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企业安全底线不容失守,政府监管必须“长出牙齿”!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0:40:26

 

        95,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网信、通信管理、公安等有关部门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已进驻滴滴公司。

此次检查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平台公司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失职渎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和问责意见。全面检查工作为期半月。

96日,《法制日报》在一版刊发评论文章。

↓↓↓

 

 

滴滴整改 政府监管必须长出牙齿

如此大规模政府部门人员进驻电商企业,在中国电商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这一次政府监管的力度前所未有。

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滴滴发布公告称,将于20189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20189823点至9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内地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这是滴滴成立以来涉及面最大的一次安全整改。

从免职两名高管,到暂停顺风车业务,再到全面彻底的大整改,不得不说,滴滴整改的每一步都是舆论和政府推动的结果。很多企业在面对问题时,都会选择护短、遮丑,得过且过,这就是滴滴连续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如何让企业真正重视自身的问题,整改动真格的?就是政府监管必须长出牙齿来,让企业真正感到压力。既然约谈不能真正触动企业,那就直接进驻。这体现了政府的决心,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

几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从长远来讲,这部法律对像滴滴这样的企业,其意义可能不亚于政府部门的进驻。

中国的电子商务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一路高歌猛进。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像滴滴这样,急于扩张,急于赢利而忽视了安全,忽视了企业的责任。

毋庸讳言,根据刚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法律溯及既往的话,仅是这一条,滴滴很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滴滴这次整改也应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把法律规定作为整改的依据,真正做到依法经营,确保不突破法律底线,确保企业不因为违法行为而受到法律追究。

滴滴风波尚未平息,酝酿已久的电商法就横空出世,冥冥之中似有安排,也让滴滴风波成为普及电子商务法的第一课。无论电商的江湖地位有多高,触犯法律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最后,希望在法律的规范下,中国的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杜绝安全隐患,让世界真正因为电子商务而更美好。

(秦平)

事件回顾

824

乐清一名20岁女孩赵某在上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后失联。

825

@乐清公安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失联女孩赵某遗体已被寻获,犯罪嫌疑人为顺风车司机钟某,已被抓获。钟某随后交代了强奸并杀害赵某的犯罪事实。

针对20岁女孩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滴滴发声明向遇害者道歉,称作为平台,我们辜负了大家的信任,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

826

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两名高管被免职。

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针对上述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828

滴滴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联名致歉!无限期下线顺风车,重心将从增长转向安全。

94

滴滴发布公告称,将于20189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于20189823点至9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内地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95

十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公司,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展开专项检查。也将对全国范围内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检查,全面检查工作为期半月。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始冲动,很容易会让企业丧失底线,忘记社会责任,与其期望或者坐等企业良心发现,不如勒紧监管者手中的缰绳。政府各相关部门肩负着不可推卸的监管职责,如果敷衍了事或者简单地以罚代管,最后受到伤害的必然是百姓民生。

曾经,这样的例子不少:

生态环境部通报临汾三维事件:

50人实施问责或采取留置

20184月,媒体曝光了山西临汾三维集团违规倾倒排放工业废渣、废水,对沿途村庄百姓带来极大危害,引发广泛关注。51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为严肃法纪,临汾市对50名责任人实施问责或采取留置措施。调查发现,三维集团在未经审批和采取防渗措施的情况下,于20178月至20184月擅自将16.8万立方米电石渣和粉煤灰交由村民运至洪洞县赵城镇新庄村非法倾倒,产生的废水直排汾河。赵城镇为三维集团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渣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违法问题严重;洪洞县及其有关部门日常监管不力,严重失职渎职;临汾市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履职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

宁夏泰瑞制药违法生产

遭中央环保督察两次点名

2018819,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长期违法生产、漠视周边百姓环境权益、被中央环保督察两次公开点名的宁夏泰瑞制药集团,开出了严厉的行政问责罚单:将泰瑞制药所在地的党政一把手同时免职。被免的原因是,在处理泰瑞制药违法恢复生产的问题上,既不制止也不上报,对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担当、不碰硬,没有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国家电投在科尔沁草原

40挖掉一座中等城市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40年左右时间,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草原86平方公里的草原没了。而这只是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公司霍林河露天煤矿一家企业的战绩2018626,当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的回头看督察组到霍林郭勒市国家电投霍林河煤矿的开采现场时,平躺在科尔沁草原上,深度超百米,面积逾50平方公里的南北两个大坑。据督察组核实,霍林河矿区共有煤矿企业12,累计占用草原面积多达103362,现仅完成矿山环境治理39251,完成治理的面积仅占三成。科尔沁草原被破坏,表面上看是企业未尽到修复的主体责任;往深里则发现,监管部门及地方党委、政府均难辞其咎。

哈尔滨通报天价鱼问责结果:

多名官员被处分

20162月,游客在哈尔滨吃鱼被宰上万元的消息刷爆了网络。一位自称来自江苏常州,名叫陈岩的网友发微博说,春节去哈尔滨过年,被导游带去一家叫北岸野生鱼村的饭店,两桌吃了1万多块钱。针对此事,哈尔滨松北区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涉事方进行专项调查。同年32日,哈尔滨松北区政府网站发布消息,针对在天价鱼事件中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存在的监管缺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松北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松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孙柏森被行政记大过,副处级干部罗瑶、松北所所长赵立刚被行政记过。此外,还有多人被行政警告和诫勉谈话。

来源:法制日报、哈尔滨松北区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