“武王即成其名矣。”

太宰嚭曰:“亲戮主以为名,吾不忍也。”

子胥曰:“盗国者封侯,盗金者诛。令使武王失其理,则周何为三家之表?”

太宰嚭曰:“子胥为人臣,徒欲干君之好,咈君之心以自称满,君何不知过乎?”

子胥曰:“太宰嚭固欲以求其亲,前纵石室之囚,受其宝女之遗。外交敌国,内惑于君,大王察之,无为群小所侮。今大王譬若浴婴儿,虽啼,无听宰嚭之言。”

吴王曰:“宰嚭是。子无乃闻寡人言,非忠臣之道,类于佞谀之人?”

太宰嚭曰:“臣闻:‘邻国有急,千里驰救。’是乃王者封亡国之后,五霸辅绝灭之末者也。”

吴王乃与越粟万石而令之曰:“寡人逆群臣之议而输于越,年丰而归寡人。”

大夫种曰:“臣奉使返越,岁登诚还吴贷。”

大夫种归越,越国群臣皆称万岁。即以粟赏赐群臣及于万民。

二年,越王粟稔,拣择精粟而蒸还于吴,复还斗斛之数,亦使大夫种归之吴王。王得越粟长太息谓太宰嚭曰:“越地肥沃,其种甚嘉,可留使吾民植之。”于是吴种越粟,粟种杀而无生者,吴民大饥。

上面记载的大意是,勾践与大夫文种经密谋,定下一策,向吴国借一万石粮食,谎称越国遇到了灾荒,百姓挨饿,约定第二年归还。吴王夫差见勾践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就不顾大臣阖闾(伍子胥)的反对答应了。到了第二年,借的粮食是要归还吴国的。如不归还粮食,吴国可能会借口讨伐越国;如归还就会对吴国有利。能不能找到一个既让吴国找不到攻打越国的借口,又可以乘机削弱对方实力的两全其美的办法呢?经过深思熟虑,越国想出了这样的妙计:挑选颗粒饱满的粮食稍微蒸一下如数还给吴国。 

吴国人见越国还回的粮食粒大饱满,爱不释手,于是第二年春天把它们当作良种播种到地里,结果可想而知,种子没有发芽,秋天颗粒无收,于是吴国发生大饥荒,百姓多有饿死,怨声载道,国力大大减弱。勾践乘机发兵攻打越国,缺乏粮食的吴国士兵们饥肠辘辘,哪有心思迎战,平日里暗中训练有素的越国士兵如狼似虎,吴国军队一败涂地。不久,越国灭亡了吴国,吴王夫差自杀身亡,越王勾践靠粮食这种武器一雪前耻,报仇雪恨,成为春秋时的霸主之一。 

从《吴越春秋》的记载中不难看出,在对待越王勾践向其借粮这件事上,吴王夫差与大臣阖闾君臣之间是经过激烈的争议的。吴王显然被越王装出来的诚实蒙蔽了:“越王信诚守道,不怀二心,今穷归愬,吾岂爱惜财宝,夺其所愿?”然而,头脑清醒的吴子胥则十分坚定地予以拒绝:“不可。非吴有越,越必有吴。吉往则凶来。是养生寇而破国家者也。与之不为亲,不与未成冤。且越有圣臣范蠡,勇以善谋,将有修饰攻战,以伺吾间观越王之使使来请籴者,非国贫民困而请籴也,以入吾国伺吾王间也。” 

伍子胥劝吴王不仅不要借粮给越国,还要趁该国缺粮一举而灭之。遗憾的是,最终吴王还是在越国大夫文种花言巧语下,念越王勾践虚情假意伺候过他(不惜尝吴王粪便获得吴王信任,得到放虎归山机会)的旧情,还是答应了。于是,两个曾经的敌对国达成了这样的协议:我吴国是念你国君旧情,不忍心看到你国百姓饿死才借粮给你们的,你们来年丰收了要如数还我们;越国忙不迭地答应“臣奉使返越,岁登诚还吴贷”。

让吴王没有想到的是,越国不但知恩不图报,反而利用这次机会,发起了一场粮食战争。他们竟“拣择精粟而蒸还于吴”,“吴种越粟”,吴国人用这样的种子,只能“粟种杀而无生者,吴民大饥”。吴王本来好心帮越国度过饥荒,想不到反被人算计。战争嘛,就是这样无情。须知道,吴越本是一对冤家啊——吴王那粪可不是白尝的。 

越王勾践尝过吴王的粪便,那屈辱之恨岂能轻易忘却?勾践夫妇为吴王驾车养马,执役三年,赢得夫差信任,获释回国。勾践为兴越灭吴,卧薪尝胆,发愤图强。最终在谋臣文种、范蠡辅佐下,制定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长期战略,巧妙利用粮食战争灭亡了其仇国。可怜那吴王,不听伍员之言,养虎为患,终遭灭国。 

由此联想到今天中国人的饭碗问题。按照有关部门的数据,我国从美国等进口的粮食,算上大豆,早已突破1亿吨,已能够中国近3亿人吃饭。且美国现在出售给中国的就是争议非常激烈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油菜等等,这些东西原本是不能给人直接吃的,只能做饲料或做工业原料。即使如此,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也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从数量安全上考量,我们的土地上如果有一年产不出来那么多的粮食,还是到国际市场上去购买,美国人说只有你销毁了你手中的核武器我才卖给你粮食,这样的战争还有法打吗?从质量安全上考量,如果有一天,对方出售给我们的是现代版的“精粟而蒸还”的粮食,且不知道转了什么基因的,不要你种在地里,只要你吃进肚里,对方就达到了目的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命运还那么乐观吗?中国和美国可是一对长达60多年的不折不扣的冤家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