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朱长生 |俄罗斯军事研究专家谈:国际形势与中俄印合作机制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俄罗斯军事研究  发布时间:2017-04-17 17:52:29

 

1.webp (6).jpg

 

    今年124日至25日,第15次中俄印三方学者对话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为团长的俄方学者就中俄印合作机制问题发表了看法。

 

一、俄罗斯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与主张

 

谢尔盖·卢贾宁在会上作了题为《俄印中三国合作机制与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的挑战、风险与机遇》的发言,认为,当前,国际关系结构日趋复杂,全球与地区稳定不断遭遇挑战,世界力量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中国和印度在处理全球事务中的权重在不断增加。俄罗斯发现,世界各国对能源市场和运输通道的争夺日益激烈,人类活动各领域包括军事战略活动的竞赛无处不在。某些大国向其他国家强行输出价值观导致国际关系紧张加剧、全球潜在冲突增加。西方大国试图在各个领域继续维持其传统霸权,不惜践踏联合国决议,在全球治理活动中过分维护自身利益,制造了更大的混乱与冲突。全球面临的威胁与挑战需要全球治理体系推出更强有力的措施来回应,该责任主体就应是联合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一贯坚持维护和发展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当前形势证明,没有一个组织或集团能够发挥像联合国在全球治理活动中的核心作用。俄罗斯还致力于推动联合国改革,使联合国的工作在未来更高效、具有更广泛代表性。任何关于扩大安理会成员国的提议都应在联合国成员国广泛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而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的架构必须保留。

 

二、中俄印合作机制必须深化

 

中俄印合作机制有必要深化,全球化是三国合作机制最重要的目标。谢尔盖·卢贾宁称,20161130日,俄联邦公布了最新版外交政策文件,将中国和印度列为第一优先伙伴国家(第8485章),还认为“俄罗斯有必要继续深化俄印中合作机制(第86章)”。俄罗斯认为俄印中合作机制与其它多边对话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一样,都是维护全球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是以联合国为主导的“经典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俄印中合作机制将提升三国间经济与投资等级、维护责任区域内及相关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任务。三国合作机制诸多目标中,最重要的就是全球化目标。必须以改革和现代化的眼光,将三国合作机制主动融入到全球治理体系中去。三国合作机制中的每个成员国都应主动介入联合国(包括安理会)的活动,并与各国际财经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等)保持紧密合作。俄印中三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已在世界经济管理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即将实现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对此,三国外长分别多次做过类似的表述。

 

国际合作必要性凸显,解决国际问题需多方合作。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塔季亚娜·绍米扬博士认为,世纪之初,世界体系呈现出各种势力重组的特征,以应对两极或单极世界。世界政治、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呈现不平衡的特征,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凸显。解决现代国际问题需要多方合作,集体决策和集体治理,需要多个中心的世界体系。俄印中基于地缘政治因素与对国际事务的相似看法,拥有自己的组织,在国际上形成“战略三角”。三国同时组成全球或地区组织的核心,比如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印度巴西南非对话论坛、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与技术合作倡议。

 

三、中俄印合作机制与上合组织

 

中俄印合作机制关联上合组织、关联“丝绸之路经济带”。谢尔盖·卢贾宁认为,未来,三国合作机制还会与上合组织扩员息息相关,事实上,2017年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峰会即将实现印度加入上合组织,这意味着,三国合作机制从某种意义上已融入上合组织。理论上讲,此次上合扩员将导致三国合作机制的力量和影响力扩展到中亚及泛欧亚地区。另外,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投资等方面,三国合作机制也将逐渐融入中国主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也是下步各国专家学者需重点研究的课题。

 

上合组织为中俄印提供广阔的合作便利与空间。会上,塔季亚娜·绍米扬博士作了题为《中俄印外交策略的区域性结构》的发言,认为,上合组织成员旨在建立新的非对抗的国际关系。上合组织成员国互信互利、平等、尊重文化多元,赞成互相加强经济关系,致力于共同发展。上合组织既吸纳了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国,如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也包括最大的消费国,如印度和中国。上合组织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通信合作等方面为各国提供广阔合作平台,建立共同市场,现正着手开展伊朗经由巴基斯坦进入印度、以及土库曼斯坦经由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并提出南北交通走廊建设,确保进入俄罗斯和中亚的贸易路线更加便捷高效。积极参与上合组织的各项活动有助于加强印度的东向政策,也为中印俄三边合作提供了国际法理基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维稳、反宗教极端主义和政治分离主义的利益是一致的,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项目有助于促进印巴关系的正常化和合作,该组织扩员有利于阿富汗形势的稳定。可以预见,中俄印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确保能源安全,开展联合军事行动等方面展开合作。

