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磁脉冲武器搞出来了?摧毁航母只需几秒钟
点击:  作者:深海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4:06

 

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在《球状闪电》中描述:数枚球状闪电产生的电磁脉冲,引发出难以想象的巨大威力。

 

 

而电磁脉冲武器,不仅从科幻小说走进现实,还可能已经实战过了。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工程师使用一种新型电磁脉冲(EMP)武器击落一架大型无人机,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公开承认对EMP武器的实际测试。

 

据报道,该测试将强大的电磁能量束集中对准在1500米高度飞行的无人机,随后该无人机的轨迹出乎意料它并没有立即下降,而是突然从一侧转向另一侧。从坠机现场回收的飞行数据和碎片分析表明,包括卫星导航系统、冷冻仪、加速度计、气压高度计和通信设备在内的敏感电子设备没有损坏,电池和电机在坠毁前也能正常工作。一名参与测试的工程师解释说,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发出错误控制命令。

 

但相关论文中没有详细说明试验的日期和地点,也没有说明电磁脉冲武器和目标之间的距离。

 

 

电磁脉冲武器摧毁电网想象图

 

电磁脉冲武器,是一种介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新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武器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但其爆炸后产生的高强度电磁脉冲,覆盖面积大,频谱范围宽,几乎能够攻击其杀伤半径内所有带电子部件的武器系统。

 

1961年,苏联在新地岛试爆了一颗6000万吨当量的氢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高度接近64千米,数百公里之外芬兰都能感觉到,整个亚欧大陆直接位移了9毫米。这次爆炸还让全球的无线电通讯中断了一个小时,无独有偶,美军在进行一次高空核试验时,也造成了数千米之外的电子系统、无线电系统相继失灵。

 

 

核爆可以产生电磁脉冲

 

后来发现,这是氢弹爆炸所产生的电磁脉冲造成的后果,也就是核弹在爆炸瞬间会产生强大电场和磁场,正是这些瞬间产生的电磁场,在以光速传播的同时又产生了破坏力极强的电磁脉冲,才导致地面上的电子设备出现感应电磁场,继而将电子设备烧毁,也因此诞生了电磁脉冲武器。

 

电磁脉冲,可由核爆炸、雷电、静电放电及人为技术等产生。随着电子信息系统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及其作用不断加大,专门用于毁伤电子信息设备的强电磁脉冲武器已成为各军事强国研究的热点。

 

大功率电磁脉冲武器能在几秒内摧毁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可以破坏地面部队的通信、监视以及指挥和控制能力,甚至能永久性地破坏整个大陆的关键基础设施。而小型电磁脉冲武器使得识别攻击者变得困难。

 

 

另外,电磁脉冲武器在反隐形方面也是有一定优势的,现代很多装备都是依靠涂抹吸波材料来达到隐身效果,而电磁脉冲武器正好可以烧毁吸波材料,让其失去隐身效果。

 

《南华早报》的报道引发美英媒体的跟进,甚至连中国怎么用电磁脉冲武器打击美国的剧本都想好了。

 

美国军事航天网站此前就宣称,中国开发了一种巡航导弹,可以隐藏在货船上的集装箱内。这种配备电磁脉冲弹头的导弹可以从任何港口发射,以摧毁重要的军事基地、制造设施和国内电网等关键基础设施。

 

 

中国是否在研发电磁脉冲武器,并没有官方说法。在相关领域,其实美国走在最前面,甚至有传闻称美军多种电磁脉冲武器已经投入过实战。

 

英国《每日邮报》表示,美国曾在2019年展示了一种电磁脉冲武器,一次击落了50架无人机,表明其能够保护一个军事基地免受无人机的攻击。因此《每日邮报》称:在电磁脉冲武器领域,中国是在追赶美国。

 

环球时报军事透露,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2003年巴格达电视台遭受攻击,其间都有美军电磁脉冲弹药的影子。

 

鉴于对电磁脉冲武器威力的认知,美国曾经警告他国不要研制和使用这种武器。

 

 

同时美军还在持续开发各种电磁脉冲武器。例如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开发的战术高功率作战响应武器(THOR)就是美国针对无人机蜂群EMP武器,旨在使用高功率微波保护空军基地免遭无人机威胁。

 

据介绍,THOR 可以安装在一个20 英尺的集装箱中,很方便地借助C-130运输运送到美国分布全球的基地。相关演示视频显示,一群以紧密编队飞行的无人机正试图袭击偏远沙漠哨所的美军基地,但该基地的THOR系统将发射方向对准无人机群后,整个无人机群很快同时因为失去动力而坠落到地面。

 

同时,为防止电磁脉冲武器的打击,美军还对末日飞机”“空军一号等重要目标进行了针对性强化防御改进。

 

 

至于防御方法,在20201016日的《解放军报》上,国防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跃波做了解读,他的主要观点有:

 

有矛必有盾,随着电磁脉冲武器正在成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无形杀手,各种设施设备若想在信息化战争中求得生存,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目前可采取的手段有:电磁屏蔽、传导抑制、接地泄流,以及应用新兴技术。而在实际战场环境中,只有因地制宜、合理设计、综合运用,打好组合拳,才能构成电磁脉冲防护体系,达到最佳防护效果。

 

可见,中国对电磁脉冲武器的研发侧重在防御层面,至于防谁,大家心知肚明。

 

而美国一边警告中国电磁脉冲武器威胁,一边加紧相关技术开发,不过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罢了。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深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