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慎明: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5-07-16 14:53:18

 

1.jpg

  

    刘云山同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深入实施工程,要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把好质量关,增强工程在思想政治上的引领力、学术创新上的推动力。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对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引向深入,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十分重要。

 

    正确认识政治与学术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一定的阶级以政治权力为核心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学术是以经济为基础的文化上层建筑,实质上是对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筑的认识。政治与经济一样,都是社会的客观存在,而学术则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经济、政治可以说都是学术认识的对象。在这种意义上讲,政治与学术分属于不同的领域,所以不能混为一谈。

 

    学术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评价一套理论体系在学术上的高下,除了理论上的自洽,最终还是要看其在社会实践中效果的好坏。如果能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并能正确指导实践活动,这样的研究和成果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学术,这样的理论才真正具有学术价值。同时,在阶级社会里,政治离不开学术,政治需要学术为之服务;学术也离不开政治,学术需要政治保证方向。政治既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又必然反映到文化的上层建筑,并成为文化上层建筑的灵魂。这样,学术也就需要有一个政治标准。

 

    在学术研究中,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是分不开的,二者相互统一、共同存在、共同起作用。有的人总是把政治与学术完全分离或者相互替代,其实,这很不现实。恩格斯早就指出:“绝对放弃政治是不可能的;因为主张放弃政治的一切报纸都在从事政治。问题只在于怎样从事政治和从事什么样的政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3卷第169页)列宁也说过:“从政治上评价一个著作家为工人报纸撰稿,不能看他的风格和机智,不能看他才华出众,很受欢迎,而要看他总的倾向,看他的学说给予工人群众的是什么。”(《列宁全集》第2版第24卷第366页)毛泽东同志指出:“各个阶级社会中的各个阶级都有不同的政治标准和不同的艺术标准。但是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69页)

 

      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我们要按照真理的标准来检验它的发展成果,就是要按照是否符合“实际”来检验它。但同时,马克思主义又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武器,具有明确的立场,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这个立场就是政治标准。就是说,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解决一个“为了谁”的问题,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前提。立场不正确,马克思主义研究就会南辕北辙,也根本研究不出什么有价值的成果。

 

      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是一个复杂过程。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沉痛的教训。过去,有的人往往用政治标准代替学术标准,并用所谓的政治标准干涉正常的学术研究;现在,有的人过多强调所谓的学术标准,甚至把党要纠正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各种错误倾向说成是违反了所谓的“学术自由”。列宁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也指明了一个正确的立场,一方面反对夸大政治的意义,反对密谋主义(布朗基主义等等),另一方面又反对轻视政治”。(《列宁选集》第2版第1卷第268页)其实,在任何社会,从来没有离开政治的学术自由。有着公民身份的学者,必须遵守宪法和相关法律;是党员的学者,除了宪法之外,还必须遵守党章的约束,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学术活动。

 

      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还要正确处理“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的关系。我们大力提倡“双百”方针,就是为了有效保护新生事物,保护新观点、新学派和新学说,从而使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繁荣和发展。在学术研究中,要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坚持“双百”方针,要像毛泽东同志1919年在著名的《〈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大声疾呼的那样,主张彻底研究,不受一切传说和迷信的束缚,去寻找什么是真理。鸦雀无声,一片死寂,决不是我们的方向和希望出现的局面。要始终防止那种“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的极“左”指导思想的重新出现。要引导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鼓励各种流派、观点相互切磋,切不能听不得不同意见。要严格区分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对待科学、理论、学术上的是非,应当保持极为慎重的态度,不要轻率作结论,更不能利用行政力量,动辄上纲,强行压制。否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就一定会僵化和衰退。在坚持“双百”方针的同时,还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邓小平同志说过,如果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可以不顾安定团结,那就是对这个方针的误解和滥用。坚持“二为”方向,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同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遵守政治和宣传纪律,时时注意维护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衡量我们学者和研究成果的第一位的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总之,我们所说的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根本表现在以下两条:一是学者必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去研究。二是其成果也必须放到社会实践这个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去评判。这是学者任何时候都应牢记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