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奉劝台湾岛内政治人物不要幻想划海而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3 09:12:43

 

1.webp (1).jpg

【提 要】中国国民党处于悬空状态。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把一个中国原则置于脑后,强调各自表述,希望借此机会稳定海峡两岸关系;另一方面,争取美国支持,在美国设立办事处,主动向美国政府投诚。中国国民党这种机会主义的路线,必然会导致中国国民党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反对台湾独立斗争白热化。台湾岛内一些政治人物敏感地意识到,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清晰,因此,希望借助于大陆的政策,在台湾岛内争取更多的政治利益。中国国民党决定在美国设立“办事处”,加强与美国的联系,试图争取得到美国的支持,在台湾岛内“维持现状”。可以非常不客气地说,中国国民党的所作所为与台湾民进党相比没有本质区别。

统一还是独立,这是一个泾渭分明的问题,不容有所谓的中间路线。台湾某些政治人物强调,在统一和独立之间,还有所谓的“维持现状”,也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强化“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地位,以此来争取长期“维持现状”。

台湾民进党早已破坏了海峡两岸的现状。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国民党所维持的“现状”,究竟是何等货色。如果坚持“中华民国”在台湾,在国际社会各自表述,那么,就是典型的阳奉阴违。坚持一个中国,必须旗帜鲜明,在任何情况、任何场合都不得制造“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虚假事实。台湾岛内某些政治领袖口口声声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可是,在国际社会强化所谓台湾“主权”,妄图制造“两个中国”,他们的主张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政治主张不谋而合。

可以非常肯定,如果某些政党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继续搞两面派,实行机会主义的政策,那么,必然会导致自身彻底泡沫化。

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和平统一还是非和平统一,这是摆在台湾岛内各政党人物面前必须回答的政治问题。大陆之所以坚持和平统一的立场,就是因为大陆认为台湾岛内绝大多数居民是骨肉同胞,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可是,台湾岛内一些政治人物把大陆的政治主张,理解为大陆迫于美国的压力,不敢采取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他们希望在海峡两岸制造所谓的恐怖军事平衡,一方面支持向美国购买更多的武器,另一方面则主张海峡两岸“维持现状”,这不是绥靖主义,这是典型的与虎谋皮。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台湾不仅接受美国的武器,而且为了加强与日本的联系,不顾台湾同胞的死活,进口可能包含核辐射的日本食品。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一种“末日情结”表现。台湾地区领导人企图孤注一掷,通过加强与美国、日本战略合作,让这些国家在关键时刻,扮演关键性的角色,支持台湾独立。这是典型的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大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无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大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不顾一切,出卖国家利益。如果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大陆除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选择。

到目前为止,大陆仍然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争取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希望台湾地区的政党领袖抓住有利时机,回到正确的轨道,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青史留名。如果偏安一隅,试图以维持现状来包装自己的不思进取,通过强化与美国的官方关系,得到美国的支持,在台湾岛内争取政治利益,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笔者认为,海峡两岸和平稳定,仍然是大陆追求的目标。在海峡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大陆将一如既往,将台湾纳入国家整体规划中,实现全面融合发展。大陆制定的交通规划,已经考虑到台湾的交通问题,准备建设跨海铁路,实现海峡两岸的互联互通。这说明大陆在海峡两岸全面融合的问题上,不仅有明确的战略规划,而且采取实际行动,争取规划早日实现。大陆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只要团结起来,台独分子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笔者就曾经发出呼吁,希望中国国民党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不要奉行机会主义,不要强调“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海峡两岸为了处理“事务性”问题,可以各自表述,因为关起门来,两岸一家亲。可是,如果在国际场合强调各自表述,那么,必然会制造两个中国的假象,这是大陆坚决反对的。如果在美国设立办事处,强化所谓“中华民国”在台湾,那么,就是在为台湾民进党助攻,就是破坏一个中国的原则。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民党仍然没有意识到,为什么在台湾岛内政治选举中节节败退。中国国民党之所以得不到支持,究其原因就在于,一方面中国国民党内部缺乏改革的动力,一盘散沙;另一方面,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态度暧昧,在台湾民进党的攻击下,中国国民党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过去中国国民党依靠台湾岛内的地方势力,采用金钱政治手段赢得选举,现在中国国民党已经失去了政治基础,如果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停滞不前,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那么,最终必然会被台湾民进党各个击破,中国国民党将会失去更多的选票。

不可否认,中国国民党所坚持的“一个中国”与大陆主张的一个中国内涵完全不同。这是历史造成的。大陆之所以强调“九二共识”,就是要提醒中国国民党,不能放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强调各自表述,特别是在美国宣扬各自表述,那么,最终的结果是,成为台湾民进党的选举工具,中国国民党在选举中必将失去更多支持者。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要坚持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一个不容向后退缩的政治底线,中国国民党必须坚持到底,始终不变。过去海峡两岸争夺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已经解决了中国的代表权历史遗留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中国国民党必须与时俱进,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创造条件,通过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立新功。如果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那么,必然会被台湾民进党牵着鼻子走。

中国国民党的政治人物精于算计,但是,缺乏战略眼光。表面上看,他们固守“中华民国”基本盘,可是,在台湾民进党的攻击下,所谓“中华民国”早已七零八落。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岛内既不敢旗帜鲜明地反对台湾独立,同时又不能真正做到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提出建设性的主张,中国国民党已经被自己彻底束缚。如果不敢面对现实,争取海峡两岸和平谈判签署和平协议,那么,中国国民党在海峡两岸关系论述方面,将会彻底失去话语权。

笔者认为,中国国民党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方向。由于中国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彻底背离了中国国民党创始人所坚持的一个中国主张,把各自表述作为自己的政治旗帜,结果导致中国国民党众叛亲离。如果中国国民党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不思进取,空喊口号,那么,中国国民党还将进一步失败,甚至有可能会走进历史。

奉劝中国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坚定不移地向前走,登高望远,在国家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大陆始终张开怀抱,欢迎一切支持国家统一的政治组织和爱国人士。只要放下历史的成见,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签订和平协议,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大陆将张开怀抱热诚欢迎。如果把大陆看作是可以利用的政治工具,争取美国的支持,希望在台湾岛内重新夺取政权,那么,中国国民党可能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中国国民党作为一个百年老店,内部存在许多问题,但关键问题就在于,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被台湾民进党逼到墙角。这是中国国民党的历史悲剧,也是中国国民党的现实局限。如果中国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力挽狂澜,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勇敢地走出历史泥沼,那么,中国国民党总有一天,会重现自己的荣光。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