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顾士刚:聚人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道考题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19 14:37:20

 

 1.webp.jpg

 

  乡村振兴,有好政策,有多办法,上到国家顶层,下到地方镇、村、组,全都聚焦农村振兴,似乎农村想不快速发展都是不可能的了。

 

  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2017年习总书记说的:“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不强,四分之三的村无合作经济组织,三分之二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

 

  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农民的思想问题。人的思想不统一不团结,任何地方是发展不了的,再好的政策需要人真正落地执行,再好的办法需要人用在生产中才能产生效力。农村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心,人心不聚。改革之初,小岗村的“分”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村生产力的第一次飞跃,解放了思想的农民八仙过海致富奔小康。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推进,个体的能力张显发展的不平衡,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直接冲击农村民心起伏波动较大,心理落差较大。要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就必须打破发展上的不平衡,以协调发展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由“分”走向“统”(2013年两会上,习总书记在江苏团会议上)解决好“统”的问题。适应农业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土地流转等促进土地集体化、集约化,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但更重要的是要把农民的思想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上统一起来,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凝聚人心。习总书记着眼农民福祉,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7个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振兴乡村的总纲领,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大任务,为农民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路线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新思想的的洗礼下,农民抛弃狭隘的各自为战、敝帚自珍的小农思想,通过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三权分置”、延长土地承包权等惠民政策,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使本地区的发展更有持续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主阵地。村党支部是农村一切组织和全部工作的领导核心,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党的温暖,自觉的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农民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现在为什么有的村里收入不高,村容脏乱差,最主要的是人心散,大伙儿思想不进步、素质不高,究其原因:一个是穷,一个是党支部村委会凝聚力不够。穷不可怕,但基层党组织脱离群众才可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党员归属感和认同感,拓展村服务中心功能,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就业援助、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一站式人性化服务,把群众的心先“热”起来;然后,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及村民利益事项,都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支委会研究、党群议事会议定、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步走”程序,进行民主决策、自主管理村级事务,把群众的心“放”下来;形成由村里的党员和后备力量组成,为群众开展全天候、无缝隙的优质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重中之重。一个是党的基层组织,一个是村民选举产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都是群众最信赖、最强有力的依靠。团结的村两委班子能形成强大磁场,把群众汇聚起来,把民心聚起来。要把富民增收作为第一要务,齐心协力强化三产联动,拓展群众增收致富路径;聚焦全体全面,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一人,抓住“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契机,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让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密切相连:“空中平台”,让流动党员网上找到家;全心全意服务,让流动党员找到“娘家人”。

 

  人心齐泰山移,聚民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道考题。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