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裕庆:以史为鉴简析台湾2024“大选”
点击:  作者:王裕庆/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0:52

 

1.jpg

郭台铭大年初一参拜庙宇(图源:观察者网转自台媒)】


【推荐者的话】
自特朗普到拜登,中美关系一路下滑,而且越来越紧张。每当这样的局势出现,美国就会操弄“台湾问题”,打“台湾牌”成了美国对付中国的“最佳武器”。近年来,美国不断出台了不少涉台法案,同时在涉台问题上的动作一次比一次过激,明目张胆在冲撞中国红线。而岛内各政治势力虽然有不同的政治目的,但对美国的动作绝大多数都显示出“享受”的姿态,巴结美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显得露骨,民进党当局更是竭力配合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将甘愿做美国“干儿子”的丑陋嘴脸表演得淋漓尽致,在“台独”的道路上越来越激进。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因此,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成为中国统一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对此提早预判、提早准备无疑是相关部门当下至关重要的工作,也是两岸专家学者十分关注的问题。
台籍北京大学博士候选人王裕庆用历史人物在历史演变过程中的作用对2024台湾“大选”进行了简要分析,很有新意也很有参考价值,值得相关部门和关心两岸局势的读者重视和关注。经王裕庆先生的授权,本公众号特首发,以飨读者。

兰斌强

2023年2月19日

 

以史为鉴简析台湾2024“大选”

王裕庆

 

随着前国民党员郭台铭最近提出想代表国民党身份进入2024年台湾领导人大选,引爆岛内2024年的话题,我们会发现到岛内对2024领导人大选的局势已经开始逐渐白热化,虽然国民党不见得会“提名”郭台铭为代表选2024,但我们马上可以知道岛内都各家媒体也争锋报道岛内相关2024年领导人选举的新闻与评论。 

 

说句真话,本人认为现在对2024年领导人大选各家分析,还有些早预测其细节的结果,不过现阶段的判断来看,笔者深入观察,2024岛內领导人大选的局势分析,就是秦末中原失其鹿逐鹿中原的农民起义局势。

 

首先,柯文哲如刘邦,看似弱但心胸宽,当亭长时懂得与岛内派系政党保持某种距离,虽然大家认为他是无赖,但没有人真的仇恨他们,甚至还扶持后面很多豪杰,如韩国瑜等力量,结下善缘,进而造成自己本身比较可以完全跨派系,容易得到天下豪杰投靠与支持。

 

其次,国民党则比较像项羽,本来就是民进党秦王严厉打击的最大受害者,由于天下局势剧变,而现在是百战百胜得到共主位置,但正因如此自己在被迫害时代的包袱太重与贵族傲慢和心胸不宽,导致无法纳更多天下贤士豪杰。因此,攻城略地在立法机构,可能对他们稳住局势影响岛内政局,将会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

 

第三,郭台铭则是韩信,天天摇来摇去,以为天下没有他就活不下去,虽然社会有点虚名。最后最有可能发生,就如韩信一样选择投靠柯文哲,因为他们直接在2022的九合一选举时,就新竹市长选举部分有合作默契。

 

最后,小英的民进党当然是秦始皇的“暴秦”,因为,他们天天迫害反对者,之前兼并六国时根本只是征服垄断资源,没有想办法修复人心撕裂,最后导致群雄逐鹿反对他们。

 

因此,从最近初步局势来观察,岛内2024年除了将会是“下架民进党”的目标外,其方式可能会如中国历史里,“灭暴秦”的农民起义一样。

 

当然,岛内的选举也被外在因素影响,从九合一大选结束后,就已经有了局势改变。关于台湾九合一选举后的局势,笔者观察选后各党斗争更激烈,因为每个派系都认为自己有希望,因而更积极斗争。而且,选举后的恩怨也值得关注,尤其是治安方面的金钱刑案恐怕会更多, 比如选举赌盘的金钱纠纷等。当然,从现在开始到2024年,也会出现各种意外,比如蔡英文日后听话美国,而美国可能会策划一次她去美国的“毕业旅行”(可能会去华盛顿或纽约)会见美国官员,做最后一次道别;假如蔡英文不听美国话,不毕业民进党,结果导致美国对她与民进党如2008年针对陈水扁一样的“文攻武嚇”,而操作论文门,疫苗贪腐资料,以示警告。至于赖清德,美国可能不见得喜欢,因为他过分与日本右翼走得太近,美国是不会让日本右翼掌握台湾的政坛话语权的。

 

因此有几件事不会改变:

 

第一,蔡英文已经是第二任,基本上第二任的领导人民调都会跌谷底。 

 

第二,的确蔡英文最近运气走完,施政开始荒腔走板,外加上底下的人也开始骄傲自大,导致老百姓腻了蔡英文。 

 

第三,不能否认美国人操作,免得民进党出现类似蒋介石的强人政治,来破坏岛内民主游戏规则,让美国无法利用岛内政党矛盾控制介入岛内政治,而失去台湾政治的话语权。总之,民进党可能会需要“毕业”很正常,我也不意外!如民进党不毕业,可以参考陈水扁下场。

 

总之,民进党要在2024被毕业,已经是必然。因为各方势力都不会让他们继续下去,以遵守台湾政坛的“游戏规则”。而且,民进党也会被岛内与外面的力量里应外合的给下架,然后不论是柯文哲或国民党也都会出现“平分天下”的情况。至于,未来局势有没有新发展,我们还得看后来发生的情况与变数,才能有更清楚的轮廓来断定,谁可以问鼎2024的领导人“宝座”。


(作者:王裕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推荐者:兰斌强,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