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宏甲|新时代“黄金十年” 新征程接续奋进
点击:  作者:王宏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6:25:22

 

 

中共贵州省委机关刊物《当代贵州》喜迎党的二十大专号在“非凡十年•名家解读”栏目刊发王宏甲文章《新时代“黄金十年”  新征程接续奋进》。全文如下:

新时代“黄金十年” 新征程接续奋进

王宏甲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十年,贵州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圆梦全面小康,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依然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在贵州播下的红色基因。遵义会议的光荣永久地写在这片土地上,它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从此真正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贵州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开始形成的地方,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地方,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于党和人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这是贵州人民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生机勃勃新局面最根本的经验。
未来,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全体人民走向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仍然是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
2022年8月3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中共贵州省委“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介绍贵州这十年发展的历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引我们走上发展新路。早在2011年5月就指示我们“抓发展不能再走老路,一定要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中加快步伐,走一条符合贵州实际、可持续、集约化、科学发展的路子”。
怎样才是符合贵州实际的发展路子?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要家家户户奔小康,贵州村村寨寨落后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是农民短期内无力自行修建的,这是贵州贫困落后最大的短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刚刚提出“精准扶贫”,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随即启动实施。
今天看来,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对全省村寨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正是惠及全省农民普及面最大的行动。基于共同富裕的目标,把每个村寨的基础设施短板补起来,农民才可能在此基础上实现跨越发展,这是贵州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极为给力的基础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发展领航定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贵州视察,先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贵州没有平原,却有大面积喀斯特地貌及石漠化治理难题。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就重点谈发展与生态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调研再次要求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2014年贵州出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绿色发展是一篇综合性大文章,典型如治理乌江。乌江流域承载了贵州一半以上的人口,是贵州的母亲河,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可是乌江一度水污染严重,成为“污江”。作为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贵州履行上游责任,再造青山绿水责无旁贷。
贵州设立生态法庭,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铁腕整治乌江沿岸磷化工污染,管控生活面污水,实施全面拆除网箱养鱼。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石漠化综合治理,近10年艰辛奋斗,贵州全省石漠化治理面积累计达1.31万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减幅达43%。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62.1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有万重青山就有清泉绿水。如今驱车走过贵州全省,沿途可见绿色葱茏,碧水蓝天。守护绿水青山,推进乡村振兴,是贵州今日去创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的巨大财富。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6日在遵义花茂村同村民交谈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是把人民的评价,作为衡量政绩最重要的标准。
贵州曾是全国建档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的脱贫工作和发展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一是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二是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三是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四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威宁用于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四看法”,并说:“‘四看法’实际效果好,在实践中管用,是一个创造,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召开的这次座谈会,对贵州省的后发赶超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贵州完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去开展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代表团参加讨论,对贵州全省工作讲出的一个评价,贵州全省人民都深受鼓舞、深受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新进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脱贫后,乡村如何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念兹在兹。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毕节,在乌江边察看生态环境得到优质改善的青山碧水,走进黔西市化屋村看乡亲们脱贫后的生活状况。

在村民赵玉学家,习近平总书记问:“做饭用电,电费贵不贵?有了自来水,洗澡都有热水吧?”
化屋村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称得上是翻天覆地。从前他们散居在“手扒岩”上的悬崖村,在脱贫攻坚中易地搬迁到此建新村。在党组织领导下村民相继加入了村集体合作社,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15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乡亲们,“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次贵州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明确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四区即: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一高地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6月24日,国务院批复《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求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这一切,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巨大支持。今年7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四周年之际,贵州省委省政府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毕节市隆重召开。
谌贻琴在大会上说,毕节由试验区升级到示范区,由“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升级到“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新三大主题。
新时代这十年,是贵州历史上实实在在的“黄金十年”。谌贻琴在“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指明战略思路又进行战术指导,高瞻远瞩、辩证科学、精准管用,为贵州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根本的政治纪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今年4月,贵州成功召开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大会确定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贵州提出的“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四化”就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总之,贵州现在形成的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和政策举措,都是一以贯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确定的。
回首贵州“黄金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贵州指明前进方向、给予巨大支持。贵州全省上下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谱写贵州新时代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满信心地去创造新的“黄金十年”。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走向共同富裕”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