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葛元仁:白求恩精神,自我革命的武器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7 07:26:40

 

1.jpg

 

八十三年前的1939年12月21日,毛主席写下了《纪念白求恩》这篇脍炙人口的光辉著作,号召 “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jpg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人民掀起了学习白求恩的高潮,几乎人人都会背诵《纪念白求恩》。白求恩的事迹,他的光辉形象,他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共产主义的精神,他那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和人民极端热忱的精神,深入人心,铭刻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大家争做白求恩那样高尚的人,所以党风正,社风清,民心聚,“精神变物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在白求恩精神的鼓舞下形成了“雷锋精神”“大寨精神”“大庆精神” “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涌现出了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的一批优秀共产党人。

 

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的本质是帝国主义之间为了争夺掠夺别国资源,奴役别国人民,强加在全世界人民身上的。白求恩精神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证明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只要联合起来就能够战胜任何帝国主义。所以帝国主义最惧怕毛主席提出的“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白求恩用行动诠释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义务,支援世界上受压迫,受剥削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所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是当时中国人民的共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被第三世界国家“抬进了联合国”,恢复了常任理事国的地位,获得了在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

 

列宁早在1916年写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就指出“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而且采用“和平”和“非和平”的方式交替使用。美帝国主义对于不服从他的国家,或采取直接战争手段(包括毒气,细菌战),或采取武力威胁经济封锁。但这些手段对中国都不奏效,因为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通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了“两弹一星+核潜艇”的立体国防体系。在毛主席走后,他们就加紧了用“和平演变”的手法来使中国变质,臣服于它。

 

曾几何时,一些崇洋媚外之人,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巩固其霸权地位,无视历史和现实,不仅不宣传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还把它从课本里删除。企图让人们忘记毛主席早就指出的“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他们把本来是宣传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阵地拱手相让,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让封建主义,资本主义那些 只讲“对个人发展有利” 的言行粉墨登场,纷纷出笼,群魔乱舞,把人们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复仇女神召唤到战场上来否定我们党长期以来宣传“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放任,甚至鼓励宣传资产阶级的“极端个人主义”,什么“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金钱是衡量一个人对社会贡献的标准”“谁致富谁光荣”……按照杜勒斯“和平演变”的《十条诫令》所讲的,“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并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育。为他们制造对色情产生兴趣的机会,进而鼓励他们进行性的滥交。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耻。一定要毁掉他们一直强调的刻苦耐劳精神。”“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做好宣传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布。只要让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 来腐蚀青年一代。这就很清楚了,他们否定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是必然的。因为毛主席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白求恩同志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他们“和平演变”复辟资本主义的障碍。

 

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政策在我们国家是有社会基础的,也正是在他们的配合下,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浸入了本来健康的社会机体,甚至浸入了共产党内。十八大以来揭露的大量贪腐事实说明,他们这一套是起作用的,一些人的灵魂已经被“私有化”了,他们成为了专注谋取私利的行尸走肉!他们说一套做一套,打着实现现代化旗号暗中谋私!

 

这就是为什么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就又一次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毛泽东文集》人民出版社,第7卷,第230页)

 

白求恩同志作为“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本来就是自己的事业。对照一下自己是否像白求恩同志那样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还是“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自己评价一下自己,是不是共产党员,是不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难道不应该用白求恩这面镜子对照检查自己吗?

 

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是因为资产阶级和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的影响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作为阶级的意识形态,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毛泽东文集》人民出版社,第七卷,第231页)因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泽东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第六卷,第137页)

 

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都应该把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作为“自我革命”,抵制“和平演变”,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武器。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两弹一星”元勋葛叔平之子;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