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多关心中国穷苦百姓的艰辛!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2 10:38:28

 

1.webp (7).jpg

多关心中国穷苦百姓的艰辛。国家对西方世界认可自己的追求,都应该转移到追求中国底层百姓对国家的认可。


昨天,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赵翔)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来北京找儿子,凌晨打零工补贴家用 
爹瘫了,妈胳膊摔断了
一个人养六口人,生活压力很大
在北京的这些天,他接到的工作
通常是扛沙袋、扛水泥或者是
把建筑垃圾搬运到指定垃圾站
他在凌晨出发,等做完工,天就亮了

看完这篇文章,实话说,反映的不仅是这个个人和家庭的情况,更反映出国家的贫穷现状及管理不到位。这么困难的家庭评不上低保,得不到国家的任何救助,儿子没了没人给个说法,公安局验尸都还停留在看脸时代?地方政府不把百姓的事当事完全没有一点匡扶百姓的主动和作为,这不是个人的可怜,而是国家的悲哀。

同时,通过核酸阳性才能暴露这种情况,没有这事大家还不知道,说明社会、媒体几乎对穷苦百姓不闻不问,调查民情严重不够。

1.jpg

今天刚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农民工,一个人给人搬家。正常几个人才能搬得动的家电,他硬是一个人一点点从一楼搬到5楼。家里缺钱,需要养活全家、供孩子上学,再苦再累,一个人扛在肩上,中国的普通百姓生活艰辛啊。

中国上下要多看看多关心中国的穷苦百姓的艰辛,国家对西方世界认可自己的追求,都应该转移到追求中国底层百姓对国家的认可。

从任正非的低调经验我们可以清楚:越聚焦自己进步的,越不注重对外宣传;越自己做得不好的,就越想越重视对外宣传。我们应该学任老爷子踏实做好自己,真正解决好老百姓的问题,让世界来报道中国;而不是不好好做自己,靠满世界跑去说中国好。

中国最大的保护,应该是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底层穷苦百姓)的保护,保护人民的生活求善的权利。这比保护自然等其他一切,都要急迫和重要得多。国家和媒体应该多关心关注广大穷苦百姓。穷人一大堆,要真地好好花心思保护穷人的生存质量改善权。

西方对中国的偏见和傲慢确实一直存在,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虽然确实有待加强,但是我们并没有权利要求西方了解中国。很多西方人民对了解中国欲望不大。汉语也是一道天然的屏障。我们当然希望西方世界多看看我们的进步和变化,但很多时候他们对中国没有太多的兴趣,很多西方人民对了解中国欲望不大。中国人学习英语的人口非常庞大,但西方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却明显规模小得多。中国到西方世界的人,也远比西方来中国参观的人多得多。语言的障碍,也给西方人民更好了解中国增添了一道巨大的鸿沟。而中国主动输出去的话语也不见得被他们认为是客观事实。我们是认为西方现在对我们有偏见、有敌意,认为西方人民应该多看看中国、多了解我们,认为西方对中国的了解确实有待加强,但是我们没有权利要求西方了解中国。西方世界的人民想不想更多更深更好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民,那是他们自己的意愿所决定的,我们有时干着急还真没用。而这种现状,就容易带来不了解、不知情,容易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评判不客观,也容易被其他别有用心的人误导(如政客等)。

传统的西方世界都是美国及美国盟友为主的国家,随着美国打压中国日益走向激烈化,对抗竞争和敌意加深其实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美国及其盟友占据了西方主流世界,美、英、日、韩、德、法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都是美国及美国盟友国家。美国带动盟友联合压制中国大国崛起已成为近年世界的核心议题及世界核心主轴,美中竞争的新闻已经占据世界新闻的最重要位置、最大幅度的报道体量。西方百姓天天被这样的竞争对抗信息耳濡目染日夜熏陶,能有对中国好的观感吗?美中对抗,美国带着西方世界盟友打压中国,就是给西方人民营造敌意的一座巨大的山。政客带动着国家,国家牵动着人民,人民又推动着国家和政客,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看看这两年都发生了什么?从美国国会来看,这一届国会,从去年2019年1月1号到今年2020年8月份,美国国会议员共提出来366项涉华议案。这366项涉华议案是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国会提出最多的涉华议案。在这366个涉华议案里,其中涉及经贸问题的70个,涉及供应链的58个,涉及信息通讯的52个,涉及人权和民主的46个,涉及中国影响力的44个,涉及新冠疫情的23个,涉及到移民问题的16个,涉及气候变化和环境的10个。366项涉华议案,基本上都是打击打压抨击制裁中国的。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国会提出最多的涉华议案,什么概念?是中国真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错事吗?地球人都明白,这绝不是中国做了什么,而是美国想做什么!是美国主动地想打压中国,没有这种内生的主动,单凭外在而来的被动,能在600天里推出366项涉华议案,不到2天就一项涉华议案?这就是事实上的成天想着遏制中国,这帮美国议员还有多少时间干美国自己的事呢?而这种不到2天出一个涉华议案的疯狂打压,体现就是美国政府和政客的恶意和敌意,折射的就是其主流民意对中国崛起的忧患意识。这种对华恶意攻击和诽谤导致的民众误导和偏见也势必加深加强。

中国不应被西方的认可左右,也不必追求西方的认可。人家并不想多了解你,你还死乞白赖想要别人认可你,不是自找痛苦吗?人家并不想拥护你,你还想着在别人那具有领导力、更有影响力,不是自讨没趣吗?中国无需为这种打压中国的敌意而否定自身。坚实走好自己的路,让自己的百姓生活幸福、国家繁荣昌盛,才是我们的根本追求和最核心要干的工作。中国要活给中国人民自己看,不要追求活给西方政客看。

多关心中国百姓疾苦,极需要下大力气,多帮助穷人生活过得更好,极需要创新思路。我们国家基本上是百姓个人参与物质财富积累。穷人单纯且永远靠自己发家致富的思路要巨大改变,国家帮助穷人直接发家致富的动作要更多一些。国家把财富创造出来了,国民有的富余,有的缺乏,如果只是靠缺乏的人自己的本事能力去谋取财富,那么国家的分配取决于这些穷人的能力,进展将会很慢。这个时候国家应该改变思路,主动出手主导财富分配,让这种穷人变富的进展缓慢节奏被改变。这样国家的进步将取决于国家的行为,而不是取决于穷人的能力和努力。

国家是由人组成的,有能力建言及出力的人都应该督促国家机关和媒体,请各级政府把精力更多地聚焦于普通百姓穷苦人民。我们的穷苦人民把穷苦家庭扛在肩上,国家就要把穷苦人民扛在肩上,助他们一臂之力。不要管美国人说咱什么了,我们让自己的人民过得更好,就是最大的中国复兴与世界认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