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蔡长运:什么叫做“政治责任”与“历史责任”?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07 08:17:31

 

1.webp (8).jpg

 

范冰冰用阴阳合同逃税事件本已闹得沸沸扬扬,现在有关部门以罚代刑的处理结果出来,更像是往沸油锅倒一碗冷水一样民怨沸腾。

 

在很多问题上笔者与朋友们、老同学们常有争论,但对这个处理结果的不满和愤慨则基本上是没有分岐的。但是,在原因分析上,在这个处理结果该由谁承担责任的问题上则又有明显的分岐……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关于“责任”;关于“政治责任”与“历史责任”的话题。

 

每个人天天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

 

毛主席曾说过:每个人天天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这个历史的好坏,全在于自己而不在于他人。

 

宇宙和宇宙中的万物,包括个人、家庭、民族、政党、国家,都是沿着历史的长河前进的。对于未来结果的好坏,今天是看不到的。但历史前进总是有规律的,遵循这个规律就会兴旺、发达、成功;违背这一规律就会腐败、堕落、失败、灭亡。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历史负责。今天的因就是明天的果;你今天做出的决定就可能滋生出、孕育着明天的结果。

 

在老虎园你非得下车溜达,下一刻可能就会被老虎咬死;开车你非得看手机,下一刻就可能车毁人亡……治理国家你非得暴殄天物、酒池肉林、声色犬马,那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国亡、身灭;

 

赵括带领部队去作战,却只顾纸上谈兵、自以为是,结果自己死了不要紧,还害得四十万将士被抗杀,害得整个赵国从此再也振作不起来;

 

秦桧要以妥协来换和平——实行“韬光养晦”政策,将主张抵抗、主张斗争的不同政见者岳飞杀害,虽然生前没有被清算,但却逃不过永远跪在岳飞坟前而遗臭万年的命运。

 

同样还有很多生前不可一世的政客、高官、投机份子最后也逃不过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命运。

 

范冰冰案以罚代刑的处理结果

该有谁来承担责任呢?

 

有人说是体制的责任!但体制只是一个框架、是物、是死的、是受人操控的、是不会自己起作用的。不同的人操控这个体制就会出现不同的处理结果。

 

就像开车一样,一车人的命运交给了驾驶员,驾驶员掌控着权力,就必须对这一车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同样,党的权力、人民的权力交给某个官员掌控,这个官员就必须对党的事业、对社会的和谐与安宁、对人民的自由与幸福负责。

 

范冰冰案以罚代刑的处理结果出来了,这个决定是由具体的人做出的呀?还是“死”的机构或抽象的组织作出来的呢?如果是具体的人作出的话,有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对这个决策负责呢?如果没有人敢站出来的话,那该要由谁来承担这个决策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呢?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政治

 

范冰冰逃税案并不是什么军机大事;并不牵涉及重要的机密。这个案子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是对这个社会有着示范、引领、标杆性的作用的;是关系着什么才是“不忘初心”,什么才是背离“初心”这一社会根本运行方向的。

 

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之心为心”;同样毛主席也说过:“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官员掌握着党的权力、人民的权力,是应当“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精英”服务的、也不是为资本服务的!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政治。掌握着人民赋于的权力的你,自己做的事要是违背了群众的意愿就要承相应的“政治责任”;群众将来对你的评判就是你要承担的“历史责任”。

 

不敢面对别人的质疑

只能证明自己心虚

 

在这个动态的物质世界里,一个人也好、一个公司也好、一个权力部门也好,都要时时刻刻做出各种各样的决定、决策、决断。虽然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这些决定、决策、决断不可避免地有好有坏、有对有错、有优有劣,但是,就决策的当时来讲,决策者一定认为自己当时的决策、自己做的方案是最好的、最优的。既然从内心就认为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最正确的、最合理的,那就应当勇于担当,站出来理直气壮地与质疑方摆事实、讲道理、争论到底;向人们解释你自己的决策依据。

 

如果自己做的事却不敢承认是自己做的;自己做出的决定却不敢面对别人的质疑;自己代表机构行使权力自己却躲到机构的后,要由抽象的组织来面对、来担责、来背黑锅,这只能证明你自己心虚、有鬼;你自己的真实想法是见不得阳光的;你自己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你是有意地要“黑”这个组织。

 

甚至可以说你就是吃着人民的饭却有意地要砸人民的锅;坐在共产党的船上却有意识地要沉共产党的船;掌着人民政府的权力却有意让人民政府背黑锅的“两面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好像都不会“犯错误”了

 

我们小时候经常听广播、看报纸,总是常听到、看到今天这个元帅犯了“错误”,明天又那个将军犯了什么“错误”;毛泽东也经常做自我批评,经常承认“错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所有的人都成“圣人”了;都可以为所欲为了;好像都不会犯错误了。

 

几十年来,我们有很多的决策造成民怨沸腾、社会混乱、价值观颠倒;有很多假案、错案、冤案;有很多国有资产流失;有很多“理论”造成社会腐败、奢靡、形式主义成风;有很多外交失败的案例;有很多瞎指挥、乱决策;有很多重特大事故发生……但这一切过后,就是没有人有“错误”;就是没有人需要承担责任;就是没有检讨、总结的必要;就是没人敢去找其内在的、必然的原因。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