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裕庆:我们从“台谍案”背后观察到什么现象?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5:29

 


【推荐者的话】

 

近日,央视报道了几个台湾间谍案例,这一举动在台湾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成了这些天两岸议论的热门话题。其实,针对大陆的间谍活动台湾方面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只是随着两岸局势的变化采取的方式不同、着重的领域不同而已。当前,两岸局势紧张已发展到十分危险的地步:民进党及其“台独”势力仗着美国一些政客接连窜访台湾向大陆叫板“台独”的声音不断高涨,而不思进取的国民党实际上已堕落成与“台独”为伍的烂党;大陆民众要求武统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央视集中报道台湾间谍案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始的。既然要备战,那么必须在战前消灭一切可疑的问题、排除可能影响战胜对手的因素。而间谍是最大的隐患。因此,从央视的举动,我们应该感觉到了一些什么。

 

作为学习生活在大陆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王裕庆先生以他的角度对央视报道台湾间谍案的举动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台湾间谍案背后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值得大陆有关部门的参考,关心两岸局势发展的朋友或许也可以从中看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因此,我特别将王裕庆先生的这篇文章首次在大陆公开发表出来,以飨读者。

兰斌强
2020年10月13日


我们从“台谍案”背后观察到什么现象?
文 I 王裕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

随着祖国央视爆料两个“台谍案”,我们会发现到台湾地方割据政权似乎已经开始非常疯狂的“输出革命”,并且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也非常一致的露脸袒护这些“台谍”的行为。不过,笔者对他们团结袒护“台谍”的行为完全不意外,因为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与台独分子的勾结本来就是“一丘之貉”,而且还是相互依存与对“政治目标”有同进退的关系,尤其是他们在反共反中的问题上都有共同意识形态的目标,而且对于“政权”的生存也有共同的认识。故而,我们会常常发现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很多时候,会与台独人士一起“分进合击”很多分裂中国的议题。此外,笔者也常常用很具象的比喻来形容他们的关系,认为台独与岛内割据政权既得利益者的关系,就是如同“两条腿”的关系,一个是往前迈步突破“台独的底线”,一个是看局势发展来收割或拉回“台独的成果”。
 
换而言之,凡是台独分子突破的“台独的底线”获得西方国家与祖国的不抗议,岛内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就会跟上去“收割”,站在台独分子突破的“台独的底线”上,继续观望台独分子能否可以突破更多“台独的底线”;而后如果台独分子往前迈步突破“台独的底线”,反而被祖国抗议与西方国家厌恶,岛内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也会“装好人”,批评台独分子的“躁进”让他们收敛拉回“台独的底线”到之前局势。因此,今天他们会不约而同的出来“谴责”祖国,对笔者来看的确不意外。
 
还有,谁是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呢?基本上无非就是现在在岛内割据政权有依靠其生存,而获得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的人士、组织或企业。然后,可悲的是,台湾很多年轻人,就因有希望早日飞黄腾达的“梦想”,而以为担任“间谍”为割据政权破坏祖国的“效力”,就可以向割据政权里的既得利益者们“邀功”,谋得一官半职或庞大的经济好处。就正如央视曝光“台谍”的李孟居与郑宇钦的扭曲心态一样,李孟居还赤裸裸在社交媒体的对话内容里,坦白了不论颠覆香港成功与否,他们都可以依靠反华的“战功”,对岛内割据政权“邀功”选立委或得到优渥经济上的报酬 .可幸的是,他因颠覆失手而落网,那份准备对割据政权“邀功”的做官梦瞬间化为泡影。这点也同样的发生在台独分子郑宇钦的“台谍梦”一样,如果在捷克颠覆祖国策反祖国相关人员与颠覆祖国外交成功,他也会可以回“割据政权”,向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邀功”担任所谓“国安咨询委员”一样的可悲心态。
 
所以,当我们不断分析台湾间谍案为何会一直发生时,我们必须要了解“割据政权里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生存”与“台湾青年心中那份急于飞黄腾达不择手段的扭曲心态”之间勾结关系。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割据政权”给于台湾年轻人错误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也是造成台湾青年分不出“爱国”、“爱台湾”与“爱家乡”的三者关系。甚至,他们也因各种媒体传递错乱的西方价值观与学校长期洗脑“台独”的教育,误导走向“只要为割据政权或台独生存,做什么都可以”的扭曲思想。这好比如果错误的意识形态好比“魔鬼”,岛内年轻人恐怕已经被多种“魔鬼”而附身,进而形成自己中邪了也不知道自己做什么的情况。换而言之,岛内政客常常批评祖国青年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但事实上岛内政客如同“撒旦”一样却用“片段”的讯息与“偷换概念”的方式,来让台湾年轻人对事物上有错误“独立”判断与认识,进而使得台湾青年人成为这些政客心中贪婪可以牺牲的“鬼卫兵”,以达成维护割据政权既得利益者利益与生存的目的与目标。因此,不论是从这些人的个人利益贪婪角度,或是被扭曲的国家与民族认同心态,这些人会主动做“台谍”伤害祖国的利益,就不会很奇怪了。
 
