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九 ——熊昆甫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8 08:58:22

 

1.webp (7).jpg

【编者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期间,不是那种孤独清高、孤芳自赏的迂腐书生,而是一个广交天下奇杰的热血青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取得成就,交结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斗,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他不但重交友,更为特别的是交友之奇,朋友间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只愿意谈论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认为,这样的人不在官府庙堂之上,也不一定在自命不凡的精英圈子中,那些一无所有的贫寒学子,那些被看不起的下层百姓,往往隐匿着一些非常之人,能做非常之事,能创非常之业。一师毕业时,毛泽东周围真地聚集起一批奇友,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但却个个胸怀远大,有救苦救难、救国救民之志。这些年轻人虽然人生道路各异,却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业永载史册。

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连载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同志著作《一师毛泽东 要为天下奇》中“交奇友”部分内容。该系列文章内容精彩、领悟独到,既可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也可得到刻骨铭心的事业人生启迪。已发第一至十八篇(见文后【相关阅读】),此为第十九篇。

 

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九 ——熊昆甫

1.webp (8).jpg

【熊昆甫(1892-1939)】


熊昆甫,字光楚,湖南湘乡人,比毛泽东大1岁。

毛泽东在东山高小读书时,便与在湘乡中学的他相识。不久熊昆甫考入一师,毛泽东也到长沙求学,两人以同乡保持着联系。1914年春,毛泽东随四师并入一师,两人成为一师校友。

他比毛泽东高三届,1915年毕业后在一师当图书馆管理员。毛泽东爱读书且又借书频繁,两人渐成莫逆之交。

熊昆甫坚持写日记,常记下读书讲论所得。

1.webp (9).jpg

【当年的船山学社】

船山学社有学者讲王船山的著作,他与同乡萧子升前去聆听,回校后记入日记,杨昌济老师阅后认为肯去听讲必有益,还在学生中宣传提倡。毛泽东知情后埋怨他没约自己,再后来他们经常一起去船山学社听讲,还订立了互阅日记、共同向上的协议。

求学期间,他与毛泽东都对哲学产生兴趣,便成立了课余哲学学习小组,蔡和森、萧子升等10余名同学也参加,请杨昌济老师指导,定期讨论哲学和伦理学问题。他还经常与毛泽东一起到芋园,向黎锦熙老师请教读书方法,讨论社会改造等问题。

1.webp (10).jpg
【新民学会会员长沙合影】

1918年4月,新民学会成立,他是最早的会员和发起人之一。学会发起赴法勤工俭学活动,他是跟毛泽东一起北上的学生。

到北京后,他与毛泽东都住在三眼井吉安东夹道7号,过着隆然高炕、大被同眠的清苦生活。后来他进入北京留法预备班,毛泽东则放弃赴法留学回到湖南。后来领导驱张运动,率驱张代表团赴京请愿,熊昆甫刚好从预备班结业,成为毛泽东在京活动的得力助手。1920年5月熊昆甫等从上海赴法,毛泽东到上海为他们送行,在半淞园召开了送别会。

1.webp (11).jpg

【1920年5月8日,毛泽东与新民学会会员在上海半淞园聚会,欢送次日赴法的会员。左起:萧三、熊昆甫(光楚)、李思安、欧阳玉生、陈绍休(陈赞周)、陈纯粹、毛泽东、彭璜、刘望成、魏璧、劳君展、周敦祥。】


熊昆甫到法国后,在西北部圣梅桑学校学习法文,曾参加蔡和森等发起的几次重要斗争。1921年蔡和森等104名留学生,因进占里昂大学被迫回国。他没一起回来,而是与一位同学转入当地工厂做工。在法期间加入共产党,后赴莫斯科在共产国际工作。

1936年回国,3年后病逝,时年47岁。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易昌陶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三 ——罗章龙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四 ——李立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五 ——萧子升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六 ——蔡和森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七 ——何叔衡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八 ——萧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九 ——罗学瓒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 ——张昆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一 ——周世钊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二 ——陈书农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三 ——陈赞周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 ——邹鼎丞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五 ——邹蕴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六 ——熊瑾玎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七 ——李维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八 ——曾以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