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董小华:为什么现今中国普通人消费乏力?
点击:  作者:董小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8-07 09:24:06

 

1.jpg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所遇到的困境,主要是美国与中国在经济上恶意脱钩所造成的。为了解决外销不畅的问题,扩大内需是解决当前所面临问题的关键之所在。


然而时至今日,尽管扩大内需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然而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力依然上不来。其中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老百姓的消费乏力、后劲不足


问题是,为什么现今普通人家消费乏力呢?


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些经济学家说的,由于基本消费人群的消费信心不足,因而形成了内需不振、大宗商品消费不畅、储蓄倾向升高的局面;而实际症结在于,当下中国已经出现了断崖式贫富差距悬殊,因而普通消费阶层手里可随心所欲支配的余钱并不多。也就是说,目前内需不足的根本原因,恰恰是贫富两极分化所造成的

 

2.jpg

【图源:2023年中金公司报告

根据2023年中金公司报告,目前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占人口总数0.33%的460万富人,占有67.4%以上的财富,人均6304万;约人口7%的9900万中产阶层,占有不到26%的财富,人均111万;而约占人口92.7%的13亿普通人,仅占有不到7%的财富,人均2.3万。由此可见,中国的财富占比与人口占比的结构极度不均衡,完全成了“倒三角”,即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占有财富极少;占人口极少数的富人却占有绝大部分财富;中等收入群体占人口比例太小,基本不成气候,改变不了社会财富两极分化的严重状况。

 

3.jpg

【图源:2023年中金公司报告】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现如今高净值富人数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是在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面前,这些富人只是极少数;尽管富人阶层富得流油,可以挥金如土,他们一年的个人消费额比中国普通老百姓多得多,可谓天壤之别,但由于其只占中国人口0.33%他们的个体消费额即使再多,对市场影响也很有限,不会对需求端起明显提升作用。况且这些富人往往对国内消费已经兴趣不大,他们有条件能够经常跑到国外去消费。所以指望这极少数富开内需局面,只能是极不现实的臆想。


而人口比92.7%的13.22亿普通老百姓,是中国内需的主要消费群体,也理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服务对象。但这个主要消费群体仅占有不7%的财富,这点财富占比能干点什么呢?而易见,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潜力是非常薄弱和脆弱的。

 

反倒是富人阶层所拥有的财富大规模沉积,导致大量的资产货币在商品流通的过程中发挥不到应有的作用。从无须看,由于经济形势变化,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导致工厂开工不足,富人所积累的财富不敢轻易投入再生产环节;从内需看,由于老百姓购买力不足,消费需求上不来,这些富人有钱也不敢投资,不知往哪里投资能赚钱,他哪来投资积极性呢?所以这部分财富占比67.4%以上的钱就等于是一潭死水。其实,这就是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生产关系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内在矛盾带来生产过剩危机的典型表现,也是市场经济周期性低迷的真正原因。

 

现在有些经济学家总在普通老百姓身上想点子,想把他们口袋里的那点积蓄掏出来,促销费、扩内需。问题是,这个比92.7%的庞大消费群体仅仅占有7%的财富,购买力和消费力如何指望?而且疫情这些年来,普通老百姓挣钱太不容易,不少家底所剩无几,加上在住房、医疗、教育方面支出负担过重的情况下,他们出于对将来生活的考虑,腰包一定会捂得更紧,以便为将来生活的不确定而预储一些过河钱。因此他们绝不可能像富人一样随心所欲地挥洒钱财。

 

4.jpg

 

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忧患意识很强,现实生活中的重压常常让他们为将来发愁。他们需要存钱以备不时之需,需要储备用于后代教育投入和自己老病医疗方面的钱。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因贷款买房,需要存钱还贷。

 

5.jpg

 

而今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住房难、工资低等问题导致一部分青年人放弃与社会竞争,逃离高强度工作压力,追求简单,宁静,甚至低消费生活的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拉动消费、促进内需呢?如果社会收入分配结构不改变,必然会致经济内循环市场受阻,而且很难有起色。


然而伪经济学家却把这种状况委过于司马南,如那位某大的经济学家任泽平,还有马光远等人。他们说民营经济不景气是因为司马南对民营企业喊打喊杀,因此不杀司马南以谢天下,民营经济就难有起色。他们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推责于司马南,真实的动机是在掩盖他们自己的无能因为断崖式的两极分化恰恰是伪经济学家们所鼓吹的没有国家管制调控的自由市场经济所造成的。房企、医企、教企得以获暴利于底层,这种竭泽而渔式的吸金术根本无法培育出强劲的消费群体。被挤得只剩下渣子的甘蔗,你再怎么榨,也榨不出几滴糖来。


司马南说了一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是共同富裕,便招来伪经济学家们群起而攻之,说司马南鼓动劫富济贫,破坏民营经济。难道富者更富、贫者更贫,就会对民营经济有更好更积极的促进作用吗?这种认知怎么看都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扩大国内需求是促进经济回升态势的重要抓手,然而我国巨大的内部市场所表现出来的需求潜力并不尽如人意,与人们所期待的市场商品吸纳力相差甚远。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难道伪经济学家们对此心里没有点数?

 

6.jpg

 

大家可能不清楚这件事,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体现在逆周期调节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经济过热或经济低潮时,国有经济有能力像三峡大坝一样对经济进行调控,以促进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转化。可是这些伪经济学家为了推行全盘私有化,却拼命地反对国有经济的发展,非要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立起来,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理由,欲置国有经济于死地而后快!假设有一天国有经济被他们破坏殆尽,这个调控手段马上就会丧失殆尽,民营企业对此只能深受其害。


通过现象看本质,这些百无一用的伪经济学家讲起理论来头头是道,写了几篇论文,就自以为自己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理论知识水平了。然而他们根本就不会理论联系实际,只会闭门造车。他们对经济问题从来就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不做科学的归纳统计分析,经常干一些骑驴找马,用错误理念误导社会认知的事,让大家产生一种经济学“砖家”最不靠谱的印象。而且这些伪经济学家还只会拿着个棍子打人,到处给自己找替罪羊。


司马南维护国有经济本质是利国利民,伪经济学家为了掩饰自己无能,便甩锅给司马南,他们不惜自掉身价,指鹿为马、偷换概念,硬生生把司马南揭露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不良商家说成是贬损打击民营经济。请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还要不要依法维护?如果宁可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序,也要保护侵占国家利益和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不良商家,那我们搞得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吗?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吗?这样颠倒黑白、胡作非为,岂不等于也打击了广大合法合规的民营企业?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过几次周期性经济低谷,现今民营企业又遭遇到了经营困境。究其原因,就是拜这些伪经济学家所赐,因为这些伪经济学家误导了国家经济发展方向。

 

7.jpg

 

我奉劝那些伪经济学家应该干点实事,不要高高在上、华而不实地坐而论道,用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洋教条左右和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决策和政策。应该把屁股坐正,沉下心来,深入到民间,到老百姓中去做点调查研究,多做一些切实把国民经济提振上去的善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