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建言】响应联合国号召 建议设立10月5日为教师节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9-10 10:47:45

 

1.jpg

  【资料】国际教师节

 

  每年10月5日的国际教师节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旨在认可全世界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在这天庆祝这一节日。国际教师节的宗旨是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

 

2.jpg

 

  @思想火炬:【倡议:为教师节重新选定时间】9月9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这是一个举国悲痛的日子!但是,在某些人推动下,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却把教师节定在9月10日。让人民教师在毛主席逝世纪念日的第二天就欢庆节日,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正因为如此,不少人一直呼吁教师节改期!今天,让我们再次呼吁!

 

  @思想火炬:【教师节怎么设立的】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时任总书记是胡,总理是赵,委员长是彭真。

 

  @朱继东:不能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第二天就欢庆教师节,这有违人伦!可以选在9月30日,与国庆连在一起;或者选在孔子诞辰日!大家可以多提议!

 

  @今夜北方雨夹雪:当初定的是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后来不知为啥改了。按当初的就好。

 

  【网文】北部湾的风

  中国的教师节应该改设在国际教师节那天


  自从1985年中国设立教师节以来,到今年已经是30个教师节。根据史料记载,当年选9月10日这个时间作为教师节的日期是由当时赵某主政的国务院提出,由当时的全国人大通过的,作为当时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不管当时出于什么原因定这个时间,这都已经成为过去,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个时间的确不大合适,一、这个日子既与中国教育界的任何名人没有任何关系,也与世界性关于教育的节日没有任何关系,亦并非什么重要纪念日,不伦不类,应该定在一个有意义的时间;二、9月初,刚刚开学,一个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刚刚开头,非常忙碌,很多事情要办,不利于教师安心过好节日;三、把教师节定在开国领袖逝世纪念日的次日,非常不妥,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做的。

 

  去年9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四部法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并增加了校长任职资格要求、提高民办校地位等一系列重要条款。”http://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3-09-06/22793.html

 

  《征求意见稿》出台以后,广大民众包括大部分教师奔走相告,大力支持,也有人反对,反对的理由极少数人毫不讳言说就是要定在他们认为非常合适的那个日子,也有人认为孔子属于有争议的人,定在9月28日值得商榷。

 

  今年仍然是照旧,可能是因为:一、是考虑到某些人的反对意见,二、是让原来的教师节过够一个整数——30年。

 

  近日上网才发现,原来本来就有国际教师节存在。

 

  每年10月13日(另说10月5日)的国际教师节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旨在认可全世界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在这天庆祝这一节日。国际教师节的宗旨是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

 

  1966年10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1994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从是年起,每年10月5日为“国际教师节”,目的是为了向全世界的所有教师表达国际社会的崇敬之情,“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为把今天的孩子培养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担的巨大责任。”就在这年10月5日,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教育大会第44届会议的代表,欢聚一起庆祝“国际教师节”的诞生。

 

  假如将中国的教师节日期改为国际教师节的日期,有如下好处:

 

  一、与大多数国家接轨,而且很多教育理念是具有普世性的,某些人没有理由再反对改变;二、中国已经把好些国际性的节日定为法定节日,比如妇女节、劳动节、护士节、儿童节,作为专门为某种职业的人定的节日,当初设立教师节的初衷与护士节差不多,所以定在国际性节日同一时间比较合适;三、有利于教师在开学工作安定下来以后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开拓新局面;四、规避了争议,有利于团结大多数教师,某些人对开国领袖存什么感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作为国家行为应该全面考虑;五,国际教师节在10月份,刚好在国庆节后,让教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连结在一起,意义深远;六、原来不知道已经有国际教师节是另外一回事,现在既然知道了,而且又有改期的打算,在定为孔子诞辰的问题上又有不同意见,如果改定在国际教师节的日子,可以避开定为孔子诞辰的问题上的不同意见,至于剩下的希望保留在敏感时间的极少数人,就让他们保留自己的意见好了。

 

  既然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有改期的打算,而且原来的教师节到今年又已经满30年,那么明年开始改变是非常合适的。

 

  强烈建议从明年开始把中国的教师节改到国际教师节的日子!

 

  (来源:网文,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