至于,割据政权既得利益者操控这些“鬼卫兵”的方式,基本上他们善于利用网络社交媒体与集合学校社团的NGO方式和宗教传教的方式,来让各阶层的台湾青年人从校园到社会被影响,并且拥有一定的动员能力,而且这些NGO很多也是与国外团体有密切关系,有时在环保、交通与建设方面都拥有一定的影响能力,而使得很多地方级的领导,也都必须关注这些团体的看法,甚至蔡英文当局也会希望这些NGO与宗教团体力量来帮忙因他们,而使得地方选举庄角出现政治改变,进而导致一些地方选情出现严重的政治立场改变。同样的,这些NGO与宗教团体帮忙也不是白帮忙蔡英文当局,他们对于蔡英文当局也是希望让台湾成为世界反华与和平演变的中心。尤其是他们对于祖国与香港地区的颠覆,也是从台湾地方级的政治舞台中寻找合适的地方级青年政治人。他们不旦给这些地方级青年政治人一个训练表现政治机会,更重要还培养他们成为台湾地方反共与台独和各种反华势力的温床,这些年轻人在完成培训后也有很多就已经进入台湾当局各部门的议会系统担任助理一职,就如同郑宇钦与李孟居的情况一样。
 
此外,这些年轻人很多是理想多于现实,而眼中的利益如前所谈只图在割据政权内谋得一官半职或发财,让自己感觉在家乡“飞黄腾达”的机会;而且一心想搞政治的台湾年轻人,也完全不容易被祖国接触与了解,他们也还充满政治心机,政治计谋,心中对于反共与割据政权生存的坚持,与自己希望能在家乡“飞黄腾达”的幻想,都超出祖国“政治测试”的预估,故而交流时虽然可以客客气气假来假去,但等到了当权或可以表现的关键时就会完全推翻各种友谊与情面,直接为割据政权与反共理想与自己的贪婪做事,这真的与传统台湾政治人物那种在乎对方面子与情面的文化完全不一样表现,用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现在的台湾青年政治人就是一个“对个人利益有短视近利的心态”,“对民族利益有错误的认识”和“拥有错误的正义感而易被挑动躁进”的群体。
 
外加上,蔡英文当局也巧妙使用“我既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既是我”的方式来团结岛内反共割据势力,企图让当局与本来反对自己的反共割据势力做出一种“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团结方式,仿佛三国演义里“关羽降汉不降曹”的方式一样,利用所谓“中华民国情怀”号召降服这些本来反对自己,却又长期想反共拒统的“中华民国”派或招安支持“中华民国”的海内外深蓝“统派”力量为自己效力,而且还利用他们联系团结“各独反共势力”(台独、藏独、港独、疆独、邪教)势力,来颠覆祖国中央政府,企图想造成“内乱”与可以“决战境外”的局面,来维系自己割据政权的生存。同样的,台湾当局对外关系更会效仿北宋时期的“北汉割据政权”的做法一样,因需要西方大国的保护,而不惜自己称“儿皇帝”臣服于它们,以拒绝统一的情势。然后香港的暴乱就是给台湾当局勾结讨好以美国为首西方反共势力的幌子,因而我们可以从台湾不论是媒体或政客们的表现,就会发现他们不断利用香港暴乱的消息,出来向西方反共势力表忠诚与刷存在感,以证明自己与西方国家反共势力的立场一致性而寄望争取得到有利自己或割据政权更多的政治资源。
 
因此,使得这些“对个人利益有扭曲短见心态”,“对民族利益有错误认识”和“拥有错误正义感而易被挑动躁进”在台湾青年政治人,误以为蔡英文等于几十年来难得见到的“台湾”或“中华民国”希望,而不自觉在当局有意的情绪挑逗与政权内政治与经济的利益诱惑下,一错再错与不知不觉的为这些割据政权的既得利益者“效力”,而成为一名伤害祖国利益的“台谍”。
 
总之,我们研究为何台湾青年人会误入歧途成为一个伤害祖国的“台谍”,就必须从台青生活的情况、教育、心态与局势发展来探讨。当然,台青之所以误入歧途成为“台谍”,主要原因还是来自割据政权内的既得利益者的蛊惑,与他们长期接受错误的教育与社会环境,产生心理对价值观的扭曲导致的问题。因此,笔者还是坚定建议祖国,对这些台谍要如1949年对伪满洲国战犯的方式一样,以“恩威并用”思想与教育改造他们,并且我们要把他们伤害祖国的恨,直接化为解决割据政权完成祖国统一的功力。毕竟他们会成为割据政权的“台谍”打手,完全就因割据政权的存在与割据政权内既得利益者的利用。所以,只要我们认真解决割据政权完成祖国统一,“台谍”问题马上就迎刃而解,不是吗?

(推荐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