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左大培丨中美打贸易战并非坏事——警惕美国在中美经济对话中下套
点击:  作者: 萧武    来源:察网智库  发布时间:2017-08-12 11:04:12

 

 1.webp (10).jpg

 

  摘 要】中美之间打贸易战不是什么坏事。贸易战下双方都加紧保护本国市场,中国正好可以借此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发达国家,美国也可以借此保护本国国内产业从而保持一个独立自主的产业体系,这长远来说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都是好事。中美各保护各的才是真正的双赢,主张出口导向发展的当然是输家,让他们哭吧。


  一、中美之间打贸易战不是坏事

 

  近期举行的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没有取得具体成果,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却呼吁借助贸易协议上的积极发展去解决其它问题,如:

 

  让中国开放资本市场;

  放宽对外国企业的投资限制;

  ……

 

  这不仅超出贸易谈判范围,而且不合乎特朗普说的与中国商谈贸易问题的本意。特朗普批评美国企业对外投资损害国内工人就业,中国限制外国投资应当正合他的要求。要求中国开放外企投资只能说明美方保护国内就业是假。

 

  媒体议论说,最近的中美经济对话如果没有成果,中美可能会打贸易战,因为特朗普一直威胁要限制中国对美出口以保护美国国内产业。美国人搞贸易保护,这不值得大惊小怪,那是美国立国后确立的传统。

 

  中美之间打贸易战不是什么坏事。贸易战下双方都加紧保护本国市场,中国正好可以借此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发达国家,美国也可以借此保护本国国内产业从而保持一个独立自主的产业体系,这长远来说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都是好事。中美各保护各的才是真正的双赢,主张出口导向发展的当然是输家,让他们哭吧。

 

  到目前为止,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靠的还是在低端制造业中的低工资优势。中国向发达国家前进越快,这种优势消失得越快。而中国的发展只能靠发展高端制造业,这又要求保护和扩大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市场。不应放弃这种保护去换取美国不加紧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朝鲜是中国高端制造业最容易得到的市场,不应丢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点在调整产业结构,消除生产结构上的不平衡,减少过剩产品的生产,补上生产太少的产品生产。其实,中国生产结构的不平衡更主要地表现在对外贸易上。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出口还集中在技术水平不高的低端制造业产品,进口的还主要是高端高技术产品。

 

1.webp (11).jpg

 

  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应是大力发展高技术高端制造业,以纠正对外贸易上表现出来的根本性经济结构不平衡。为此就要实行全面系统的高端产品进口替代政策,用不着怕由此引起外国的贸易报复措施,用不着怕由此造成低端产品出口萎缩。由此造成外贸总规模下降也不可怕,只要高端制造业发展没有贸易逆差就行。

 

  二、德国日本鼓吹自由贸易,是阻止中国强大的最阴一招

 

  如今的发达国家中最积极鼓吹自由贸易的是德国和日本,其实传统上这两个国家最排外。刚结束的汉堡20国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狡猾地引领话题为支持自由贸易。表面上这是跟美国叫劲,美国一直鼓吹的是公平贸易,最近上台的特朗普更公开搞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实际上这也是阻止中国强大的最阴一招。

 

  它们如此积极鼓吹自由贸易,是因为它们还具有高端制造业的强大优势,想让别国开放高端制造业产品市场以扼杀其新兴的高端制造业来永远保持自己的制造业优势。搞这一套的矛头不仅是指向美国,而实际上主要是针对中国的。

 

  19世纪的德国经济学以李斯特的保护幼稚产业学说闻名于世,19世纪末德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但是今天德国却带头鼓吹自由贸易,这是因为德国从工业落后的国家变为了最先进的工业国,也恰好合乎李斯特提出的定律:为本国利益,有发展工业潜力的工业落后国家应实行保护关税,而最发达的工业国会主张自由贸易。

 

  现在发达的西方大国在工业落后时都实行过贸易保护主义,小国瑞士却一直实行自由贸易而成为富国。这合乎规律:达到同样的效率,小国应当有更高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因此小国为自己利益会更积极要求自由贸易。当今更是这样。TPP就是由新加坡、智利等小国鼓捣起来的。美国发现这样的自由贸易对它这大国不利。

 

  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自由贸易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们一片哀鸣,说美国不引领自由贸易全球化了,要中国当自由贸易全球化的带路人。汉堡20国峰会期间大规模的反全球化暴力示威表明,全球化并非深入人心,特朗普上台更是自由贸易全球化不得人心的表现。中国不应在搞自由贸易全球化上出头。

 

  WTO等国际组织、西方的金融和媒体精英、德国和日本的企业和资本家乃至某些有便利地理条件的小国都是自由贸易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他们鼓动中国带头搞自由贸易全球化是为一己私利,损害的是中国的长远利益,让中国去得罪各国反全球化的普通民众。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正应遵守小平的主张,不出头,不当头。

 

  三、为换取美国不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制裁朝鲜得不偿失

 

  特朗普抱怨中国从中美贸易顺差中赚了那么多钱,却在朝核问题上不帮美国的忙。这个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真是满口奸商话语。作为奸商他狡猾地避口不谈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赚了中国多少钱。相信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甚至通用汽车都是靠在中国赚的钱充硬汉。特朗普忘恩负义,不提中国的减免税优惠给它们的好处。

 

  贸易顺差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市场,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集中在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上。可是这种顺差也成了投降派屈从美国的借口。他们主张顺从美国,以免惹恼了美国不利于对美国出口。其实中国目前对美国的出口优势主要还是由于中国工资相对较低,美国加紧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正可逼中国向高端制造业生产升级。

 

1.webp (12).jpg

 

  对美国的巨额出口和贸易顺差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运营,但是为维持和扩大对美出口的许多措施却会对中国的利益造成大得多的伤害。过度的出口退税增加了财政负担并损害了中国国民的净福利;为求美国不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开放美国产品进口可能妨碍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参与制裁朝鲜则可能危害中国战略上的安全。

 

  如果为换取美国不加紧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参与对朝鲜的经济制裁,那才是损害中国根本利益的傻瓜行为。美国对中国对美出口的限制取决于美国保护其国内产业的考虑,不会受中国是否制裁朝鲜影响;从经济上制裁朝鲜则可能危害中国战略上的安全和外交大局,从对外经济关系上也不利于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

 

  朝鲜是中国高端制造业最容易得到的市场,不应因为跟随美韩制裁朝鲜损害两国经贸关系而丢失这个市场。美韩制裁朝鲜对朝鲜实行经济封锁,是自己放弃其高端产品的市场。他们为其政治野心而干这种经济上的傻事,那就让他们干去。中国的政治军事利益与它们相反,它们越制裁,中国越应当乘机打进去夺取市场。 

 

  朝鲜外贸的一个特点是常年的贸易逆差,维持这种结构性失衡当然需要另外的资金来源。西班牙国家报援引的分析认为,朝鲜的资金来源包括以下几个因素:中国投资、旅游顺差、侨汇、人道主义援助或者一些国家给予的无息贷款等。我觉得中国对朝鲜最好不要搞援助,而应大力发展两国间的正常贸易,抵制对朝制裁。

 

  中国购买朝鲜出口产品的82%,朝鲜进口产品的85%来自中国。朝鲜也向印度、巴基斯坦和安哥拉出口产品,除了从中国进口,也向印度、俄罗斯和泰国购买商品。朝鲜这样的贸易对象当然是由美韩和西方的经济封锁造成的。但是这客观上造成了中国对朝鲜贸易的巨大发展空间,是中国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的最好机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来源:察网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