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肖志夫:“棋子”变“盟友” 如何应对美台关系的“质变”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7 09:36:43

 

1.webp (14).jpg

美国中文网12月24日消息,美国参众两院刚刚高票通过了一个230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其中除了9000亿美元用于新冠疫情纾困外,最引入瞩目的是提前确定了一些用于《台湾保证法》的拨款,这说明美国两党议员们对升级美台关系的急迫心情。
 

★“棋子”正在成为“盟友”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分析认为,多少年来,美国似乎一直把台湾当作是手中的一颗棋子或一张牌,时不时利用台湾对中国施加压力,但是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这四年内,美、中、台三角关系似乎发生了某种根本的变化,美国开始视台湾为政治体制和价值观相同的盟友,尤其是在美中爆发芯片大战,以及美国亟需打造“可信赖供应链”的今天,美国突然发现台湾在这些问题中的战略重要性。张忠谋决定到美国设厂生产5纳米晶圆,显然远比曹德旺到美国生产汽车玻璃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前不久,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内华达大学发表关于台湾问题的演说,要求台湾对抗大陆军事威胁必须首先依靠自己,学会做身上长满坚硬、锐利、有倒钩刺的“豪猪”。
 
据说“豪猪”这种小动物连狮子也害怕,不敢轻易触碰。奥布莱恩指出,目前台湾的军费支出只占GDP的1.2%,远远不够,虽然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有责任对台湾提供武器,但是台湾必须学会做“豪猪”,因为狮子不喜欢吃“豪猪”。
 
目前看来,学做“豪猪”似乎已经成为台湾当局的既定“国策”,他们已经决定加大军事投资,积极发展所谓“非对称防卫”手段,而美国也将以继续大量出售武器来支持台湾。蔡英文甚至扬言,台美之间可以进一步合作,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2019年台湾当局不惜花费重金102亿美元购买美国淘汰落后的“去库存”军火,2020年的新防务预算比上年增长了5.2%,达到131亿美元。
 
Ksliu说,美国准备协助台湾参加一些不需要主权国家资格的国际组织,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同时,通过美、日、台三方共同管理的《全球合作及训练架构》平台,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卫生、执法、灾难救助、能源合作、女性赋权、网络安全、媒体识读等多方面的治理方法,以扩大台湾的国际影响。
 
更有甚者,最近有78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写信给国务卿蓬佩奥,要求美国把驻台湾机构更名为“驻台湾代表处”,废除此前所用的“台北”以及“经济”和“文化”等称谓,目的是把台湾提升到“国家”的地位。此外,这些议员还在信中赞扬蓬佩奥并感谢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政策。

 

1.webp (15).jpg

 

★打压中国没有底线

 
笔者多次提到,中美关系的性质是一个崛起大国和一个守成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称霸世界的美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一位美国朋友告诉笔者,中国的快速崛起已经对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造成极大的恐慌,举国上下处在一片“恐中”情绪之中,堪比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之后和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后的情况,而且朝野共识高度一致,一心想要置对手于死地。这就决定了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是从国家战略层面、从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以举国之力“全面开战”,无孔不入,不择手段!
 
当然,美国可能在表面上不会公开否认“一个中国”,但在实际行动上可能会坚定不移地破坏“一个中国”的既定政策,他们可能只做不说,逐步让台湾享受完全“国家”待遇,进而充当他们“反华联盟”的“马前卒”。
 
我们有些国人可能寄希望于拜登上台后改变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笔者在《一切皆变,唯独反华国策不变!》一文中指出,由于美国两党对待中国问题的意志高度一致,因此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美国战略国策不会改变。
 
12月2日,拜登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电话专访时,首次就对华政策表明了态度,他的“第一板斧”就是要恢复和重建“反华联盟”,他说,“我认为,最好的对华战略是让我们每一个,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对我来说,在我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星期里,努力让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回到同一条战线上,将是首要任务。”他强调,要对与中国的现有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并与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传统盟友进行磋商,“这样我们就可以制定一项连贯的战略。”
 
近日拜登提名父母均来自台湾的华裔女律师戴琦(Katherine Tai)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可能存在加强美台贸易往来的考量。我们看到,美台之间的经贸对话和往来正在密锣紧鼓进行之中,双方已经签订了一个贸易备忘录,美国参议员两次写信给现任美国贸易代表,催促尽快启动“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一家台湾媒体在报道中还说,“台裔女律师多次提告中国的贸易不公行为!”,并指出,“戴琦相当熟悉中国贸易事务,提名她出任贸易代表,此举也突显美国要用更积极、大胆的方式,继续与中国竞争!”
 

★祖国统一刻不容缓

 
从台湾所处的地理位置看,中国政府收复台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从1840年到1949年的100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台湾正好处在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的中央,像一把大锁,遏制着“中华巨龙”的腾飞。一旦两岸统一,等于第一岛链的“链锁”被砸掉,整个岛链彻底断裂,将打通通向太平洋、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为中国走向深蓝、走向大国复兴的伟大航程铺平道路。

 

1.webp (16).jpg

1.webp (17).jpg
 
收复台湾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自从1949年3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西柏坡首次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目标以来,就一直为之奋斗。
 
建国以来,为了让别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付出了无法估量的外交成本。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2017年元旦,台湾民众魏明仁在其私人会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社会主义爱国教育基地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共产党党旗升旗典礼,并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他说,“爱国护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义务,也是责任!”最近83岁的台湾范光棣教授在《给台湾乡亲的一封公开信,尤其是深绿的》中指出:“中国实质上已经超过美国,中国是现在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台湾越快搭上一带一路这个重大改变世界的经济列车越好……”

 

1.webp (18).jpg
 
蔡英文是一个顽固的台独分子,和平统一希望渺茫。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已经彻底打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无论是“急独”还是“渐进式独立”,民进党谋求台湾独立的立场不会改变。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具备了收复台湾的足够实力,大陆对台具有不可逆的体量碾压优势,两岸军力对比悬殊,武力收复可以小时计。
 
当前美国遭遇新冠疫情肆虐,种族矛盾激化,加上总统大选扯皮导致社会撕裂,美国政府自顾不暇,所以给我们提供了收复台湾难得的机遇,2021年1月20日之后一个时期应为最佳时间窗口。
 
但是“杀鸡必须用牛刀”,为什么?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台湾,还有站在它背后制定《台湾保证法》的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虽然美国国内困难重重,但我们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做好大打甚至打核战争的准备,准备充足的“杀手锏”武器,以遏制美国及其盟友可能的直接干预。

 

1.webp (19).jpg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