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解析中国将发展十大关键领域
点击:  作者:杨志刚    来源: okchina智库  发布时间:2015-11-13 15:39:19

151113Csn038.jpg

  近日,智库应邀出席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本期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五中全会研讨十三五规划。与会专家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以上五大基本发展理念。

  习近平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本次贯彻五中全会研讨十三五规划会议,深入分析了五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本期贯彻五中全会研讨十三五规划论坛上,众多专家结合历次五年规划的经验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梳理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关键领域,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国企改革和军民融合等引起了我们智库的关注。

  中共中央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从明年开始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十三五时期。

  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又处在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节点前的最后五年,十三五规划很有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五年规划。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张德礼结合历次五年规划的经验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梳理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关键领域:经济增长、信息技术、服务业开放、全国统一大市场、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人口老龄化、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PPP)、国企改革、军民融合。

  一、增长目标:不一样的7%

  展望十三五时期,为了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GDP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假设2015年增长7%,那么十三五期间只需要年均6.6%的增速(但习总书记在近期的专访中的说法是7%),因此,从主观角度看,中央并没有太大必要把目标定高。而从客观角度看,资本、劳动、土地和全要素生产率等增长要素都有下行趋势,十三五继续保持7%的增速存在较大难度。所以如果中央依然按照传统的规律来决策,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应该将目标定在6.5%

  但十八大以来,依靠过去的经验进行预测变得越来越危险,同样,十三五的目标也可能会打破过去的规律:也许6.5%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但7%可能才是更合情的结果,因此最终目标很可能定在7%。原因为以下三点:

  第一,中央认可的经济增长中枢应该在7%左右,如果按照传统规律,定在6.5%能留出较大的政策空间,但政策之的作用不明显,导致目标形同虚设,而如果定在7%的作用更明显。

  第二,以7%为目标并不意味着实际增速会大幅高于7%,也不意味着中央不能容忍增速跌破7%

  第三,目标从最初的6.5%上调到更乐观的7%意味着宏观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将更加积极,这种积极将主要体现在财政政策上,未来政府代替私人部门加杠杆仍是大趋势,托底经济、防范风险,而这也要需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作为支持,货币政策也不会坐以待毙。

  二、信息经济: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信息经济的内涵并不局限于互联网+”。中国的信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14年中国信息产业消费规模为2.8万亿元,贡献GDP0.8个百分比。工信部的预测2015年将增长15%达到3.2万亿,成为增长新亮点。预计十三五时期,信息经济仍将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上下游产业链为市场提供投资机会。

  1、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是信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信息安全一切信息经济都没有保障。

  2、信息与产业融合。信息融合最早应用在军事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

  3、智慧能源。智慧能源指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使能源开发、生产、消费的全过程更加智能化,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制度体系。能源产业的智能化,以各环节的信息化为基础,通过搜集数据以实现产业链优化。

  4、大数据。大数据本质上是通过长期跟踪与搜集个体数据,对存量数据进行分析后提供智能与个性化的服务。

  5、智能交通。智能交通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是指将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有效集成于地面交通系统而建立的大范围与全方位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相关市场主题:

  1、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25.6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71%);

  2、智慧医疗(智慧医疗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52.77%);

  3、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44.62%);

  4、大数据(大数据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55.06%)

  三、服务业开放:转型迫在眉睫

  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迫在眉睫:一是制造业活动收缩,服务业繁荣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下滑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二是服务业吸收劳动力能力强,未来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过剩产能将继续去化,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实现劳动力从工业向服务业的转移,缓解就业压力。而服务业的发展关键靠扩大开放。

  相关市场主题

  1、民营银行(民营银行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27.28%);

  2、民营医院(民营医院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38.41%);

  3、医疗服务(中信医疗服务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43.86%);

  4、体育指数(体育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20.02%)

  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减少地方政策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缓解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内部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促进区域内省市明晰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发展;落实东北振兴政策摆脱增长率垫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经济底子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区域发展。从区域间来看,电子商务作为新兴流通方式促进了跨区域消费、带动物流业的发展,同时对通航机场、航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相关市场主题

  1、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3.3%);

  2、京津冀(京津冀一体化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2.6%);

  3、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0.7%);

  4、西藏板块(西藏振兴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27.86%);

  5、东北振兴(中证东北振兴指数年初至914日下跌8.19%);

  6、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42.98%);

  7、物流业(中信物流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50.94%);

  8、机场(机场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24.5%)

  五、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1、农业产业化经营。

  2、能源扶贫,尤其是光伏扶贫。

  3、乡村旅游。

  相关市场主题

  1、农业(农业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3.83%);

  2、能源(能源指数年初至914日下跌14.42%);

  3、旅游(餐饮旅游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35.69%)

  六、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和养老产业

  预计十三五时期,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放松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底部老龄化压力;二是增加与养老相关的服务业供给,满足老龄人生活与精神层面的需求。

  相关市场主题

  1、二胎政策(二胎政策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51.50%);

  2、养老产业(养老产业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9.92%)

  七、生态环保:建设压力有增无减

  前期粗放式增长模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中生态环保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十二五规划的24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有8项是关于资源环境的,除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外,其它均为约束性指标。随着环境与资源问题的突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保建设压力有增无减。

  相关市场主题

  1、环保(环保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4.14%);

  2、新能源(新能源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1.83%);

  3、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8.71%)

  八、PPP模式:为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遇

  十三五时期,PPP模式在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项目中的应用将得以进一步推广。地方基建曾由城投企业主导,43号文限制了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对于新建项目和未完工存量项目,优先安排PPP模式建设。随着PPP签约率的提升,PPP模式对城投债的替代性增强,为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遇。

  相关市场主题

  1、公用事业(公用事业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8.28%);

  2、咨询服务(调查和咨询服务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37.07%)

  九、国企改革:寻找与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揭开了并不神秘的面纱。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国企改革能否成为市场的救市主”?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改革的核心从来不是为市场炒作主题,而是为实体解决问题。即便是一个平衡各方的好方案,也不一定能满足资本市场漫无边际的幻想,毕竟投资者并不能代表所有人。更何况,在此之前,一千个投资者已经赋予了国改一千零一种天马行空的期待,它在公布之前就注定是一个不可能超预期的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更理性的选择是放开所有幻想,找找这份现实的方案中与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市场关注以下方向:

  1、推动国资证券化。

  2、推动国企整合重组,重点是在央企层面。

  3、混合所有制。

  4、国企公司治理的改善。

  5、特别关注科研院所注入。未来通过科研院所注入提高央企证券化率,也是央企层面改革的途径之一。

  相关市场主题

  1、央企重组(大央企重组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9.13%);

  2、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7.06%);

  3、混改(混合改革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7.84%)

  十、军民融合:将有较大突破

  最后,十二五规划中虽提及了军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技术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在导航、通信领域。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发展加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开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湖南省岳阳市成立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预计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

  市场关注以下方向:

  1、民营企业进入采购体系。要放开军工采购市场准入条件,让民营企业与军工企业展开竞争。

  2、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

  相关市场主题

  1、军工(军工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13.37%);

  2、军民融合(指数年初至914日上涨49.49%)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