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新中国土改运动中是怎样斗地主的?
点击:  作者:网络资料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15-06-29 16:02:29

  

【编者按】土地问题是解决中国近代以来政治问题的一大关键。解放前后,通过土地改革,中国共产党在获得农民拥护的同时,还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兵源和粮食供应。

 

在土改中,“斗地主”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1、划成分

 

在决定对一个地区开展土地改革后,当地党委首先会派遣“土改工作队”进入各村,每支工作队大概35人左右,其工作任务就是主持该村的土改运动。

  

工作队进入村庄后,就拥有了“钦差大臣”的身份,若发现村支书和村长渎职或有其他不法行为,有权随时将其罢免,重新进行选举。通过这种方式,工作队很快建立起在农民心目中的权威。

  

接下来,工作队需要取得农民的信任。通过走访,工作队争取进行准确摸底,搞清楚村里的大致情况,比如哪些可能被划为地主、哪些是富农、哪些又是贫雇农。

  

但一开始工作队的走访并不顺利,很多农民出于对地主的惧怕,不敢对工作组说出实情。工作队就通过深入农民生活调查了解,得到了农民的信任。然后,通过划成分的方式,将农民与地主在“阶级”上分离开来。

 

640.webp.jpg

 

2、斗地主

 

工作队确定斗争对象后,需要引导贫农们起来斗争。不过,因为有的地方村庄的土地占有情况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度不均,甚至有的地方双方关系还较为“和谐”。

  

要让他们大胆斗争,必须要找一个突破口,即有人带头斗地主。在农民们看来,群体总是安全的。所以,工作队需要找一个“苦大仇深”的领头者,这个寻找的过程就成为“访苦”。

  

访贫问苦,是指工作队要在村里寻找典型的“苦主”,他们往往经历过一些悲惨的往事。工作队员一般会将目标人群锁定在老人、妇女及村里的边缘人这三类人身上。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人所受的苦难最大,受压迫感最深,动员也最容易成功。在确定动员对象后,工作队员会搬进他家中,与其同吃同住,进一步发现他们的“苦难”。

  

为了使他们对地主剥削自己的程度有个直观的认识,工作队员们还帮助农民算账。在培养好“苦主”的同时,工作队员会进一步扩大 “苦主”范围,让他们提供村里其他同样“苦大仇深”者的线索,为工作队员确定下一个目标打下基础。

  

在动员到若干个“苦主”后,工作队员便将他们集中起来,让每一位“苦主”都向其他“苦主”倾诉自己的苦难,达到 “比苦”“攀苦”的效果。这样,既加强了他们的苦难意识,更培养了他们的诉苦技巧,为即将在全村范围召开的“诉苦大会”准备了条件。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3、诉苦会

 

诉苦会,是工作队举行的一种群众集会形式,规模较大之时,要求全体村民都要参加,同时安排“苦主”们在大会上声泪俱下地讲述自己被地主压迫剥削的悲惨经历。这种集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与会者对地主的同仇敌忾之心。通过这种集会,打垮地主在农民心目中的权威,最后迫使地主低头认罪,承认自己的剥削行为。

  

诉苦会的场地也很有讲究,要求会场必须严肃,参会者不得嬉笑,以达到清冷肃穆的氛围。例如在河北,即要求会场保持严肃的态度,且小组会应在贫苦农民所居住的“暗淡破烂房屋”,选择在晚上昏暗的灯光下更加直接有效。

  

在“诉苦会”上,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哭”,哭能充分调动会场情绪,渲染会场氛围。诉苦者苦,听者哭,小孩哭,大人哭,青年人哭,老年人也哭,不少地方贫农大会上绝大部分的干部与群众哭成一团,有些哭得昏过去了。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4、地主被斗倒

 

在地主承认自己的剥削后,农民就开始算“苦账”,即分配地主的土地与财产,这就是土改中斗地主后期的重要内容:算账与翻身。

  

算账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巩固成果,消除农民心中可能存在的负罪感。通过给农民算账,在干部的精心引导下,让他们弄清楚地主对他们这些年来的剥削总量。这样,农民就会消除心中存在的忐忑不安,理直气壮地接受斗争的果实。

  

在地主被打倒之际,也是农民“翻身”之时。地主在村里原本占有的权威荡然无存,而这个权力真空随之被新的群体所填充。土改中的贫农团成员,那些在斗地主过程中表现积极的贫雇农,很快成长为村庄中新的权力掌握者。农民们获得了土地,分得了地主的财产,自然会勇敢地参军并拿起武器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640.webp (5).jpg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