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王立华:对孝的理解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1 11:45:22

 

1.webp (2).jpg 

 

对孝的理解

——党组织领导以孝治家行动大数据运行平台新闻发布会发言

 
推动以孝治家活动,我谈两点认识:

第一,对孝的理解要有新境界


刚才,听楼宇烈老师讲孝的三重境界,感到很受启发。按照一般的理解,孝字就是儿子背着老子,孝就是怎么孝敬尊重自己的父母和老人,有好吃、好喝、好玩的不要忘了父母,用自己的孝心和努力,让父母有一个幸福满意的晚年。当然,这是基础和基本的要求,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但是,随着中华民族进入全面小康,全社会的绝对贫困基本解决,下一步要解决相对贫困的时代来临之后,能养老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或许已不再是主要矛盾。养老问题,除了大面积的社会保障覆盖,我们党和国家还提供了老有所养的基本条件,连农村和穷困地区,老人到一定的年龄都要发给一定的经费。兜底政策让老人吃饱穿暖不是大问题的时候,我们应当怎样理解孝的内涵呢?应当说,新时代的孝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养老,更重要的是孝敬、孝顺等,是怎么敬重父母老人,处理好家庭关系,营造和谐亲爱的家庭氛围,让老人能有更多精神愉悦。

如果再上一层讲孝,就不能只是对儿女的要求,而是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古圣人孔子说,孝有三个境界:最高境界是尊亲,第二层次是弗辱,第三层次最基础的要求是能养,老人不能自食其力时儿女能养。老有所养之上的孝道是什么?是弗辱,不能让父母丢人。我们想想,一个家庭把孩子养大后应该怎么样?最起码的是能够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本领能养家糊口,而不能啃老靠老人活着,不能让父母担心你吃不上饭,养不了家。再就是你不能做坏事,不能去伤天害理、违法乱纪,那样不但自己会受惩罚,父母亲人也会被别人戳脊梁骨,被人蔑视说三道四,那是莫大的羞辱。在这个层面上,已经涉及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孝的主体已经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既有对子女后代的更高要求,也有对父母前辈的更高要求,老一代要自律自爱做孩子们的榜样,着力营造家庭和家族积极向上的正气,子女后代要自立自强,不能成为家庭和家族的耻辱。如果绝大多数家庭都能这样,那我们的社会治理就会进入新境界。

孝的最高境界是尊亲。你和你教育的后代能够奋发图强,为国家和人民多做好事和贡献,受到各种形式的肯定和表彰,让你的父母为有这样的孩子感到光荣和自豪,让别人尊重羡慕你的父母,赞美你的父母教育了好儿女,使你的家庭和家族甚至全社会以你为光荣和榜样,用你来激励后代,如此光宗耀祖不是尽孝的最高境界吗?从这个意义上讲,孝的更高要求,是自己奋力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是高度负责的教育好自己的后代

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以孝治家,必须让大家在孝的境界上有更全面的理解,充分认清这件事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第二,党组织领导的必要性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党组织领导以孝治家行动。孝敬不孝敬父母这样的事,为什么党组织要管呢?过去我们曾经是全能的党组织和政府,后来有人非议就抓大放小了,这样的事似乎达不到党一定要管的程度。

但是,当你深刻理解了孝的内涵之后,就感觉到这应当是党组织的一件大事。大到什么程度?大到应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其中特别具有中国特色的那个部分。西方对孝这个概念是淡漠的,有段时间西化思潮袭来时,似乎没有孝敬观念,更多的是儿女对父母要求平等自由,可以直呼姓名,父母对儿女也是养大就完成任务了,没有更多的家庭责任。而中国却不同,我们从古以来讲的就是,孝悌也者,仁之本欤,克己复礼,天下归仁,孝在中国古代的国家和社会治理领域中,是一个重要的原点和基点。

我们刚刚召开了四中全会,各级党组织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么推进呢?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再往下是社区和村庄的党支部和党小组,再往下是哪里?是组成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庭,落实社会治理要求的最后一个节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基点,如果这个领域不能进入,很多要求就会成为形式主义,所以党组织要充分重视进入家庭这一环。

有首歌的歌词非常动人,大概是这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如果我们再延伸一下,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家家做孝家,幸福千万家;人人尽孝心,建设强国家。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是健康向上的,我们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也绝对是蒸蒸日上和富有成效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王立华:对孝的理解

    2019-11-11
  • 孝悌存心的孩子会有大格局

    2015-09-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