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经济学家陈平:如果中美贸易战大打的话,会提早实现统一收复台湾
点击:  作者:陈平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09:59:34
 

陈平教授大胆分析: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前景如何?

 

      观察者网:您认为中美贸易战将会如何发展?

 

      陈 平:现在流行的说法,全球化是双赢,打贸易战是双输,我认为这是西方经济学制造的一个幻想。实际上在开放竞争的情况下,从科学技术传播的角度讲,不同地区的人福利都有改善,这没有问题,但是改善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全球化竞争的结果一定是大国兴衰,就是说老的霸主国家可能衰落了,新的挑战者会起来。这跟第一次的工业革命德国挑战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挑战英国和德国,现在中国又挑战美国、欧洲和日本,道理是一样的。

 

      但是中国这个民族说白了,是一个防御性民族,不是进攻性、扩张性民族。扩张性的民族有两种,一种是游牧民族,因为他要放羊,一个地方草吃完了就得跑到别的地方去,所以它是扩张性,包括以前我们熟悉的匈奴、蒙古族,都是这样。还有一种是海盗民族,包括希腊海盗、北欧海盗,海盗民族是全世界扩张。中国不是海盗民族,所以中国打贸易战的话一定是被动的防御。

 

      至于贸易战是小打,中打还是大打,取决于谁?不是取决于中国而是美国。

 

      小打就是跟以前一样打打停停,用打贸易战的姿态来压迫中国让步。别的让步我不担心,我担心的是中国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过早过快地开放金融,而中国自己的金融现在还缺乏竞争力,因为以前保护过度,所以中国金融行业没有几个像华为、中兴、联想这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团,会吃一顿苦头。

 

      我认为,中国如果开放金融的话,应该像当年开放深圳特区一样。先开一个门,给大家练练兵,如果能打,就开大一点,不能打,门就开小一点。中国最大的风险,不是怕贸易战大打,而是怕贸易战小打。然后对西方抱有幻想,以为中国开放金融就可以满足美国的要求,我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美国人永远是得寸进尺,不会满足于这一点让步的。

 

      特朗普这个人是没有耐心的,中国领导人又特别擅于跟美国人打太极拳,所以如果小打,打太极拳,打打谈谈,美国认为不过瘾,怎么办?一定是中打。中打会是什么结果?好几年前,我就在欧盟和美国预言过,如果要打贸易战的话,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就结束了,会变成区域竞争的全球化,基本上全球可以分成三大版块:北美、欧洲、东亚。最有发展前途的是东亚这一块,日本的体量不是中国的对手,所以东亚全球化不会像欧洲一样德法共治,而是中国主导。

 

      东亚又连接着美国的西太平洋,所以中国会对加州西岸和德州进行经济统战,这样北美的经济区也别想独立,会加入大中华东亚经济区,最终的趋势一定是中国主导的东亚贸易区会整合东北亚和东南亚,包括现在的日本、韩国和朝鲜。东南亚就是东盟,一直可以扩展到印尼,印度愿不愿意加入那是他的事情,我们没有他也照样过。所以美国要拉印度来制衡中国,我认为为时太早。

 

      中打的结果,最后的赢家肯定在中国,只不过过程比较慢。如果再大胆猜测,我认为最后的结果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变成了Devided States of America,也就是说美国分裂,不仅仅是种族分裂,而是区域经济分裂。现在美国军事强权还在,工业强权已经没有了,但是金融强权靠的是石油美元,美国大量进口中东的石油,然后中东国家买美国国债和武器,是这么一个循环。

 

      美国这些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是油页岩气还有天然气,从能源进口国变成能源出口国,直接和它的中东盟国,比如沙特、阿联酋等等发生利益冲突,油页岩气的产量越高,油价就越低,美国德州为主的石油工业就越脆弱,因为德州的油页岩气生产成本高于沙特。所以德州最愿意和中国形成长期稳定的能源交易伙伴。

 

      如果你要逼全美加入贸易战,我认为德州会有积极性变成经济独立的德州共和国,然后直接和中国交易,他们的地位可以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国家。加州也有可能经济分裂,为什么呢?加州的高科技主要是包括硬件、软件电子的那些系统,技术更新换代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它要靠全球的市场规模来支撑,才能降低平均成本。中国现在的电子产品市场已经是世界第一,所以苹果公司在中国赚的钱比美国还多。如果美国打贸易战引起中国报复,失去中国市场,美国现在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业就要降为二流,中国当然会变成世界第一的国家。

 

      如果贸易战大打的话,会加速中国在世界崛起的速度。而且我预言,这也会提早实现祖国统一收复台湾的日程。

 

      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是欢迎特朗普大打。中打没有问题,小打就是比赛谁有耐心,中国人本来就有耐心。无论美国愿意小打、中打还是大打,最后的胜利一定是中国的,只不过胜利的结局来得有多快,规模有多大,取决于美国会犯多大的错误。只要美国犯错误,中国就有试错的空间,摸石头过河没有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