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王立华:关于公有制占比数据的一个修改与补充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2:05

 

 

【2018年9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他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源自:新华社)】

 
本人近日发表的文章(详见【附录】)中,在论述公有制主体地位时,有一段就业人员对比。原文如下:

“2020年底,全国就业人员共75064万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17039万人,私营单位就业人员58025万人。从就业数量看,尽管非私营单位2020年比2012年增加了13.61%,仍不到总数1/4,不占主体地位。”


文章发出后,有同志指正说:

《中国统计年鉴》中的“城镇非私营单位”不全是公有单位,包括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还有大量私有股份制企业。


查阅年鉴的统计指标解释,果然如他所说。自己把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当成公有单位就业人员,实属误读。然而,明明企业财产私有,却不叫私营单位,竟然被列入非私营单位,真是让人不好理解!减去这类私有的“非私营单位”,公有单位就业人员占比就更少了。

在国家统计资料中,国有和集体单位有就业人员数据,还有股份合作单位有数据,这是一种实行按劳分配与按股分红相结合的集体经济组织,应当算作公有单位的类型。国有和集体控股单位没有完整的就业人员数据,所以计算公有单位数据,只能把这三类单位就业人员相加。现将修正后的基本情况陈述如下: 

一、公有单位就业人员不到总数的1/10


2020年,全国就业人员共75064万人,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17039万人。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国有单位就业人员5563万人,城镇集体单位就业人员271万人,股份合作单位就业人员69万人。公有单位就业人员共5903万人,是2020年全部就业人员的7.86%,占总数不到1/10,完全不是主体地位。

2020年,全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58025万人,港澳台商投资单位1159万人,外商投资单位1216万人,私有单位就业人员共60400万人,占总数80.46%。

二、私有单位平均年薪远低于公有单位


2020年,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08132元,城镇集体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8590元,股份合作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83655元,这三类公有单位平均工资86792.33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57727元,是公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6.51%。

在2000年,如果把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与公有单位拉平,达到国有单位水平要多支出29.25万亿,达到股份合作单位水平要多支出15.04万亿,达到城镇集体单位水平要多支出6.30万亿,达到这三类公有单位平均水平要多支出16.87万亿。这种令人吃惊的薪酬差距,还没有考虑利润完全私有,也没有考虑有些高管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年薪,是普通劳动者平均工资的几百倍甚至几千倍。

三、几点政治经济学思考

(一)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是劳动阶级在生产资料公有的条件下为自己劳动,因为劳动阶级是生产资料的主人,才能按劳分配享用生产成果。当80%以上的就业人员在生产资料私有条件下工作,宪法和党章法定的按劳分配主体还存在吗? 

(二)有股势力总在鼓吹“一私就灵”,把推进私有化说成提高效率的灵丹妙药,但从全局看没有可靠的事实依据。公有单位和私营单位的工薪差距,似乎让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些人所说的提高效率,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生产经营效率,而更多是资本占有剩余价值的效率。即使生产经营效率相同,只要把社会公平抛在一边,用市场把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压低,资本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可以达到数万亿、十几万亿到二十几万亿元,这有利于让少数人富起来,甚至有的富可敌国。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支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但公有制为主体不能丢,依法保证公有制为主体是根本政治要求。从这个要求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重而道远!

【附录】
王立华:新时代自觉认同“两个确立”的理由
https://mp.weixin.qq.com/s/68cyT7nCYXwj6kyMrPJgA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