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5 11:15:27

 

博客原文 

傅雷: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2017-02-28 15:06   jixuie

 

李克勤(jixuie)题记:上大学时,学校曾经在一个假期送给每名在校生发了一本《傅雷家书》,我们读得津津有味。今天读《毛泽东传(1949-1976)》,发现里面也引用了一段傅雷在听了毛主席1957312日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曾在一封家书中十分动情地谈了他的感想:

 

 

毛主席的讲话,那种口吻,音调,特别亲切平易,极富于幽默感;而且没有教训口气,速度恰当,间以适当的pause(停顿),笔记无法传达。他的马克思主义是到了化境的,随手拈来,都成妙谛,出之以极自然的态度,无形中渗透听众的心。讲话的逻辑都是隐而不露,真是艺术高手。沪上文艺界半年来有些苦闷,地方领导抓得紧,仿佛一批评机关缺点,便会煽动群众;报纸上越来越强调肯定,老谈一套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等等(这话并不错,可是老挂在嘴上,就成了八股)。毛主席大概早已嗅到这股味儿,所以从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就在全国省市委书记大会上提到百家争鸣问题,二月底的最高国务会议更明确的提出,这次三月十二日对我们的讲话,更为具体,可见他的思考也在逐渐往深处发展。他再三说人民内部矛盾如何处理对党也是一个新问题,需要与党外人士共同研究;党内党外合在一起谈,有好处;今后三五年内,每年要举行一次。他又嘱咐各省市委也要召集党外人士共同商量党内的事。他的胸襟博大,思想自由,当然国家大事掌握得好了。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傅雷是作家,他的语言风格生动,又言简意赅。

 

毛主席的讲话,那种口吻,音调,特别亲切平易,极富于幽默感;而且没有教训口气,速度恰当,间以适当的pause(停顿),笔记无法传达。

 

这样表述是比较准确的。同样的话,因为口吻、音调、语气、语速的不同,含义也会有所区别。这就要靠听者来感悟,从中悟出道来,然后再传达。

 

傅雷认为毛主席的马克思主义是到了化境的,随手拈来,都成妙谛,出之以极自然的态度,无形中渗透听众的心。讲话的逻辑都是隐而不露,真是艺术高手。

 

傅雷用化境,可不是信口开河。

 

我们不妨拿出一段傅雷那次亲耳聆听过的毛主席的讲话:长时间以来,人们对于教条主义作过很多批判。这是应该的。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是不能违背的,违背了就要犯错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看待马克思主义,把它看成僵死的东西,这是教条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显然,傅雷也是认真听了这一段的,傅雷写的读后感是真诚的。

 

傅雷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是顺理成章的:毛主席胸襟博大,思想自由,当然国家大事掌握得好了。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这里要特别注意,傅雷用了真正两字,说明他也见识过不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这种人显然是傅雷所鄙视的。

 

傅雷当然也会把这样的人和毛主席区别开来。

 

那这种人知道傅雷心思之后,会怎么对待呢?

 

这就有很大的分析余地。

 

假如不作分析,就从后来傅雷的举动,盲目下结论,往毛主席身上泼脏水,那傅雷本人都会不同意的,毕竟傅雷对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关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对毛主席的道器变通是深悟的。

 

 

如果谁还不服气,那请你在反驳之前,好好了解一下历史背景,至少要读一读毛主席的这篇讲话,尽管只能读文字,无法了解傅雷所说的语气语调。

 

如果连原文都没有的,就稀里糊涂乱说一通,那也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是可笑的。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