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本兵:领导干部做人为官要充满阳光
点击:  作者:王本兵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7-07-22 14:41:13

 

 1.webp (8).jpg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阳光城阳”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历练党性修养、锻造阳光思想,带头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到建设“阳光城阳”的具体实践中,深入思考在新定位、新发展中,如何树立“阳光干部”形象,展现新一轮干事创业的新状态、新气象,形成“领导带头阳光、干部践行阳光、人人传播阳光、事事体现阳光、处处充满阳光”的生动局面。

 

  一要做到忠


  要忠于党。忠诚是党员的首要品格,是党性的基石。从入党的那天起,我们的第一身份就成了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是党员就要一心阳光、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坚定信念,形成思想自觉,形成源自内心、不可撼动的党性原则和精神力量,不受任何杂音干扰,始终保持党性的纯洁;就要坚守规矩,形成行动自觉,保持严明的组织纪律性、高度自觉的政治坚定性,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讲条件、不讨价还价,不搞阳奉阴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要忠于人民。忠于人民,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必须始终忠于人民的意愿、忠于人民的利益,任何时候都要记得回报人民、不辜负人民,无论是抓发展、抓改革还是抓稳定,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来考虑问题,都要落脚到让群众得实惠上。


  要忠于职守。职责没有轻重之别、岗位没有忙闲之分,每个岗位都很重要,都可以干出一番业绩。现实中,有些同志拿岗位不重要说事,应付、混日子。更有甚者,为了少干事、不干事,背后说事、惹事。这种现象不多,但影响却极坏,对真正担当干事的党员干部是极大的伤害。建设“阳光城阳”,特别是建设“阳光党建”、“阳光政务”,必须从阳光履职抓起,从这些不良风气抓起,把职责、机制理顺,把忠于职守和玩忽职守的都亮出来。

 

  二要做到公

 

  为民用权要公平公正。用权一旦偏离公心,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丢掉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必须把秉公用权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每一项决策的作出、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要尽最大努力追求公平公正,尽可能一碗水端平,不能让群众感觉到任何不公甚至歧视。


  对待群众要开诚布公。要适应信息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阳光服务、阳光互动,及时将群众关注的信息传递给群众,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与群众无障碍沟通,消除误解盲区,以阳光公开换取理解,以党和政府的“诚信”换取群众的“信任”。

 

  工作作风要公道正派。公道自在人心。作风正不正、工作干得好不好,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不能带着情绪干工作,不要怕群众议论或批评,不要怕群众说不好,好的坏的意见都要听一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真心为了群众,群众终究会公道评价。

 

  三要做到能

 

  要强能力、作能人。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重视宣传教育,所以能够永葆先进性。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路人,必须学在前、走在前,成为时代的领跑者,才能肩负起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任。当前,城阳已经步入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这一新的发展阶段,领导干部应该围绕中心、品质、活力的目标,率先学习新理念新知识,率先提高干事的视野、境界和标准,更好的引领发展。

 

  要能担当、能干成事。城阳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制约的瓶颈、难啃的骨头很多,需要的是大无畏的担当和变则通的智慧。没什么也不能没有精神、不能没有办法,必须要有阳光自信和行动自觉,坚信事在人为,作“狮子型”、“老黄牛型”的干部,主动而不被动,干事而不躲事,创新而不守成,展现出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以再创业的劲头推动新一轮发展。要扬正气、树正能。好风气是带出来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形成的。建设“阳光城阳”为传递正能量搭建起很好的载体和平台,要争当阳光理念的践行者,多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挖掘、树立、宣传“凡人善举”、“草根英雄”这样好的典型,传承文明风尚、传递和谐友善,做正义的捍卫者、正能量的弘扬者。

 

  四要做到清

 

  一方面,要清心静心、淡泊名利。心无旁骛似明镜,无风何处起涟漪。修身先修心,守住内心平和,是筑牢思想防线的关键。作为党员干部,既然选择这个身份、这份责任,就要享受这其中平淡而又充满激情的乐趣,既要树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清苦的朴素生活观,还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不盲目攀比,诱惑面前不忘初心、不迷失方向。

 

  另一方面,要清白做人、清廉为民。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要经常用党章党规这个卡尺,卡卡自己的言行,卡卡自己的用权,看看有没有跑偏走向;经常对照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法违纪行为,反思自己有没有类似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纠正;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把自己聚焦到闪光灯下,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暴晒,规范用权、规矩做人。

 

  争当“阳光干部”,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生活要阳光、做人要阳光、做事要阳光,需要有阳光包容的心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务实担当的作风,需要树起标杆、当好榜样、率先阳光,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凝聚起阳光共识、阳光合力。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委副书记;来源:党建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