 

四、中俄印合作机制中的反恐合作

 

“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对上合组织和中俄印三国构成威胁。俄罗斯科学院东北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安纳托利·克利缅科退役中将作了题为《恐怖主义对俄印中三国合作机制的挑战与冲击及其应对》的发言,认为,恐怖主义是俄印中三国合作机制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的严重威胁。特别是在美西方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兴起,对中东地区和上合组织国家都造成了很大威胁。一是逐渐蚕食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土并大有继续外溢之势。虽然在俄罗斯空天军协助打击下已成功抑制其外溢势头,但即使彻底击败“伊斯兰国”,中东地区的动荡状态仍会持续较长时间。二是极有可能引发阿富汗局势更加动荡。据多个消息源显示,从俄罗斯及其他独立体国家共有5000—8000人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当“伊斯兰国”被击溃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极端分子将转入阿富汗,继而向中亚其它国家及上合组织成员国扩散。仅凭阿富汗一国之力难以有力打击汹涌而来的极端分子,前景令人堪忧。

 

阿巴形势不利反恐。安纳托利·克利缅科认为,当前阿富汗实行的两极政治体制也加剧了该国的动荡。阿什拉夫·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支持率双双暴跌,国家政权威信扫地。政府运转能力低下,拖累武装力量在军事行动中屡次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目前,阿富汗安全部队虽已能覆盖全国所有省份,但塔利班也盘踞着全国40%50%的领土,实力不容小觑。阿安全部队训练水平低下、装备匮乏,难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稳定国内局势。地方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感不断增加。综上,俄方认为,阿富汗在可预见的未来必然陷入动荡。巴基斯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对内,纳瓦兹·谢里夫总理与军方矛盾重重;对外,阿巴边境、印巴边境冲突不断,这些非但无助于该地区形势稳定,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可能加剧地区局势的恶化。

 

中俄印三国与上合组织应在阿富汗问题上加强合作。塔季亚娜·绍米扬博士认为,中俄印三国和上合组织在反对单极世界和颜色革命、反恐和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等方面有着相同的立场。安纳托利·克利缅科认为,印度与巴基斯坦即将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待伊朗也加入上合组织后,阿富汗将完全处于该组织的包围中。阿富汗加入该组织也是迟早的事,该提议已在2016年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提出。届时,上合组织对阿富汗的安全和稳定问题已别无选择。作为近邻,上合组织有能力协助维护该地区的稳定。再者,俄印中都是域内大国,俄中还是上合组织主要的、有影响力的成员国,他们的姿态和做法对其他成员国有榜样和引领作用。如果“伊斯兰国”及其它极端分子越过阿富汗边境,扩散到中亚、中国和俄罗斯,那么印度也难以独善其身,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而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后,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同处一个国际组织之内,将有利于域内相关国家更好地介入阿富汗事务,帮助其维持稳定。下步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是实行何种方式和计划?各国都清楚维护阿富汗国家稳定的难度非常之大,毕竟历史上维护阿富汗地区稳定的行动无一成功;二是需要多少经费支出?各国如何分配?当前,阿军每年消耗经费约37亿美元,现由美国和北约提供。阿富汗的潜在利益有二:一是可修建新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可延伸至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不论对周边国家还是阿富汗自身,战略意义都十分重大;二是该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例如,阿富汗的锂储量居世界前两位,锂是生产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池到太空设备的重要原材料。无论是上合组织扩员还是中国推出新的外交政策(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都为阿富汗的未来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必将加大对该国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也明确表示了对阿援助意愿,用于重启前苏联(俄罗斯早期)在阿境内修建的设施。

 

1.webp (7).jpg

 

此外,中俄印合作机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可提高层级谢尔盖·卢贾宁认为,安全领域的问题仍是三国合作机制面临的复杂多变的难题,目前主要涉及俄美关系、叙利亚冲突等。同时表示,相信三国会在反恐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不仅限于区内,更会放眼全球,提高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工作的质量和层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