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80师失利,毛主席找军长谈话:不用取消番号,哪里跌倒哪爬起
点击:  作者:刀削面    来源: 兵说视界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10 10:20:35

 

      志愿军60180师在抗美援朝战场遭受重创,甚至被误传为“全军覆没”,让远在川西的张祖谅感到万分心痛,也感到十分不解。一个师在战场上损失如此之大,在我军战史上实属罕见,他盼望着能够来到前线,带领这支部队打一个翻身仗,重树60军的威名。张祖谅是60军的老军长。当60军作为第二批部队入朝参战时,上级考虑到张祖谅身体患病,川西军区又刚成立,剿匪等任务艰巨,就没有同意他参战,而是让韦杰担任60军军长入朝。

 

180师失利后,张祖谅去前线前,毛主席亲自找他谈了话,告诉他说,看来180师不用取消番号,也不用去开荒种地了,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来找前线,张祖谅看到了一番新气象,经过整训,60军包括180师部队官兵士气高涨,打翻身仗的呼声很高。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张祖谅和60军官兵终于等到了得以一雪前耻的机会。此时的60军已经划归20兵团指挥,兵团司令员郑维山,他是1955年授衔时少有的中将志愿军兵团级主官,其他兵团级主官多为上将。杨成武生病回国后,郑维山接替他担任20兵团司令员,他在勘察阵地时,发现883.7高地、949.2高地和十字架山连在一起就像是一个插入志愿军阵地的楔子,这个楔子宽20公里纵深9公里,倚仗其高度,可以威胁和掌握志愿军纵深10公里阵地内的一切。

 

刚掌握清楚状况,郑维山就想把这个楔子拔除。因为一些因素,一直没有动手,现在他的继任者杨勇已经来到前线接替他了,他不想把这个包袱留给继任者,故而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楔子除掉。

很快,郑维山把作战计划上报志司。同时,前来观战的许世友看了郑维山的作战方案,吓了一跳,他佩服郑维山要在敌人手榴弹能够砸到的地方潜伏3000人的勇气,更佩服郑维山要一口气吞掉敌人2个团,还要夺下敌人2个团的阵地魄力。20兵团作战室内,一片沉寂,大家听了司令员的作战计划,谁都不敢吭声,60军军长张祖谅站起来打破了沉寂,他表示支持兵团的作战方案,坚决完成兵团交给的占领883.7高地和949.2高地、歼敌1个团的任务。说老实话,60军全体官兵太需要这一仗了,谁都知道战争已经进入谈判状态,随时都有可能停下来。如果在战争停止之前,他们不能打一个翻身仗,将势必带着耻辱回国,尤其是不愿直接承认自己属于60军的181师官兵。180师战斗失利之后,工作组到60军总结经验教训,途中偶遇181师老兵,问:你们是60军的嘛?老兵回答说,我们是181师的,一个军3个师,你自己算。

 

作为60军军长,带着伟人的殷切希望来到前线,张祖谅必须紧紧把握住这次机会,让部队重新抬起头来。他认为,必须用胜仗重树60军威名,而且这一仗必须让180师打主攻。就在郑维山拍板下决心之时,志愿军邓华代司令员打来电话,认为郑维山的作战计划条件不成熟,志司的意见是不打,请20兵团考虑。

 

郑维山说,我决心已定,错了我负责。即将卸任20兵团司令员一职,而且接任的新司令员已到,这一仗在郑维山手里不是非打不可,如果打败了,一辈子的名声可就完全栽在里头了,郑维山并没有为自己的名利多作半分考虑,他挂了邓华的电话,对与会的主官们说:这一仗一定要打,错了我负责,杀头杀我的。

多么霸气的话语!张祖谅被司令员感染了,他激动地说,我和你共同负责。郑维山拍着桌子说,不要你负责,你只负责把仗打好,有我一个脑袋顶上就好了。带领3兵团部将前来观战的许世友不禁感慨:我许和尚打仗素来大胆,可你比我还要胆大!610日凌晨,潜伏在敌人眼皮子底下的3500多名官兵克服种种困难,挨到了总攻时间。在距离883.7高地不足3公里处,在志愿军潜伏区观战的许世友及南京军事学院的教员和学员们,拿着望远镜竟然没有发现他们。郑维山很高兴,连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将们都没发现潜伏的官兵,何况敌人?

 

 1020分,张祖谅根据兵团命令,指挥炮兵声东击西,百门大炮猛烈射击,敌人阵地一片火海,以往都是敌人用炮弹把志愿军阵地炸成火海,这一次反过来了。1805402连、181师侦察连、543团侦察连按照预定方案向敌发起佯攻,掩护潜伏官兵继续潜伏。2030分,炮兵21师的喀秋莎火箭炮齐射敌阵地,紧接着,60259门大炮开始对敌人阵地火力奇袭,敌人还击,很快被压制。

随后,1803000指战员发起冲锋,在兄弟部队181师的协助下,仅用50分钟便拿下902.8973883.73个高地。尽管史界对这一时间有异议,一说是50分钟,一说是70分钟,但是20分钟之差并不影响,志愿军转入防御作战以来,最短时间内拿下一团阵地,一次歼灭一个团大部的事实。

 

打了胜仗的180师官兵士气更加高昂,在随后的战斗中,尽管他们遭遇了与上次失利一模一样的境遇,孤军深入、背水作战,但是他们在军师指挥员的指挥下,以顽强的战斗作风赢得了连续的胜利。在1118高地山1805406连官兵22夜没吃饭没喝水,击退敌人31次反扑,在461.9高地180师官兵誓与阵地共存亡,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直至谈判签字,敌人付出巨大代价也没有拿下高地一寸土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