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朱继东:如何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汇贤学堂  发布时间:2020-03-21 09:34:47

  

 

 如何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

朱继东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国内外各种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制造思想混乱,再加上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的一些失误等,导致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形势有些复杂,如何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也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面对网上网下各种力量对话语权的争夺和一次次的意识形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而且进一步要求,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中央也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这里,我就如何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从六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要坚持立破并举。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这一重要原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要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多措并举努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不仅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同时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和揭批错误思潮,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引领更多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是要做到疏堵结合。要针对造谣传谣、攻击诋毁等言论可以进行封堵、删帖,但一定要进行科学回应、批驳。并且,单纯的封堵、删帖只能适得其反,一定要疏堵结合,要给网民适当的出气口、情绪发泄地。如爱芬的那篇文章就没有必要删帖。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服务人民、坚决依靠人民。

 

三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抓住主要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干部这些关键少数。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努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人才建设,进一步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四是要加强阵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报道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因此,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认真落实,真正做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定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采写人员、编辑人员、审看人员、签发人言身上,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加强党报党刊党网建设,并注意加强其官方新媒体阵地建设。要管好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重要媒体平台,不能任其打压正能量。要加强统一战线建设,把更多正能量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团结起来,团结、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五是要注重能力提高。早在19395月,毛主席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指出了党内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2013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并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正如总书记所指出:“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意识形态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都很强的,要真正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注重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特别是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什么是意识形态能力?我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一书中给出了定义:意识形态能力就是通过新的理论观念、理论概括、理论创新来辨别、引领、掌控社会思潮、社会主流意识的实际水平,主要体现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乃至所有党员都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新形势下中国的实践新课题,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前提下破新题、说新话、讲新理。其中,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的培育是核心和关键。一定要坚决摒弃大话、空话、套话、废话,一定不要讲假话,要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六是要争取内外联动。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甚至美国主要官员的造谣抹黑,不能一味防守,一定要善于主动出击,特别是在境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推特、耿爽的回应就是一个好例子,特别是赵立坚的推特进退自如,是一次成功的反击,今后要进一步努力打好此类国际战场的主动仗。并且,一定要争取内外联动,鼓励广大网友呼应赵立坚的言论,要打好配合,在国际国内都占据舆论高地

 

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秘书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专家、意识形态研究智库专家。同时担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国家文化安全与建设研究会理事长、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是中央网信办重大调研课题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负责人、中央国安办交办课题负责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络智库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等。主要从事当代意识形态研究、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建设、世界社会主义和新闻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代表作为《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48万字,人民出版社20144月出版),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2012年—2014年),获得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表彰,连续15次印刷成为理论畅销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